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英敏特:2017年中国消费者谨慎消费且重视高品质

2017-07-28 09:00 7788
最新英敏特报告《2017年中国消费者报告》指出,与上一年相比,被访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在支出增加上,如在各细分消费市场的支出上升的消费者平均比例从43%下降到36%,同时,他们趋向于节约开支,近一半的受访者称他们在2016年的花销控制在“基本不变”。

上海2017年7月28日电 /美通社/ -- 随着中国经济温和增长,无论是年轻还是年长的中国城市消费者*都面临着生活各方面的压力,从而促使他们在消费上更趋保守,最新英敏特报告《2017年中国消费者报告》指出,与上一年相比,被访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在支出增加上,如在各细分消费市场的支出上升的消费者平均比例从43%下降到36%,同时,他们趋向于节约开支,近一半(49%)的受访者称他们在2016年的花销控制在“基本不变”。

2017中国消费者报告封面
2017中国消费者报告封面

不过,尽管中国城市消费者整体上对未来财务状况持有乐观态度,但他们已经倾向于未雨绸缪,且试图判断每次购物的性价比。

英敏特数据显示,2016年消费总支出增长10.5%,达到335,110亿元人民币,其他快速增长的支出方面包括交通、旅游度假、娱乐、非处方药和医药。英敏特预测,未来五年消费支出将继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放缓到8.4%(相比2011-2016年间的10.4%)。届时,旅游度假将超过服装,成为第三重要的消费市场。同时,交通、休闲和娱乐以及美容在排位上也会向前提升。

英敏特研究总监顾菁表示,“更多选择、更高质量和更为便利的整体消费升级将推动2017年消费稳定增长。未来五年至2021年,消费产品和服务市场预计将保持积极发展,其中健康和体验是两大主题。当然,一到三线城市消费者的花销趋势比较接近,他们最舍得在旅游度假方面花钱,而在酒精饮料上的开销最少。他们花在家庭消费食品、服装及配饰和外出就餐方面的支出也显著变多,虽然在这些方面全国消费者整体支出增幅并不高,这或也说明较低线城市以及乡镇消费者可能尚未将这些方面作为升级生活品质的一部分,因此,这些方面的未来支出持续增长的空间非常广阔。”

事实上,消费者依旧渴望更健康和更精彩的生活方式,从而促使他们对于消费上更趋向明智,在购买前判断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以达到享受生活方式的升级。“拥有更健康的饮食习惯”(80%)和“进行更多的锻炼活动”(75%)是中国消费者2017年一定要去实现的前两大目标。“到新的地方去旅游”(75%)的排位增长较快,从2014年的第9位跃升为2017年的第3位。同时,“改善家庭财务状况”是另一个排位出现上升的目标,73%的受访者表示这是他们今年会计划做的事情,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消费者很可能会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从第3位降到第6位)。

“健康的生活方式将继续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重点,在过去几年我们发现相比如‘陪伴家人’和‘平衡生活工作’的目标,‘到新地方旅游’和‘改善家庭财务状况’的这类目标跃升得更快。对于这些变化,不难看出中国城市消费者,尤其是新中产阶级,不单单在只在吃喝及健身上展现健康生活方式,他们也正在追求更多样化的娱乐社交体验。”

对于哪些开销使消费者觉得自己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时,提及率较高的是旅游度假方面的开销(24%)。其他提及率较高的开销包括科技(如手机9%)、服饰(如服装9%)和休闲(如健身4%),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消费者的优先支出保持一致。

以上发现均出自英敏特中国消费者年度报告,该报告追踪增长较快、较引人注目的中国消费市场以及消费习惯的变化。下文是2017年中国消费者报告摘要:

优质的健康食品推动进一步增长

英敏特预期中国家庭消费食品市场的销售额预计2021年达到70,010亿元人民币。消费者对更健康和采用高质量原料制成的产品有升级需求所推动。展望未来,主打美味享受的酸奶产品和主攻零食场合的奶酪最有可能吸引消费增长和为品牌带来更多利润。预加工食品和方便面受到日益火爆的外卖送餐服务的威胁。

健康饮品引领非酒精饮料市场

受益于营养健康的形象,植物蛋白饮料、功能性饮料(如运动和能量饮料)、轻口味饮料获得了消费者青睐且积极增长。总体来看,未来五年,中国非酒精饮料市场可能继续保持正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为7.2%。消费者除了对健康食品和饮料持续表现出较高的兴趣外,他们对营养和原料的了解也不断加深,高端化软饮料应提供更令人信服和具体的健康功效或纯净天然的原料,从而带给消费者功能性健康的益处。

特殊场合的美容产品将会有更多上升空间

截至2016年底,中国消费者在美容及个人护理用品方面的支出估计为5,660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8.1%。英敏特预测,美容及个人护理用品的销售额将继续受到的影响有本土品牌不断创新,进口产品日益增多,消费者趋优购买质量更好的高端产品。2017年,安全性高和针对各种特殊需求场合(如运动美容和省时)的产品和品类越来越有市场。

科技和通讯市场未来五年温和增长

2017年智能手机、智能手环和VR头戴设备等小众科技的增长会更强劲,而电脑和游戏机将面临挑战。技术升级产品(尤其是像智能手机等消费者每天使用的产品)可能会帮助消费者提高生活质量。高质量(如智能手机的高处理速度或智能手环可靠的健康监控功能)是科技品牌赢得消费者的关键因素。

更多社交及休闲活动促进交通运输支出增加

由于与另外两个重要支出 -- 旅游度假和休闲体验 -- 紧密相关,加上新车销售量上升所带来的车主不断增加的汽车使用费用,多方促使了中国消费者在交通运输支出上的增加。英敏特预测,交通运输市场的销售额将以12.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在所有行业中增速较高),至2021年将达到36,050亿元人民币。解决消费者停车和短途交通等日常问题将成为企业潜在的市场机遇。

消费者追求体验式休闲娱乐

中国消费者正走向成熟高端,在休闲娱乐选择方面更加精挑细选。线上渠道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选择。英敏特预测,截至2021年休闲娱乐市场的销售额将增至28,230亿元人民币。增长的动因主要是消费者由追求产品转向追求生活方式的相关服务和体验,以及由大众到高端的趋优消费者趋势 -- 两者都反映了消费者生活重心的迁移:由追求财富积累转为追求更平衡的生活。2017年,消费者对虚拟娱乐产品、健康和保健服务以及家庭休闲体验等将有更大的需求。

*英敏特于2017年1月对3000名20至49岁的,来自于一至三线中国城市的消费者进行调研。

消息来源:英敏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