omniture

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日:关注心脏病最后的战场,让心跳更有力

2017-11-26 12:45 9198
11月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为促进心衰的规范治疗,正确引导患者和高危人群早诊断、早治疗,诺华在上海举行了“2017全国心衰日媒体沟通会”。

上海2017年11月26日电 /美通社/ -- 11月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为促进心衰的规范治疗,正确引导患者和高危人群早诊断、早治疗,诺华在上海举行了“2017全国心衰日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兼心衰学组副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董吁钢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凤如教授共同强调:“心衰是全世界老龄化国家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我国心衰患者数量超千万,患者不仅面临死亡威胁,还饱受睡不好、动不了等各种困扰,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由于经常住院治疗,经济负担沉重。心衰治疗是心血管领域面临的严峻挑战,但随着创新药的出现,心衰治疗将有望取得显著进展。”

心衰患者睡不好、动不了,反复住院经济负担重

张健教授介绍:“心衰是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以满足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疾病,就像弹性减退的‘皮球’,输出血量不能够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器官和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回流到心脏。简单来说,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严重的终末阶段,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我国成年人心衰患病率为0.9%[1] ,预估我国有超一千万的心衰患者。此外,我国还有众多的心衰‘后备军’,因为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糖尿病等疾病后期均可引起心衰,这些潜在患病人群不容忽视。心衰死亡率也很高,约50%患者在诊断5年后死亡[2]-[3],致死率是乳腺癌、肠癌等癌症的2~3倍。”

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演讲
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演讲

心衰患者的生活质量非常差,由于呼吸困难、乏力、浮肿等症状,患者饱受睡不好、动不了、不能爬楼、不能干家务等困扰,还会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不仅如此,张健教授还指出:“心衰是引发患者住院的最主要原因,且容易反复住院、住院时间长,患者平均每年住院2.4次,中国约69%的患者都有1年内再住院的经历,年均住院天数长达22天[4]-[5]。长期反复住院治疗,为患者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患者每年住院的平均费用近4万元,而2014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2万元每年,心衰治疗的费用远远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范围。”

心衰治疗取得革命性进展,创新药显著降低死亡和住院风险

在患者因心衰所产生的治疗费用中,心衰用药费用仅占总心衰治疗费用的8%,但诊疗费用占年人均总费用近一半[6]。如果患者能够进行规范、有效的药物治疗控制心衰疾病进展,从而减少住院治疗的几率,将会大大减轻经济负担。但在现有的标准药物治疗下,我国心衰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仍高居不降,入院的患者出院时的心脏康复治疗比例仅为10%[7]

幸运的是,随着科学发展,近20年不变的心衰治疗终于取得革命性进展。研究显示,在心衰标准化治疗的基础上,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可显著降低心衰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20%[8]、首次因心衰住院风险21%[9]、全因死亡风险16%[10]董吁钢教授说道:“全球首个ARNI类新药的成功,有望显著降低患者的死亡风险和住院风险,帮助患者实现‘睡得好、动得了、活得长’的期望。但由于心衰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再加上很多老年患者还需应对其它慢病治疗,长期下来对于普通家庭是笔很大的开销,很多患者一见症状好转便自行停药以减少开支。如果国家能将ARNI类药物纳入医保,将有助于患者长期使用更有效的药物,从而大大减少反复住院的诊疗费用,同时节省国家医疗资源。”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兼心衰学组副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董吁钢教授演讲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兼心衰学组副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董吁钢教授演讲

冠心病、高血压等患者应警惕心衰

虽然我国心衰患者多,心衰危害大,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心衰,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将心衰症状误认为是衰老的正常现象[11],四分之一的人在出现心衰症状至少一周后才去看医院或根本不去医院[12]张凤如教授提醒:“目前导致我国心力衰竭发生的前五位病因为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糖尿病和扩张性心肌病。患有这些疾病的人群应高度警惕心衰的发生,如发现胸闷、喘气、浮肿、疲劳、运动能力下降等症状,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医,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凤如教授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凤如教授演讲

此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还要预防感染,尤其是肺部感染,它是心血管病患者发生心衰的常见诱发因素。在寒暖交替或是流感高发时节,心血管病患者要十分注意,尽量避免感冒或流感的发生,以防引发肺部感染。高危人群和患者还应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日常生活中做到饮食清淡营养均衡,适度锻炼,避免情绪激动。

[1] 顾东风,黄广勇,何江,等. 中国心力衰竭流行病学调查及其患病率[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1): 3-6
[2] Xu Y, et al. ExpTher Med. 2013 Dec;6(6):1437-1442.
[3] Zeng H, et al. Int J Cancer. 2015 Apr 15;136(8):1921-30.
[4] Huang et al. J of Medical Economics20:5, 549-553, DOI:10.1080/13696998.2017.1297309
[5] Cowie, M. R., Anker, S. D., Cleland, J. G. F., et al. 2014. Improving care for patients with acute heart failure Before, during and after hospitalization
[6] Huang et al. J of Medical Economics20:5, 549-553, DOI:10.1080/13696998.2017.1297309
[7] Journal of Cardio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2001;21:377-384。
[8] Volpe M, et al. Clin Sci (Lond). 2016 Jan;130(2):57-77.
[9] McMurray JJ, et al. N Engl J Med. 2014 Sep 11;371(11):993-1004.
[10] McMurray JJV et al. Angiotensin-Neprilysin Inhibition versus Enalapril in HeartFailure, N Engl J Med 2014.
[11] Remme WJ, et al. Public awareness of heart failure in Europe: first results from SHAPE.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05;26:2413-2421.
[12] Survey of 11,000 members of the public aged 50+ years old in Europe, funded by Novartis. RTNS UK Limited, March 2014.

消息来源:诺华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