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BOSS直聘报告:90后偏爱新一线,“新漂五城”抢人白热化

2017-07-22 11:25 8031
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日前发布“2017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 TOP50”以及“2017年应届生最向往城市 TOP50”榜单,指数越高说明该城市对求职者的吸引力越大。

北京2017年7月21日电 /美通社/ -- 随着“逃离北上广”、“新一线城市”热度的不断上升,“城市的选择”已成为热门公众话题。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日前发布“2017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 TOP50”以及“2017年应届生最向往城市 TOP50”榜单,指数越高说明该城市对求职者的吸引力越大。

榜单显示,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出现下滑,新一线城市正在崛起。其中,杭州成为应届生除北上广外最向往的城市;广州对白领人才的吸引力不敌深圳和杭州,掉落至第五。该榜单是BOSS直聘针对不同人才的意向求职地点、求职互动数据,结合相关人才的调研,将各个城市对不同人才吸引力进行了评估得出的结论。

最吸引白领的城市:广州掉队,北上深出现下滑

2017上半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TOP50
2017上半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TOP50

一直以来,拥有丰富社会资源以及良好经济环境的一线城市在人才吸引力上有着绝对优势,但其吸引力指数正在逐年下降,老牌一线城市广州下滑最为明显。根据“2017上半年人才吸引力Top50 ”显示,北上深依旧位列人才吸引力前三,杭州超过广州紧随其后。

应届生最向往的城市:杭州超过深圳,新一线城市竞争力强

2017应届毕业生最向往城市TOP50
2017应届毕业生最向往城市TOP50

7月正是各大高校生毕业的季节,“工作城市的选择”也是应届生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之一。BOSS直聘榜单显示,传统意义上的一线城市依旧吸引着大批的应届生,而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正大幅提高。2017年,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占到32%,比2016年又下降了4个百分点。杭州已经超越深圳位居第四,成为年轻人更向往的选择之一。成都、西安、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凭借渐强的实力,在人才争夺战上向北上广为首的第一梯队疯狂追赶。

北上广人才溢出加剧,90后更偏爱二线城市

结合这两份榜单以及近年来的一些数据观察,“北上广”不再如之前那么耀眼,它们对于白领和应届生的吸引力正在下滑,而北上广人才溢出也在不断加剧。BOSS直聘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间,一线城市人才持续维持净流失状态,2017年上半年,北上广深人才流失率达到0.51%,较2016年增加近0.3个百分点。虽然,一线城市为人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但高房价、雾霾、出行压力等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正不断浇灭求职者的就业热情。

近两年,由于“一带一路”和双创浪潮的影响下,二线城市正逐渐崛起。凭借相对更低的生活成本、更加宜居生活环境的二线城市,已成为人才吸引力及流入率增加较快的地区。数据显示,90后选择新一线、二线城市的比例高达45%,比非90后高出8%。深受改革开放影响的90后,对于生活更有自己的追求和想法。

降薪、转行成北上广逃离者普遍现象,高端人才薪酬不降反升

二线城市及卫星城虽然拥有不少就业机会,但资源密集度毕竟逊于北上广深,因此离开“北上广”的人才,转行现象十分普遍。近2年逃离北上广的人才中,有58.5%的人下一份工作从事与之前不同的行业,这一数字比留在北上广打拼的求职者高出15.4%。

一线城市转战二线城市后的薪资变化
一线城市转战二线城市后的薪资变化

在承担转行风险的同时,大部分人的薪酬也有所回落。数据显示,逃离北上广到二线城市的人才中,平均薪资仅有北上广的91.2%,降幅显著,不过这些求职者的平均薪水比一直在当地发展的本土人才高出30%以上。

即使如此,拥有博士学历的高端人才平均薪酬不但没有回降,反而小幅提升。具有博士学历的求职者,从北上广搬到杭州、温州、南京、成都、武汉、天津和苏州等城市之后,薪酬仍然保持上升。从侧面反映出,二线城市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近几年随着经济实力增强,敢于通过金钱攻势与一线城市争抢顶级人才。

消息来源:BOSS直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