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点燃的一束火苗看“十三五”页岩气产业规划

SGS瑞华通正顺利完成郑东页2井现场测试及采样任务
经过两天在井场日以继夜的准备工作,SGS瑞华通正非常规油气技术检测(北京)有限公司的三名测试工程师终于等到郑东页2井取出的第一桶岩芯。

北京2017年4月10日电 /美通社/ -- 经过两天在井场日以继夜的准备工作,SGS瑞华通正非常规油气技术检测(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GS瑞华通正)的三名测试工程师终于等到郑东页2井取出的第一桶岩芯。前期资料显示,郑东页2井目的层段与牟页1井对比情况良好,气测显示良好。根据工作经验,SGS瑞华通正工程师认为该段可以取样装罐解吸。经过三个小时在泥浆温度条件下解吸后,工程师们成功点燃了集气量筒中收集到的页岩气。

现场采集到页岩气点燃的火苗
现场采集到页岩气点燃的火苗

郑东页2井是河南豫矿地质勘查投资有限公司部署在中牟页岩气勘查区块的第二口预探井,由该公司与河南省地质调查院成立的联合项目部实行一体化操作和管理。此井的部署目的在于发现油气层,了解含油气情况与储集特征,确定油气层岩性、物性及厚度等基础数据,取全取准含气层段的主要评价参数。在多方专家们的严格把关和指导下,充分沟通融合,严把细节关,从设计开始到工程结束,力求实现突破,使之成为河南省页岩气勘探的标杆项目。

夜空下的郑东页2井井架
夜空下的郑东页2井井架

SGS瑞华通正承担此项目的现场样品解吸、样品采集及分析测试工作。经过近1个月在现场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在郑东页2井测试项目中共完成现场含气量解吸46组,采集地质样品300余组,设计测试分析样品1200多样次,样品分布控制100米富气层段。现场工作现已结束,样品已全部到达北京实验室,后续测试还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测试数据将为开展后续压裂试气工作提供支持,为研究南华北盆地海陆过渡相沉积环境提供宝贵的地质资料。

郑东页2井采集的地质样品
郑东页2井采集的地质样品

一直以来颇受政策青睐的页岩气再次被推到关注的前沿。3月21日,来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的公开消息称,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 -- 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已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这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的实质性意义。

在年初印发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作为加快我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页岩气将得以重点突破。具体来看,以南方海相为勘探重点,推广应用水平井、“工厂化”作业模式,全面突破海相页岩气效益开发技术,实现产量大幅增长;探索海陆过渡相和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潜力,寻找新的核心区,为进一步上产奠定基础。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

事实上,页岩气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受到业界高度关注。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业界普遍预测,中国未来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页岩气供应国,未来20年,页岩气将成为中国天然气增产的重要推动因素。

低油价时代的到来给全球油气开发带来挑战。即便挑战重重,但我国页岩气产业仍在蓬勃发展。业界普遍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技术攻关、政策扶持和市场竞争,大幅度提高页岩气产量,把页岩气打造成天然气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

消息来源: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