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通信服务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

- 十年创新转型求发展
- 坚持价值引领促提升
- 派发特别股息增回报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集团”)(香港股票代码:552),今天公布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的经审核之全年业绩。

香港2017年3月30日电 /美通社/ --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集团”)(香港股票代码:552),今天公布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的经审核之全年业绩。

要点:

- 创新转型促进企业持续稳健增长,价值引领带动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 经营收入达到人民币88,449百万元,增长9.3%
  • 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2,536百万元,增长8.6%
  • 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4,361百万元,增长22.1%
  • 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13.2%2.9%

- 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98元,以及适度提高股东回报,派发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220元。二零一六年合计股息为每股人 民币0.1318元,增长18.5%。

财务摘要经审核)


截至12月31日止

变化

2015年

2016年

经营收入      (人民币百万元)

80,960

88,449

+9.3%

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百万元)

2,334

2,536

+8.6%

自由现金流   (人民币百万元)

3,573

4,361

+22.1%

毛利率                         (%)

14.1%

13.2%

-0.9百分点

净利率                         (%)

2.9%

2.9%

-

每股基本盈利      (人民币元)

0.337

0.366

+8.6%

每股末期股息      (人民币元)

0.1011

0.1098

+8.6%

每股特别股息      (人民币元)

0.0101

0.0220

+117.8%

每股合计股息      (人民币元)

0.1112

0.1318

+18.5%

业绩提升

二零一六年,面对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和中国经济“新常态”,集团居安思危、创新突破,通过深化市场拓展、强化价值引领,取得良好业绩全年经营收入实现人民币88,449百万元,同比增长9.3%。受部份业务服务单价下降和劳动力相关成本上涨影响,综合毛利率为13.2%,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得益于集团规模效益及内部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全年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占经营收入比重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至10.7%。全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2,536百万元,同比增长8.6%,净利率为2.9%,与去年同期持平。二零一六年,集团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366元。公司紧抓应收账款管理不放松,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17天,同比下降7天,自由现金流[1]为人民币4,361百万元,同比增长22.1%。

特别股息

董事会建议就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财政年度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98元,分红比例为30%。此外,基于集团全年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自由现金流水平,董事会建议派发二零一六年度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220元。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公司二零一六年合计股息为每股人民币0.1318元,同比增长18.5%,分红比例为36%。

中国通信服务董事长孙康敏先生表示:二零一六年是集团上市的第十年。十年中,特别是近几年来,集团坚持在发展中求变、在变中求发展,强化创新转型,突出价值引领,实现收入、利润持续平稳增长,企业总体市值明显提升,并且无论经营发展处于顺境或逆境,都坚持派发股息以回报股东厚爱。二零一六年,集团坚持价值引领、稳中求进、有效益发展的经营理念,合理配置资源,深化市场拓展,取得良好业绩。有鉴于此,公司董事会建议就二零一六年度继续派发特别股息,以提升股东回报。

电信基建服务

电信基建服务实现收入人民币45,887百万元,同比增长17.0%,占经营收入比重51.9%,为三大业务板块中增长较快的业务。来自中国电信的该项收入同比增长1.9%。年内,集团深挖传统业务,大力拓展新业务和跨界业务,并将服务能力持续向两大新市场[2]转化,来自中国电信以外运营商客户和来自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的该项收入增长迅猛,同比增幅分别为35.3%和46.8%。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电信基建服务收入的良好增长,有效改善了集团电信基建业务对运营商投资的依存度。

业务流程外判服务

业务流程外判服务实现收入人民币32,533百万元,同比下降1.5%,占经营收入比重为36.8%。集团坚持将业务向高端转型,主动控制效益偏低的商品分销业务发展,是该板块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全年商品分销业务收入同比降低20.0%。剔除此项收入,业务流程外判核心服务[3]收入增长良好,增速为10.7%。其中,网络维护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5%。经过整合与集约运营的供应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

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

集团抓住国内电信运营商向智能化转型及行业客户信息化建设需求,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实现收入人民币10,029百万元,同比增长14.8%,与去年同期[4]相比增速明显提升,占经营收入比重为11.3%。为增强高价值业务发展后劲,集团投入创新基金,促进项目向产品转化,并根据产业发展方向,成立专家委员会,通过自主研发与对外合作相结合,打造产品生态圈。

三大客户群支撑持续增长

二零一六年,集团在服务国内电信运营商打造高品质4G、光纤宽带网络,支撑其转型升级的同时,坚持CAPEX与OPEX[5]业务并举,全方位深化市场拓展,着力开拓中国电信以外运营商客户(特别是中国铁塔)的业务,提升服务质量和市场份额,有效化解运营商CAPEX变化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全年来自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收入为人民币60,889百万元,同比增长11.1%,占经营收入比重为68.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1.1个百分点。通过努力增加市场份额,有力推动公司来自中国电信以外运营商市场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同比增长29.6%。

