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次聚焦中国儿童“尿床”问题 遗尿症亟待科学指导

辉凌制药
2017-06-09 15:52 10056
5月27日,来自国内外的顶尖小儿专家首次汇聚深圳市儿童医院,聚焦儿童“尿床”问题,呼吁社会、医院与家长“行动在此时”,让夜遗尿孩子尽早得到正确的医疗指导。

深圳2017年6月7日电 /美通社/ -- 在中国,超过10%的5岁儿童依然会每月尿床,10岁以上儿童每月尿床的比率达到了4.8%,尿床也成为仅次于父母离婚和吵架的第三大儿童创伤事件,这是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遗尿日公益发布会暨《2017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遗尿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5月27日,来自国内外的顶尖小儿专家首次汇聚深圳市儿童医院,聚焦儿童“尿床”问题,呼吁社会、医院与家长“行动在此时”,让夜遗尿孩子尽早得到正确的医疗指导。

 

 

国内外顶尖小儿专家聚焦儿童“尿床”问题
国内外顶尖小儿专家聚焦儿童“尿床”问题

关注儿童遗尿症:每105岁孩子1个在尿床

在本次发布会上,国际尿控协会儿童委员会、亚太小儿泌尿外科协会、儿科医师协会肾脏专委会联合公布了《2017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遗尿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首次聚焦中国“画床单”孩子们的发病率和就诊率,引起了家长和公众对“尿床”的重视,也让更多尿床的孩子们得到正确的家庭对待和及时且规范的就诊指导。

持续存在的夜遗尿将严重影响患儿自尊心与自信心
持续存在的夜遗尿将严重影响患儿自尊心与自信心

儿童夜遗尿,俗称“尿床”,在临床上指5周岁及以上儿童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据《2017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遗尿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5岁儿童遗尿症患病率是15.2%,7岁儿童遗尿症患病率是8.2%,10岁儿童遗尿症患病率是4.8%,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孩子会自愈,但存在一定比率的儿童会延续到成人,调查显示16-18岁的人群中还有高达1.7%的患病率。持续存在的夜遗尿将严重影响患儿自尊心与自信心,是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

被低估和忽视的遗尿症,亟待全社会重视

尽管儿童夜遗尿危害巨大,但夜遗尿疾病经常被低估和忽视,很有超过50%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夜遗尿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会自愈的生理现象,因而不去寻求治疗。此次流病调查报告的发起者,中国儿科医师协会肾脏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儿童夜遗尿专家协作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介绍表示,对于尿床现象,目前远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只有不足20%的家长会主动带孩子医院就诊。甚至有些相对来说情况比较严重、每周都尿床的孩子,也只有40%的家长会带其就诊。

国际尿控协会儿童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著名儿童泌尿外科专家文建国教授指出,一般3岁以内的尿床是小儿正常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但如果3岁以后还在尿床,特别是每天都尿床,且没有任何信号,孩子没有知觉,家长就要引起重视。根据国际尿控协会、小儿尿控协会定义,5岁以上还在尿床就需要给予积极的治疗。文教授表示,遗尿症的病因复杂,可能跟遗传、生长发育延迟、心理等各种因素相关,重要的原因包括缺乏抗利尿激素、孩子膀胱容量不够大、充盈的膀胱没有向大脑发送信息以及便秘等。所以尿床不是孩子的过错,应该且能够得到妥善治疗。

“行动在此时”:全国超过40家儿童医院举办义诊

本届“世界遗尿日”主题是“行动在此时”,为了提高广大家长对儿童夜遗尿疾病的认识,提高遗尿儿童的就诊率,重视夜遗尿疾病对儿童身心健康带来的不良影响,帮助夜遗尿患儿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发布会当天,深圳市儿童医院携手多位儿科各领域专家为遗尿儿童开展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活动由辉凌制药大力支持。同时,全国超过40家儿童医院举行了义诊活动。

行动在此时:全国逾40家儿童医院为遗尿儿童开展义诊活动
行动在此时:全国逾40家儿童医院为遗尿儿童开展义诊活动

亚太小儿泌尿外科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委员陈方教授呼吁,对于夜遗尿症医院和全社会需提高重视,规范就诊流程,设置专病门诊。他认为,不仅要通过宣传让公众知道遗尿并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也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愈,更要加强对家长和医务人员的培训,引起对遗尿症的足够重视,并掌握对待病患的基本常识。

“虽然世界遗尿日制定至今已是第三届,但社会公众对其重视程度仍然较低。”徐虹教授说,“我们需要继续加大宣传,让更多的家长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

消息来源:辉凌制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