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德清一号”卫星蓄势待发,预发射发布仪式今日召开

德清县人民政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2017-11-15 13:30 8398
11月15日,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德清诞生。德清县人民政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对外发布,明年初将在甘肃酒泉发射“德清一号”卫星。这是全国首个以县域命名发射的商业遥感卫星。

浙江湖州2017年11月15日电 /美通社/ -- 11月15日,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德清诞生。德清县人民政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对外发布,明年初将在甘肃酒泉发射“德清一号”卫星。这是全国首个以县域命名发射的商业遥感卫星。

“德清一号”卫星预发射发布会召开
“德清一号”卫星预发射发布会召开

湖州市人大副主任、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在发布会上自豪地说,这不仅将使德清占据信息经济制高点,大大提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在卫星、遥感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区域航天卫星应用和产业发展;还将为明年联合国世界首届地理信息大会的召开积极预热,增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永久会址与德清的粘合度,使世界目光提前聚焦德清。

“德清一号”卫星预发射签约仪式
“德清一号”卫星预发射签约仪式

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先河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集卫星研制、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商业航天遥感企业。公司董事长宣明表示,“德清一号”卫星主要围绕测绘、交通、水利、环保、农业、统计等多个行业展开卫星遥感应用开发,共同打造大数据背景下的地理信息应用市场,为用户提供最新的遥感影像、最丰富的遥感应用、及时的遥感信息服务。

左: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领导 沈志伟 右: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宣明
左: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领导 沈志伟 右: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宣明

发布会上,双方还举行了“遥感大数据云途平台建设项目”正式签约仪式。公司董事长宣明介绍,新公司5年内投资10亿元,预计实现销售达50亿元。

以我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目标为导向,该项目的引入,特别是发射“德清一号”卫星探索卫星数据服务等合作,将使区域政府、园区企业、各行各业均享受到数据资源带来的便利和效率提升。

公司将依托“星载一体化”、“机载一体化”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以及母公司遥感数据采集能力的优势,联合地信小镇内企业共同组织新型遥感数据应用体系,侧重与GIS行业进行应用组合,立足建立独特市场位置,以“遥感大数据”和“卫星GIS云”做为新公司在卫星技术关联产业中的拓展应用,使新公司在卫星GIS应用市场成为独特的遥感大数据运营服务商,助力联合打造“德清地理信息卫星产业联盟”。

作为近年来新崛起的战略性发展产业,德清县立足打造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产业园,高标准推进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引导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集约化、规模化。在此基础上打造的地理信息小镇入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并获评2016年度优秀小镇。小镇总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核心区1.31平方公里。

前,园区42幢产业大楼建成投入使用,24幢产业大楼建设有序推进;集聚了超过160家地信企业、其中全国百强地信企业20余家,67个创新创业团队以及3000余名高层次人才其中,成功引进中科院遥感所、武汉大学、浙江大学遥感与GIS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院所,千寻位置、超图软件、浙江国遥、浙江正元、中海达、极飞地理、中科微电子等一批无人机和北斗卫星技术应用企业签约入驻,3位院士的项目成功落户,全国首个地理信息小镇展馆建成使用。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永久会址正在抓紧建设,明年11月将举办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区域已蔚然成型。11月6日,“国际工业级无人机暨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德清举行,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为德清题词“德清航天、全球产业”。

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至今,地信小镇打造“德清籍”智慧城市示范项目27项,在“五水共治”等政府性工程率先示范应用,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化,推动更多的地信产品和服务运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理信息让生活更美好。2016年小镇实现税收2.49亿元,实现连续三年翻一番,今年1-10月累计税收3.37亿元,预计今年税收超4亿元。

消息来源:德清县人民政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