二零一六年,集团强化重点突破,持续发力拓展两大新市场,使企业发展呈现新活力、新气象。公司上下对于发力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的认识提升、信心增强,营销体系进一步完善,营销与交付适度分离的拓展机制逐步形成。智慧园区、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等项目产品化步伐加快,政府、交通、互联网、IT、电力等行业拓展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在主动压缩经营效益偏低的商品分销业务的情况下,实现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收入人民币23,714百万元,同比增长3.4%,占经营收入比重为26.8%;剔除该市场的商品分销业务后的核心业务[6]收入同比增长28.7%,占该市场的收入比重超过70%,客户收入结构更趋优化,毛利率亦稳中有升。该市场核心业务收入的良好增长对集团整体收入增量贡献显著,亦体现了企业创新转型的良好成效。

集团强化对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区域市场新业务拓展,实现从找项目到策划项目转变,聚焦总包大项目,进一步推动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与潜在伙伴探索研究成立产业基金促进海外业务规模发展。二零一六年,集团海外业务发展企稳回升,实现收入人民币3,846百万元,同比增长19.3%,占经营收入比重为4.4%。

展望未来

中国通信服务董事长孙康敏先生表示:二零一六年,集团取得良好经营业绩,发展亦呈现出许多新亮点、新变化,为十三五开局和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当前,虽然新常态下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从总体形势来看,中国经济正处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进程中,未来机遇大于挑战。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网信立国、网络强国、创新驱动等战略深入实施,为集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进入爆发期,新型ICT投资规模巨大,行业信息化需求旺盛,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商机。国内电信运营商加快转型升级,对技术、软件、网络维护、信息安全等需求上升,为公司巩固业务基本面创造有利条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集团的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逐步实施,将为集团海外拓展开辟广阔前景。

集团将秉承价值引领、稳中求进、有效益发展思路和以市场为导向、为客户创价值理念,坚持深耕与延伸并举,努力提升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进一步保持在该市场的领先地位。瞄准社会和行业信息化需求,围绕目标市场,加快行业突破,扩大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规模。以推进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为契机,聚焦重点项目实施,加快在海外市场的规模发展。探索利用金融手段,产融结合促进未来发展。同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营销体系,提升项目交付能力;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产品研发和推广能力;强化协同管理,控制成本,提升企业运行效率。集团将努力保持企业“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以更好发展为股东和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关于中国通信服务

中国通信服务为中国一家具领导地位的服务供应商,为信息化领域提供一体化支撑服务,提供包括设计、施工及项目监理在内的电信基建服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管理(网络维护)、通用设施管理、供应链及商品分销在内的业务流程外判服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系统支撑、增值服务等在内的应用、内容及其它服务。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在内的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国内政府机构、行业客户和中小企业等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以及海外客户。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此外,公司的股东还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

二零一六年,本公司在《财富》(中文版)发布的2016《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71位。本公司在亚洲著名企业管治杂志《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举办的2016年第十二届亚洲企业管治表扬大奖中,再次获得亚洲较佳公司 -- 企业管治典范奖项;在《The Asset》举办的财资杂志2016年度亚太企业奖中,获得杰出公司治理、社会责任及投资者关系企业 -- 白金奖;在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评选中,荣获十三五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项。

若希望得到进一步的资料,请浏览中国通信服务的公司网址:www.chinaccs.com.hk

新闻垂询: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者关系部
钟伟祥先生
郑卫嫦小姐
电话:(852) 3699 0000
传真:(852) 3699 0120
电邮:ir@chinaccs.com.hk

预测性陈述

本新闻稿包含了展望性表述载有一些基于公司的信念和假设及现有资料而编制的有关公司、其业务及前景的前瞻性陈述及资料。在本新闻稿中,一些如预计相信估计预期计划前景今后以及其他类似字眼的使用,倘若有关公司或其业务,是指前瞻性陈述。这些陈述反映公司对未来事情的现时观点,会受到风险、不确定因素和各项假设的影响。倘若一个或多个这些风险因素成为事实,或任何相关的假设其后发现并不正确,则实际结果可能会与本新闻稿中的前瞻性陈述有所不同。公司除根据上市规则的持续披露责任或联交所的其他规定外,不打算更新这些前瞻性陈述。

[1] 自由现金流 = 本年利润 + 折旧及摊销-营运资金变动-资本支出

[2] 两大新市场指: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海外市场。

[3] 业务流程外判核心服务包括: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管理(网络维护)、通用设施管理和供应链。

[4] 2015年,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速为9.9%。

[5] CAPEX与OPEX分别指国内电信运营商资本性支出与经营性支出。

[6] 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核心业务包括其电信基建服务、业务流程外判服务(不含商品分销)及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

消息来源: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552 OTC:CUCS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