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津开发区上半年GDP增9.7% GDP增量创建区以来半年较高水平

2017-08-04 10:00 5819
上半年,天津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开发区实现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规模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显著加快。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GDP增量创建区以来半年较高水平。

天津2017年8月4日电 /美通社/ -- 上半年,天津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开发区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规模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显著加快。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GDP增量创建区以来半年较高水平。经济增速普遍好于去年同期,多数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提高了10-20个百分点。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显著加快,高端产业增速显著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第三产业特别是共享经济、新经济、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迅速。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大项目好项目建设、落地势头良好。有力拉动了新区和全市经济发展。

一、全区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上半年,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156.2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533.3亿元,增长23.9%。第三产值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历史上首次突破30%,达到31.6%,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拉动全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个百分点。

二、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开发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148.7亿元,增长4.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17.7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产值2445.3亿元,增长13.0%。电子通讯、医药健康、现代石化等主导产业产值增速均较同期大幅提升。

在总量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开发区战略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同比期提高4.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重点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大中型拖拉机增长48.9%,电梯增长21.8%,减速机增长20.6%,电视机增长8.8%,集成电路增长21.8%。

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节能降耗效果明显。上半年,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1.8%,其中,原煤消费量下降5.9%,天然气消费量增长3.1%,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11.1%,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1%。

三、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在网约车、互联网服务等共享经济、新经济的带动下,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上半年,开发区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6.5%,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业营业收入增长77.9%。以营利性服务业为主的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40.1亿元,增长48.6%,占三产增加值比重达到45.0%,同比提高了7.7个百分点,拉动全区GDP增长4.8个百分点。

四、内贸、外贸稳定增长

上半年,开发区实现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1461.2亿元,同比增长15.0%。多种大宗产品销售额快速增长,其中,金属材料类增长18.8%,化工材料及制品类增长2.1倍,石油及制品类增长33.6%,粮油食品类增长18.7%,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增长28.1%。

上半年,开发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170.7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较同期提高17.0个百分点;实现出口557.3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同期提高19.3个百分点;实现进口总额613.4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

五、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上半年,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17.9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31.8亿元。大众变速器APP290、一汽大众零部件和成品车物流、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摩拜等64个新项目签约落地,投资总额571亿元。在谈重点项目储备77个,投资总额约513.8亿元。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金刚化工、合康国际融资租赁、统一石油化工、中煤科工等71家北京企业落户。

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7亿元,其中,产业投资130.0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80.9%,同比提高超过10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达到1倍。大众变速器DQ400e、中国水电天津南港海上风电场一期、大众基地基础设施等73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89.8亿元。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一汽丰田新一线项目、周大福金融中心、中石化LNG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截止上半年,开发区在建项目超过300个,较同期增长45.2%。

六、科技创新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上半年,开发区新认定科技型企业470家,新认定科技小巨人42家,科技小巨人累计达到51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2.6%,科技小巨人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同比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上半年,天津开发区实现公共预算财政收入123.2亿元,增幅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达到92.8%。服务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36.5%,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17.4%,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从主体税种看,增值税增长24.9%,企业所得税增长9.2%,个人所得税增长19.3%。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