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启动

创业邦
2017-07-10 14:09 6308
“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启动仪式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成功举办。“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ACM、IEEE、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浙江省委人才办公室、浙江省科技厅协办。

杭州2017年7月10日电 /美通社/ -- 7月9日,“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成功举办。“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创业邦承办,ACM(美国计算机协会)、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浙江省委人才办公室、浙江省科技厅协办。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Yuval Harari) ,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霍普克洛夫特 (John Hopcroft)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奉上了一场思维盛宴。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等领导出席了“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和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启动仪式。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现场致辞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现场致辞

聚焦人工智能,国际视野与格局成吸睛亮点

“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包括五场活动,上午是主论坛,下午包括人工智能人才发展论坛、人工智能投资论坛、人工智能应用相关行业论坛、中德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论坛四个分论坛活动。当天的活动吸引了海内外人工智能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创新企业领袖及创业者共计2500余人参加。

主论坛的主题演讲异常精彩。约翰·霍普克洛夫特 (John Hopcroft) 以“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和对社会的影响”为主题的演讲解读了人工智能国际前瞻性研究。尤瓦尔·赫拉利以“人工智能与人工意识”为主题深度解析了人类意识与智能的交织关系与发展趋势。除国际学者外,受邀参加主论坛的潘云鹤院士以“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为主题,从产业应用出发,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未来趋势与发展方向;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以“机器智能与城市大脑 -- 下一个10年的登月计划”为主题的演讲,进一步阐释了大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价值与意义。

此外,在下午举办的人工智能人才发展论坛上,浙江省首个人工智能人才专项政策得到了发布,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姚志文还详细解析了该政策;同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王涛,康奈尔大学教授、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特,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深圳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等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对促进人工智能人才发展及提升产业应用水平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在圆桌对话环节,专家学者以“集聚人工智能人才制胜之道”为主题,掀起了人工智能时代人才重要性的热论。论坛上,还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 John Hopcroft 奖学金,鼓励高校培养人工智能人才。下午举办的其他三个分论坛,同样干货满满,百度风投CEO刘维,慈星股份执行董事、慈星机器人董事长李立军,华兴资本首席战略官过大江,浙大未来创投总裁、紫金港资本董事长陈军,贝壳社董事长、创始人姜慧霞等国内顶级投资机构、知名创业企业代表一系列精彩的演讲,给观众带来深刻的触动和超值的体验。

人工智能小镇正承载着AI梦,从杭州走向世界

7月9日上午,与主论坛开幕相呼应的是,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海创园二期)正式开园。

人工智能小镇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与阿里巴巴、浙江大学等比邻而居,与作为浙江特色小镇源起的梦想小镇仅相距2公里多,规划东至东西大道、西到城东路、南至城南路、北临余杭塘南路,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伴随着杭临轻轨、杭州二绕、城西高铁站的建设,小镇的区位、交通、环境优势将快速凸显。人工智能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将充分依托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这一特定承载和基础。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重点建设区规划39平方公里,是第三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2011年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起步以来,未来科技城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呈现发展强劲势头。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累计引进海归人才近2400余名,其中“国千”115名、“省千”145名,成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最为密集、增长较快的人才特区;信息经济、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等产业集群快速壮大,主要指标实现了超常规、超预期的增长。2016年,未来科技城技工贸总收入和税收分别达到2378.8亿元和14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5%和42.3%;今年1-5月,未来科技城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59.62亿元,税收达到136.84亿元,分别增长54.5 %和54.61%,成为余杭区乃至杭州市的重要增长极。

于今年5月3日先行启动的人工智能小镇先导区块规划占地277亩,主要利用钱江科创园70万方建成空间建设。截至目前,先导区块30万方建筑已建成投用,吸引了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北航VR/AR创新研究院、中乌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等15个平台及9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国内重量级的之江实验室也将于9月在此挂牌。

人工智能小镇建设过程中,杭州未来科技城将始终把人才作为小镇建设的第一资源、关键一招,不断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建立“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接力式全程创业创新产业链,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吸纳全球创新资源,重点布局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业态,集中力量招引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虚拟/增强现实、新一代芯片设计研发等领域的“单打冠军”企业,形成具备较强的国际及区域产业合作和竞争能力的高端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发展过程中,杭州未来科技城将充分借力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海康威视、贝达药业以及周边电子商务、数字安防、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智力和产业资源,整合人才、产业、资本、孵化器、中介机构等各类要素,使其成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阳光雨露。同时,杭州未来科技城将秉承“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的发展理念,通过优先保障人才投入、优先创造人才品质生活环境、优先创新人才制度等来带动各类资源要素集聚,让思想产生灵感,让灵感驱动产业,让产业携手资本,将人工智能小镇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成为继梦想小镇之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的又一个“引爆点”、“新地标”。

为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小镇建设,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已经出台《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加速、产业化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以及人才创业创新需求,实施全方位政策扶持。比如,初创型企业,较高可获得800万元项目资助,其中,研发补助较高达600万,企业孵化成功后,还可获得产业化资金支持。再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众创空间三年较高可获得1500万元的办公用房租金补助;优秀人才较高可获得300万元安家费补助,硕士、博士可享受一次性生活补贴,另有引才中介奖励、人才竞购车牌补助等,领军型人才还可获得较高1亿元创业资助。

当天,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展也在人工智能小镇举办。来自云知声、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等多家企业的最新AI产品,进行了展示与互动。参展项目涉及AR/VR、3D打印、无人机、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多个人工智能热点领域。

从思想交锋到创新逐鹿,从立足本土到放眼全球,“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全球高峰论坛已圆满落幕,但回响却不绝于耳。在未来,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将承载着浙江乃至中国的AI梦,广纳人才、聚集全球资源与技术,从杭州走向世界。

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现场
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现场
消息来源:创业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