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蝶徐少春:人工智能无法超越人心 云让社会更美好

2017-04-02 23:27 4960
4月2日,2017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徐少春出席 “企业云计算与数字化转型”论坛。

深圳2017年4月2日电 /美通社/ -- 4月2日,2017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徐少春出席 “企业云计算与数字化转型”论坛。

针对大会的主题人工智能,徐少春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徐少春的回答是“人心”。他认为在未来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人和机器人它是一个友好相处的过程,机器人不仅可以应用在人类各个方面的生活当中,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应用在企业当中。怎么把企业的生产线变成智能生产线,把一个工厂变成智能工厂,怎么让我们的客户享受到更加个性化充满人情味的服务,将是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

金蝶正在致力于打造值得信赖的、绿色的、有爱的云服务,也在探索如何通过云计算助推公益,让管理更有温度。徐少春现场展示了金蝶与美丽中国合作的公益项目,企业嘉宾可为山区孩子们的心愿买单。“金蝶大数据云平台”通过实时分析,展现购买商品的类型分布,金额占比,在地图上显示商品将捐赠抵达的学校地点等信息,让公益更透明。徐少春更现场宣布:将未来金蝶云服务收入的千分之一,投入公益事业。

以下为金蝶创始人徐少春问答实录:

主持人:金蝶正在进行企业云计算的转型,最近看到新发布的2016年的财务报告数据非常好看,金蝶转型有哪一些经验可以分享?

徐少春:

有嘉宾说我是一个行业的老人,其实人老心不老,况且我还不老。金蝶在企业管理软件市场进行了24年的探索,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一个软件本土企业,坦率地讲过去也经过了很多的曲折,但是在五六年前我们找到了:一定要往云计算这个方向走,一定要转型。为什么云计算转型能够更有前途?正因为他是共享的模式,有规模的效应,以及对用户良好的体验。

举个例子:在古罗马,大道建成之前,城市的经济是非常落后的;但是大道建成以后,车水马龙,罗马开始兴盛起来。“道路”是较早的一种“云计算”,或者说一种共享的模式。

当今的云计算也一样的道理,只不过我们融合了先进的技术。去年我们公布的业绩里面,我们整体云收入翻番增长,其中公有云350%的增长。现在我们通过云,和客户建立更直接的联系,体验也更加好。今天在场的嘉宾,也很有意思,都是和云计算相关的各领域的服务商,有IaaS(基础设施),像华为、京东;有SaaS(应用服务)的,像金蝶、土巴兔和创梦天地;还有硬件厂商,像柔宇。这代表云计算各个领域的侧面,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互联网的浪潮太大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

第一,个体崛起与沉沦,每个人拥有很多的权利,很多信心,但是同时也有可能他干坏事,崛起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

第二,组织边界在消失,我们已经打破边界了。

第三,管理者的决心与迷失,很多企业领导者面对这种转型浪潮开始迷茫,有的迷茫,也有的是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够用创新迎接挑战。我们正在努力地帮助我们每一家客户实现数字化的管理。

我们看到客户有这样的困惑,这几年的转型当中,我们也金蝶通过600多万家企业客户积累沉淀,努力帮助我们每一家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主持人:你对未来特别是围绕着智能这方面的发展,对于企业云服务数据都搬到云上面,你有什么样的新的洞察和感受?

徐少春:我觉得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大数据、AR、VR等新的科技是融合的,毫无疑问我们进入了一个智能的时代,机器人或者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人几乎所有的能力,但是有一个它是不可能替代的,就是我们的心,什么意思?我们的人心是有慈悲心的,有感恩心的,有庄严之心的,也有一种崇高之感,机器永远不可能的。所以我认为在未来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人和机器人它是一个友好相处的过程,就像马云讲的,机器人是人的搭档,同时我觉得机器人不仅可以应用在人类各个方面的生活当中,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应用在企业当中。

在企业的生产线,怎么把企业的生产线变成智能生产线,把一个工厂变成智能工厂,怎么让我们的客户享受到更加个性化充满人情味的服务,我觉得这是机器人或者说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谁把握这个趋势,谁就可以赢。云计算大数据是作为制成能力,没有这个能力你的机器人也没法推进,这是我的洞察。

主持人:请再一句话,企业云计算与数字化管理转型这方面的话题,给我们整个IT的行业做个总结。

徐少春:

狄更斯说过,这是较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狄更斯看到当时的困境发出的呐喊,我们当前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同样也面对这样的矛盾。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年会见美丽中国的一个公益组织的创始人,这个CEO是意大利的,他变卖他所有的家产来到中国,帮助我们中国的贫困的小孩子能够享受同等和富人孩子一样享受同等的教育,我很感动。我的同事去贫困山区跟孩子们一起,特别是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在一次聚会当中,我看到这个孩子在唱歌,两眼都是泪水,她没有父母,家里很穷,她非常感恩美丽中国给她这样的机会。我想我们处在这样时代,面对一个新的智能的时代,我们不能再向第一次工业革命一样,我们应该为新经济,用大数据、云计算奉献我们的爱,用我们的爱心支持发展,我们新经济的发展,就是为了让人类更加美好。

我们也开发了“为爱买单”的应用,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为美丽中国所帮助的孩子捐赠一个他想要的东西,更可以看到买来以后,爱心大数据的场景,此刻我们已经筹建203件礼物,已实现41个孩子的心愿。

正好有这个机会,我可以说:我们金蝶未来所有云服务收入的千分之一,将捐赠给美丽中国!

消息来源:金蝶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