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爱在星空下”传梦公益夏令营于贵州完美收官

时尚集团
2017-08-07 13:42 9496
7月30日,历时8天的“爱在星空下”传梦公益夏令营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完美收官,64名城市孩子和乡村孩子们带着共同的梦想回归家乡。

64名城市、乡村孩子8天结下终身友谊

贵州2017年8月7日电 /美通社/ -- 7月30日,历时8天的“爱在星空下”传梦公益夏令营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完美收官,64名城市孩子和乡村孩子们带着共同的梦想回归家乡。

此次公益主题夏令营,主办方贵阳中铁置业中加学校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传梦公益基金,希望7-17岁的32名城市孩子和32名乡村孩子在学习安全课程、挑战户外极限体验以及搭建“七彩魔法小屋”等各种集体任务的过程中,学会勇敢、包容,学会爱自己,爱伙伴,爱集体,爱大自然;希望他们能在学习、游戏中,提高想像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学会如何解决问题,处理矛盾,战胜挫折。内地知名演员、中网与时尚集团联合成立的网球队“中网时尚队主力队员、传梦公益基金创始人孔维作为营长组织了此次活动,她和孩子们“约法三章”,欢笑声充满着整个营地。

格多苗寨拍摄集体照
格多苗寨拍摄集体照

夏令营主办方的传梦公益基金表示,“通过开展这样一次活动,我们能够圆乡村孩子一个梦,让他们过一个快乐有益的夏令营;也希望能让城市孩子从小形成公益慈善意识;更希望城市、乡村孩子之间形成互助小组,并让这种互助模式一直传承下去,让城市和乡村的孩子共同成长。”

23日,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都匀毛尖精品度假酒店举行。贵阳中铁置业中加学校校办主任彭砚农女士为夏令营致开幕词,她说这是一次让孩子们走出课堂的机会,通过夏令营让小朋友们学会互助互爱,共同成长。随后中加学校学生黄逸豪代表城市孩子发言说道,自己从小就离开父母上寄宿学校,而这次的夏令营中,不仅没有父母陪伴,要学会自己独立生活,更要和来自不同生活环境的乡村孩子们一起生活相处,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更多和这些新伙伴们交流学习,希望能交到更多的朋友!

孔维,夏令营营长说:“这是一场绝对不会枯燥的夏令营之旅,希望大家可以团结友爱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互帮互助!”最后,贵州蓝天救援队的教官们集体亮相,他们是此次夏令营中孩子们的安全保护伞,提供全程的安全保障以及安全户外课程的教授。

孔维在开营仪式上发言
孔维在开营仪式上发言

第一天64个孩子被分成4大组8小队,通过游戏,给自己的小队起了名字,确定标识、口号、绘制了队旗。开营仪式的最后,孩子们在孔维营长的带领下一起玩游戏,小朋友们都玩的不亦乐乎,游戏拉进了城市孩子和乡村孩之间的距离。这是孩子们第一天离开家,离开父母,独自生活。孩子们有的因为想家而哭鼻子,有的因为吃饭而争吵,也有的因为不适应而身体不舒服,这是夏令营的第一天,也是孩子们成长的第一天,他们都收获了新的朋友。

在这次夏令营中,孩子们不仅玩的开心,在玩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技能。孩子们在蓝天救援队教官和来自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助志愿服务联盟的医师和护士们的教授下,一起学习了伤员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和心肺复苏(CPR)等日常急救方法。在专业教官的指导下,孩子们还扮演了一回“小小急救员”,孩子之间互相包扎,进行了急救演练比赛。他们听得很认真,操作得也很标准。有个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想要给教官演示一遍,还说学会了这个技能,回家就可以教给爸爸妈妈了。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用心感受了灾难伴随的时刻,在学习了新的技能的同时,也学会了勇敢的面对恐惧和自我保护。

孩子们认真完成培训课程
孩子们认真完成培训课程

除了急救课程,“女童保护”的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进行了“儿童自我安全保护”的培训,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课程中了解到如何保护自己。接着,特别邀请的来自北京听心语青少年心理服务机构的王秀芝老师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情绪管理课,教会孩子们在想家的时候,生气的时候如何疏导自己的情绪。孩子们也渐渐明白在一个团队中,要谦让、包容,只有磨平了自己的棱角团队之间才能更好的协作。

