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百名中瑞卫生专家齐聚北京 共商对策造福1亿中国慢性呼吸疾病患者

世界健康基金会
2017-06-15 14:10 8059
近日,由瑞典大使馆主办,世界健康基金会-中国呼吸疾病联盟协办的第二届中瑞健康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北京2017年6月1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瑞典大使馆主办,世界健康基金会-中国呼吸疾病联盟协办的第二届中瑞健康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论坛期间,瑞典高等教育与研究大臣赫莲·海马克·克努特松,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司长秦怀金,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常继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等中瑞两国卫生领域政府官员、学术机构专家和非营利机构负责人分别就慢性呼吸疾病防治、医疗保险政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与会各方呼吁改善中国呼吸疾病相关药物医保支付方式,并将慢性呼吸疾病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录,提升慢性呼吸疾病早期诊断率及治疗效果,减轻国家慢性呼吸疾病长期医疗负担。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是人类健康的巨大威胁。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全球四大类慢性病分别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疾病。与其他三类慢性病相比,慢性呼吸疾病在我国未得到足够重视,疾病管理控制现状不理想。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中提及,2012年我国慢性呼吸疾病死亡率为68/10万人,位列我国居民慢性病死因第三位,40岁及以上人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患病率为9.9%。

慢性呼吸疾病与经济、社会、人口、行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虽然国家对慢性呼吸疾病领域的重视程度正逐步提升,但公众疾病知晓率不足、相关医疗保障政策有待改善、疾病预防诊疗水平较低,距离建设完善的慢性呼吸疾病防控体系仍存在较大的差距。

众所周知,瑞典在慢性呼吸疾病的管理上独具特色,其卫生体系绩效位居世界前列,无论是在宏观政策还是微观管理层面,均能为中国同行提供可借鉴的实践经验。赫莲·海马克·克努特松介绍了瑞典政府非常重视在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并且已经推出了很多项目如瑞典生命科学和医疗保障平台等,和学术界及业界一起努力推动中瑞双方在医疗保健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在呼吸疾病研究方面,瑞典著名的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从1994年开始对4000个儿童进行队列研究,直到今天还在进行,研究儿童的过敏相关因素,发病的模式和干预措施。

常继乐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主要健康行为危险因素的广泛存在,中国慢性病患病率逐年提高,四大类慢性病的死亡占中国居民总死亡率的79.4%,慢性病防治刻不容缓。与此同时,慢性病在中国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国家层面的多项战略性规划,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深化医改规划》中均把慢性病防控列为国家战略,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夕,第一次由国务院颁布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以期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及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针对慢阻肺的防治形势,我国已经将慢阻肺纳入了全国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体系,并积极开展健康素养传播及世界慢阻肺日宣传活动。我国也将肺功能检测和早期筛查列入国家慢性病防治的重点,计划到2020年,40岁以上居民肺功能检测率达到20%,到2025年达到25%。”

秦怀金表示中瑞合作包括科技合作中非常看重中国在大队列研究方面的价值,我们自己也应该加强几大慢病基于中国人自己人群的研究。现在医学的科学研究已经被列为而且将来也肯定是国家整个战略里重要的重点领域和优先领域,我们国家是践行创新的国家,把医学科技创新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试点呼吸专科医联体将助力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呼吸疾病防治能力,为建立有效的呼吸疾病分级诊疗机制提供实践经验。”王辰呼吁,“我国慢性呼吸疾病防控事业的发展需要从政策上重视呼吸疾病重要性;从医保管理上调整呼吸疾病管理办法,适当延长呼吸疾病用药处方;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合理对待呼吸疾病,适时将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他也非常高兴得知国家把呼吸病纳入到国家的慢病防控的和精准医学的大的研发计划里,这对相关政策的推动非常有利。

安邦保险集团医疗产业事业部总经理张国威提出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无法满足我们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商业保险公司可以尝试改变传统的商业保险的投保方式,促使慢性病人群带病投保,比如把呼吸病的人集中在一起,保险公司转变行为作为服务提供商,跟相关资源部门去洽谈,获得一个优势的价格,给到慢性病人,有相同需求的人群,这才是体现价值。商业保险也可以提供平台,呼吸慢病管理平台智能的硬件软件通过保险机构数据的结合形成了一些产品,这些产品针对这些人群提供一些定制服务。

此外,瑞典专家也和与会者分享了来自瑞典和国际上其他地区的慢阻肺防控经验。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瑞典的成功经验对我国慢性呼吸疾病防治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希望我国也能够通过提高多方对慢性呼吸疾病的重视,实现慢性呼吸疾病的早诊早治,同时实践呼吸慢病分级协作管理。中瑞健康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瑞两国搭建了在卫生领域开展国际交流的平台,让相关的利益方一起来探讨如何提高和改善在中国和瑞典非传染病性疾病患病人群的医疗保障系统。

消息来源:世界健康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