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通华纳杭州公司总经理苑晓:预见未来更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

世通华纳
2009-02-27 11:14 5491

杭州2009年2月2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世通华纳杭州公司总经理苑晓发表文章《预见未来更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综述目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全文如下:

“随着社会政治和经济环境发生的诸多变化,媒体也出现了巨大的变革。新媒体迭出不穷,传统媒体面对更多的挑战和压力,未来谁将能稳立潮头,这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本文将围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现状;目前媒体变革的概况;新媒体的价值与趋势;公交移动电视的价值描述等问题展开。

一、传统媒体现状与机会

电视

电视的发展源于经济的发展,现在电视很普及,按照三口之家拥有一台电视来统计,那么就有4亿多台电视机。电视的普及率很高,同样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行为方式在发生很大的变化,由于新媒体的介入,电视的受众规模在缩小,人们在电视机前看节目的时间在缩短,频道的选择性在增加,媒体广告经营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强势的电视台的刊例价在上升,而诸多地方电视台的刊例价在下跌,这反应出地方电视台的危机和风险.更重要的是新媒体开始挤压传统电视媒体。

报纸

报纸有几个趋势性的情况,新闻同质化,读者规模减小,三高人群在减少,特别是男性读者在减少,现在有这么一个说法:谁还在看报纸说明他已经进入老龄化了。这也许不是很客观,但是现在确实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了,从网上获取实时信息已经成为大众主要的选择。

报纸也在寻求突破和改革。第一是做强做活本地新闻,内容更倾向本地化、社区化、更及时、更互动。第二是创新报业经营,推出报纸的网络版、手机报,实行报业联盟进行整合营销等等。第三,依靠技术发展。技术进步始终引领产业的发展。印刷技术的更新推动了报纸的前行,从数字排版到卫星传版,这些技术的使用使异地同步印刷和出报时效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面对社会经济发展,传统媒体如果在技术上有更大的突破和创新.就可能有更大的机会和发展。现在议论很多的可以折叠的电子报,就可能给报纸带来革命性的发展和突破。报纸更重要的还有公信力的问题,很多报纸由于经营需要,不得不降低身价来迎合广告主的需求,前几年的“纸包子”事件就是一例。

杂志

杂志的趋势更加细分化,生活类和财经类杂志前景继续看好。《读者》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奇迹,目前发行量达到一千多万册。生活类的杂志比较多,但是倾向于窄众,如目标人群是汽车、高尔夫、美容等这些细分化市场的杂志数量也很大。杂志主要要做好内容定位和细分市场。

广播

过去收听广播是老年人的事了,每天早上健身的时候收听下新闻或者传统戏剧。现在随着轿车保有量的增加,广播电台开拓出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新闻、音乐、交通三个频道做的较好,覆盖的人口也在不断增加。未来随着汽车拥有数量的持续增加,那么广播的市场还会是不断增加的。

新媒体的主流化与发展

新媒体基本定义,一是新技术,二是新渠道。我们看到的很多的新媒体,如网络、公交移动电视等都是基于新技术带来的新媒体形态。

媒体有很多种类。我觉得有新闻内容的才叫媒体,这样定义的话,可能很多只有广告内容的就不好算是媒体。新媒体在不断的获得大众的认可和细分受众的认可.新媒体的发展也和资本市场密切相关。

二、媒体变革的情况

媒体变革,主要源于下面几个因素:

经济变化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改革开放、加入 WTO、金融危机等等政治和经济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都对媒体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开放与改革,直接导致了资本和资源的重新配置

技术推动媒体的改革

新媒体的产生源于新技术的发展,比如互联网的产生就是源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手机则是在编码技术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出现和发展.引领社会的进步和媒体的发展。

生活方式的变化带动媒体的发展

社会的进步使得大众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活半径极大拓展,人们在户外活动时间大为增加,使得各种形态的户外媒体应运而生。

传统媒体受众少了,导致到达率下降。从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有30%的观众看到电视广告就换台,视情况而定的为20-30%,加起来有50-60%的人会把广告屏蔽掉,这是广告主最不愿看到的事情。电视的达到率在下降,对报纸广告而言,读者不会去细看,大略的浏览了就翻过去了,这个比例也非常高,50%多的读者阅读时直接跳过广告。

总结一下,媒体价值的本质是什么?无论从内容还是经营上来讲,我觉得有这几个特性:第一,媒体受众数量,是小众的还是大众的?五千人的受众人群,还是五千万的受众人群?这是不一样的,媒体覆盖受众的数量直接决定了媒体的价值;第二,受众的质量,主要包括收入水平、年龄结构、教育程度、职业状况;第三,受众的稳定性和固定性;第四,接触媒体的时间和接触频次;第五,接触媒体的主动性和环境。

我们来看看新媒体。

互联网

首先是互联网增长速度很快,从十几岁到四五十岁的很大比例的人都是网民。累计加起来有2亿多,网站在蓬勃发展。大约有八十万个网站,还不包括个人的博客。

手机

现在手机的用户已经到达四、五亿了,手机除了是一个双向通讯工具,它还是一个信息终端,随着手机 3G 技术的成熟,手机将变成非常重要的信息处理终端。目前中国媒体市场上有四种视频媒体:传统电视、公交移动电视、网络视频和手机视频。

公交移动电视为什么能够快速发展,主要源于城市化进程。网站有2亿多的网民,手机有4、5亿的用户,城市有多少人呢?现在50%的人是城镇人口。2000年前中国人口为12亿,其中10亿是农民;现在13亿人口,有4-5亿人转入到城市,中国人出行的主要方式是公交车,公交优先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一个基本要求,这就给公交移动电视带来了机会。

公交移动电视已经成为中国的主流媒体。尼尔森发布的公交移动电视收视调查推动公交电视步入主流媒体行列。

由于具有强迫收视的特点,公交移动电视总体到达率已达95%,大部分城市黄金时段的收视率更是突破10%,已超过传统电视黄金时段的收视率。

关于世通华纳

世通华纳是中国较大的移动电视运营商,从2003年在厦门开始创建,到08年1月获得9500万元的风险投资,是中国新媒体在上市前融资最多的公司之一。目前覆盖了全国30多个主流城市,8万辆公交车,约13万块电视屏幕,每天超过1亿多的市民收看公交电视,被称作是“移动的央视”。世通华纳拥有很多优秀人才,董事长兼 CEO 张镇中先生就是国际传媒界的权威专家。自他加盟以来,就致力于带领世通华纳朝全球化的国际型企业迈进。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远大于挑战。危机就是机会,2009年,在新媒体中有中途夭折的,也必定有黑马杀出,预见未来更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

消息来源:世通华纳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广告/营销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