夏令营的第三天,孩子们来到野梅岭森林公园,他们在教官们的指导和保护下,挑战了15米攀岩任务。有的孩子从胆怯到跃跃欲试,除了领队老师和教官的鼓励,更重要的是他们想为自己的队伍争得荣誉,赢得比赛。每一个小小的身躯中都隐藏着大大的能量,他们在努力登顶之后,都会一边挥手一边大喊“我登顶了!”下面队友们都集体为他鼓掌、欢呼。在孩子们全体参与挑战之后,领队老师们和孔营长也不甘示弱参与到了挑战中,为自己的队伍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充满着欢笑、汗水与泪水的一天,孩子们在比赛中学会了挑战、坚持和勇敢,更有一种叫做“集体荣誉感”的东西在他们心中迸发。这一天成长的不只是孩子,每一位老师也在比赛中学会了作为领队的担当。

第四天是孩子们最为期待的露营、搭帐篷的日子。上午抵达格多苗寨后,孩子们就迫不及待的两人一组在老师和教官的带领下团结协作搭起属于他们小“家”。接着孩子们分为东、南、西、北四路进行徒步探险,过程中他们手拉着手过河、铺路,彼此互帮互助,寻找锦囊。他们说经过这一次探险,体会到在团队中要主动关心别人,遇到困难要整个团队一起去解决,而不是只想着自己。在烧烤会上,孩子们学着自己动手洗菜、生火、做饭,忙的不亦乐乎,四大组之间毫不吝啬的彼此分享着“战利品”和快乐。

晚饭后的篝火晚会由当地苗寨的姑娘和小伙们拉开序幕,他们的芦笙舞和开门敬酒歌让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孩子们手拉手围成了圈,一起舞蹈、唱歌,直到夜幕降临,才都钻回自己的帐篷里睡觉。伴随着孩子们此起彼伏的呼声,“分享”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扎根发芽,整个露营地,笼罩在爱的星空下。

星空下的格多苗寨与篝火晚会
星空下的格多苗寨与篝火晚会

在和格多苗寨露营地依依惜别之后,孩子们走进了黔南州特警训练基地,心潮澎湃的零距离感受黔南特警队的风采。在亲眼目睹了特警叔叔们的射击、擒拿、爆破、索降等训练后,孩子们兴奋地说:“特警叔叔们真的很棒!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厉害,做个有用的人!”之后,孩子们还积极地加入到叠被子体验中,特警叔叔们手把手地耐心教会他们学习如何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的技巧。

在最后的升国旗仪式上,“资教工程”项目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升旗手、小营员韦荣作为护旗手和特警叔叔合作,一起升起庄严的国旗。平常活泼开朗爱笑的小韦荣,每到升旗的时刻,一定是站得最直的;其他的小朋友们也列队整齐、站得笔直,全神贯注地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晚上回到营地,孩子们学着自己洗衣服、学着像特警叔叔一样整理内务,学着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刻,他们真的长大了。

随后的两天里,64个孩子分成4队,在随队16位老师和8位教官的场外指导下,搭建并装饰了“七彩魔法小屋”。他们一早就手搬肩扛,把通过急救演练比赛赢得的纸板、稻草、竹片、泡沫等材料运到指定地点。经过一天辛勤的劳动,以及很多次的失败和重建,他们的“魔法小屋”终于有了雏形。

第二天,孩子们用此前在各项比赛中赢得的工具、装饰材料装饰了本组的小屋,四所小屋色彩缤纷,各具特色。此后,孩子们通过演讲、表演、唱歌、跳舞等各种方式,讲出自己组小屋的故事,并为自己拉票。接着,现场的所有老师、教官、营员和工作人员一起投票选举出了“最美小屋”、“最有爱小屋”、“环保小屋”和“最有创意小屋”,为“七彩魔法小屋”的搭建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第七天晚上举行的结营仪式上,孔维和相关机构负责人为孩子们颁发了夏令营结营勋章和“小屋奖”的奖牌,并一起唱歌、跳舞表演节目,共同回顾了这七天大家在一起充满汗水、泪水与欢笑的点点滴滴。

在结营仪式的最后,活动为在7月份过生日的营员、老师、教官们一起举行了一个生日派对,他们一起吹蜡烛、许愿、分享蛋糕。很多小营员们因为舍不得老师、教官、孔营长和新认识的朋友而偷偷地抹着眼泪。最后一天,孩子们学会了分离和告别,他们彼此拥抱、合影,留下了最美好而动人的瞬间。

30日,在繁忙而快乐的7天后,孩子们带着满心的收获和不舍踏上了归程。在总计8天的时间里,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贵州蓝天救援队、听心语 ( 北京 ) 青少年心理服务机构,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助志愿服务联盟等机构为活动提供了公益支持,凤凰公益、新浪微公益、一直播、优酷公益等权威媒体对夏令营进行了全程关注和报道。

消息来源:时尚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