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合国报告称中国数字支付市场规模已近3万亿美元

优于现金联盟
2017-04-20 03:18 10512

2025年,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平台支付将促进中国GDP增加2,360亿美元,为消费者和小企业提供新的经济机会

北京2017年4月20日电 /美通社/ -- 联合国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支付宝和微信的刺激和带动下,2016年中国数字支付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美元,在过去4年中增长了20倍。数据还显示,基于现有平台和网络的数字支付方式,不仅让人们充分享受更广泛的数字金融服务,更扩大了中国乃至周边国家的普惠金融,带来更多经济发展机会。

这份题为《社交网络、电子商务以及中国数字支付生态系统的发展对其它国家意味着什么?》由位于联合国的Better Than Cash Alliance发布。该报告指出,支付方式从现金到数字支付的转变,能帮助更多人及国家减少贫困,并推动包容性增长。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报告也指出,到2025年,支付方式的转变会使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6%,增加3.7万亿美元和9,500万个就业机会。

Better Than Cash Alliance总裁Ruth Goodwin-Groen表示:“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在各国经济体中正不断发展。特别是在中国,数字支付的蓬勃发展把数百万消费者纳入到经济体中。当人们尤其是女性消费者能够通过移动支付使用金融服务时,他们可以更方便地储蓄、积累资产、应对财务冲击,并且能够更好地改善生活质量。”

该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 借助于数字支付,更多人有机会储蓄并参与投资。阿里巴巴余额宝等平台让低收入群体也能方便购买各种金融产品,促使消费者将账户中的余额用来投资,从而实现逐步积累、长期储蓄。从2013年到2016年,余额宝不断发展,目前管理着1,170亿美元,为超过1.52亿客户提供服务。
  • 数字服务有助于小企业更轻松地获得资金支持。截至2016年9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向超过411万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共发放贷款7,400亿人民币(约1,073亿美元)。
  • 移动支付平台所生成的大数据有助于建立信用评分历史记录,使消费者特别是那些之前无法享受金融服务的低收入群体更方便地获得信贷服务。例如,芝麻信用通过审查用户的信用记录、财务行为、履行合同的能力、身份以及社交网络提供了另一种信用评估方式。

报告还指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已走出国门,向国际上的大型金融科技和支付提供商进行投资。尤其是在智能手机普及率较高、私有和公有部门密切合作的国家,他们联合其它主要通信平台,利用现有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平台推动数字支付和提升普惠金融的发展。

  • 在南非,78%的互联网流量都涌向移动端,是全球移动流量比率较高的地区之一,其移动端上网普及率也在不断增长,但是2016年只有15%受访的南非人表示前一个月曾在手机上购物。
  • 在印度,蚂蚁金服和腾讯均以收购方式进入印度移动支付市场,其市场规模在新的管理制度下得到迅猛增长。尤其是蚂蚁金服在向PayTM投资高达9亿美元,并实现员工和专业技术共享后,PayTM的用户已从500万激增到2亿。
  • 印度尼西亚移动电商市场规模从2016年1月到2017年1月增长了155%,是2016年全球增长较快的移动电商市场。其增长的一部分原因可归功于2015年BBM Pay发布的即时移动支付——BBM聊天app在印度尼西亚非常流行,拥有超过5,500万用户并且仍在稳定发展中。
  • 南美市场拥有构建与中国类似支付生态系统所必需的基础条件——59%的南美人使用社交媒体,52%的人则通过手机使用社交媒体。然而在数字支付领域,南美市场却还很不完善,因为没有任何支付供应商着力将自己的服务与这些社交平台相连,而这些平台似乎也没有这个意愿。
消息来源:优于现金联盟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