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长颈鹿行动”在京启动 绿瘦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圈扩容

绿瘦慈善基金会
2017-08-25 16:00 16087
8月25日,由中国疾控中心(CDC)政策研究与健康传播中心、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山大学政策与法研究所指导,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主办的“长颈鹿行动”在北京拉开帷幕,活动主旨是“为体重减负让健康起飞” 。

北京2017年8月25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中国内地大城市的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而体质却呈下降趋势。根据世界肥胖联合会2016年的最新评估,如果缺少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5年,全球5至17岁的青少年中将有2.68亿人体重超标。肥胖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帮助青少年管理好自己的体重就显得尤为紧迫。8月25日,由中国疾控中心(CDC)政策研究与健康传播中心、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山大学政策与法研究所指导,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主办的“长颈鹿行动”在北京拉开帷幕,活动主旨是“为体重减负让健康起飞”。活动现场,指导单位领导为北京市回民学校等6所学校代表颁发牌匾和奖状,主办单位领导为营养、教育、心理领域等3名专家颁发荣誉证书。

学校是防控儿童肥胖的主战场之一

由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营养学会等机构专家联合编写的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近30年来,我国的胖孩子越来越多,如果不加控制,到2030年,我国超重肥胖的青少年数量将增至4948万人。肥胖一旦发生,要想逆转就变得非常困难。因此,防控肥胖必须未雨绸缪,以“预防为主”。

“儿童期肥胖不仅对身体发育造成严重影响,还将增加成年后肥胖相关慢性病的发病风险。”《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主编、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指出,青少年肥胖不仅意味着糖尿病、高血压和慢性肾病等一系列疾病发病率的增加,还会影响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诱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癌症等。与此同时,著名心理学研究人陶思璇也认为,青少年体重控制行为和心理疏导息息相关,只有在心理上接受事实,认清现状,再配合着家庭和学校两方面的饮食控制和运动调整,才能做到真正的减重。

“学校是防控青少年肥胖的主战场之一,在培养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绿瘦慈善基金会会长 Miss Wang 说。作为项目的主办方,绿瘦慈善基金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就非常关注青少年的健康和未来,此次启动的“长颈鹿行动”,计划通过学校和家庭共同倡导科学的体重管理理念和方法,结合提供线上公益课程和服务,帮助中国的超重和肥胖青少年进行体重管理。

“长颈鹿行动”将体重管理带入校园

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CDC)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张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首都体育学院总务处处长董志强、广东省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杜宝仪,共同启动了旨在推动青少年体重管理校园公益活动的“长颈鹿计划”。

“长颈鹿行动”将集合各界专家学者之力,从“饮食、运动、作息、情绪”四大领域入手,将体重管理等健康知识写进教材指南里,并通过理论和实践两门课程,走入全国各地中小学校,传播青少年体重管理知识。下一步,“长颈鹿计划”将进入北京市10所学校开展活动。

“长颈鹿行动”活动特别邀请了营养师作为体重管理健康大使,走进校园,为那些备受肥胖之苦的青少年带去一节节生动有趣的营养与体重管理健康课。营养专家将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解什么是科学的体重管理,即要保持健康体重,肥胖或消瘦都是不健康的表现,从而引导青少年建立正确科学的体重管理观念。课堂上,营养专家将通过提问、讨论、知识问答等方式调动学生们学习相关知识的积极性,从饮食、运动、作息、情绪管理等多个方面讲解如何科学管理好自己的体重。

中国疾控中心(CDC)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张倩以我国青少年肥胖状况及防控策略为主题做了分析,她表示,疾控中心非常乐于看到大家共同关注并重视青少年营养健康与体重管理问题,并建议学校、家庭共同设计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方案。

对于目前中国各大中小学校只顾追求学生高分成绩,不管孩子健康教育的错误趋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此作出了深刻抨击。他指出,我国绝大部分中小学校几乎没有关于体重管理的教育,缺乏健康管理,孩子分数再高才艺再多都是空中楼阁。

为体重减负,绿瘦慈善基金会率先行动

在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还围绕“青少年体重管理误区和方法”和“社会各界如何共同参与青少年体重”两个话题举行了高峰论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夏志伟、北京儿童医院营养科高级营养师毛凤星等专家出席讨论了青少年体重管理方案内容。青少年体重控制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成为了众多专家代表的共识。

北京回民学校的王振老师指出,在对青少年的体重进行管控方面,应建立起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学校无疑在培养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此外,家长也应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为孩子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的示范,引导、支持、监督和鼓励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安全的运动场地,为孩子生活的社区构建有利于儿童肥胖防控的环境。而专业机构、媒体、社会组织、热心企业则应该在更大的维度上发挥自身的作用,积极推动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活动。

为丰富“长颈鹿行动”的阵地库和导师库资源,活动现场,中国疾控中心(CDC)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张倩分别为北京市回民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实验学校、北京市平谷中学、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等6名代表颁发牌匾和个人奖。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杜宝仪为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主任营养师毛凤星、著名心理专家陶思璇、首都体育学院总务处处长董志强颁发荣誉专家证书。

作为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绿瘦集团董事长皮涛涛表示:“绿瘦集团作为中国体重管理综合服务的领导品牌,旗下的慈善基金会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弱势群体和特殊儿童的健康和未来。”他介绍说,在成立之初,基金会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贫困山区儿童的营养健康改善,让吃不饱的孩子们增重,但城市青少年超重所带来的危害与影响同样不容忽视。如今,呼吁和帮助青少年进行科学健康的体重管理,将成为绿瘦慈善基金会的重要社会责任。

皮涛涛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连接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青少年体重管理项目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消息来源:绿瘦慈善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