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萧山中医院:孩子有没有脊柱侧弯要留心这几点

2017-03-17 12:08 14135
萧山中医院医生提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对脊柱健康及脊柱疾病日渐关注,而脊柱侧弯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我国全国各地城市的调查显示,脊柱侧弯的患病率大概在1.5%~2%左右,也就是说,大概每50个人就可能有1个人是脊柱侧弯患者。

杭州2017年3月17日电 /美通社/ -- 一肩高、一肩低,走起路来总是斜着身子,变形的脊柱让她的背部看起来就像是背着一个“大包袱”……在萧山某福利厂打工的40岁龙女士就是这样度过了24年。平时走在路上,她总是会遭来异样的眼光,被看作是一个“奇怪”的人。其实,她患的是一种病,叫脊柱侧弯,又被称为脊柱侧凸,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

苦等24年,终于在萧山中医院看到希望

“挺直腰板做人”一直是龙女士的梦想,因此她一直四处求医,可是跑了很多医院都被告知手术风险太大而不能如愿。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朋友处得知萧山中医院全仁夫院长是这方面的专家,便慕名而来,找到了全院长。经过诊查,根据龙女士的全身情况及疾病发展状况,对患者心肺及神经等功能进行评定之后,全院长一锤定音,果断选择手术治疗。等了24年,龙女士终于等到了希望!

奋战8小时,医生成功将脊柱“扶正”

1月4日,在完善各项术前准备后,全仁夫和脊柱矫形、骨肿瘤科主任李伟为龙女士进行了“脊柱侧弯截骨矫形术”。据李伟介绍,脊柱矫形手术因其难度高、风险大,一直被誉为是脊柱外科领域里的“黑洞”,对医生的临床经验、医院的硬件设备以及科室间的配合都有很高的要求。虽然他们之前也成功开展过很多例此类手术,但是这次手术难度又有了新的提高,因为龙女士的截骨角度已经达到92。因截骨角度较大,术中稍有不当,随时都有可能导致患者脊髓损伤、神经根损伤,最终瘫痪。同时,术中还需要修整患者的多根肋骨来达到矫形的目的,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使患者在术中出现反常呼吸,肺不张,血、气胸,肋间动脉大出血,肋间神经损伤等状况,从而加重手术风险。手术过程可谓“步步惊心”!经过长达八小时的奋战,手术室里终于传来喜讯。手术相当成功,全麻清醒后,龙女士的四肢便已经能自主活动了。

李伟说,为了达到更加理想的矫形效果,这次手术他们采用了目前在脊柱矫形领域较为先进的矫形技术,如VCD截骨、三维转棒技术等,这标志着萧山中医院在脊柱矫形术技术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术前术后对比图
术前术后对比图

卸掉20多年的“大包袱”,40岁的她居然还长高13厘米

在二十一病区全体医务人员的精心照顾下,龙女士术后一个月就已经可以正常行走了。“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现在我已经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挺直腰板走路了。”龙女士激动地说,“我不仅卸掉了这个背了20多年的‘大包袱’,没想到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身高由原先的133厘米长到了146厘米,整整长高了13厘米,真是太佩服医生的水平了!”

龙女士所在的福利工厂同事得知她手术成功的消息后纷纷前来医院探望她,和她患有相同疾病的两位工友也随后住进了萧山中医院,希望通过矫形手术来改变她们的现状。

一张手绘天使照,画出满满医患情

2月的最后一天,是龙女士出院的日子。在萧山中医院二十一病区住院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她看到的是医生们精湛的医疗技术,感受到的是白衣天使们细致入微的照护。离院前,她送给护士长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是她丈夫亲手画的一幅天使工作像,饱含了她和丈夫浓浓的谢意,她说:“我对全院长及二十一病区的医务人员有着特殊的感情,是你们给了我新生。这次出院回家,我一定要去买件新衣服,复查时穿上它和你们拍张美丽的合影。”

手绘天使图
手绘天使图

医生提醒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对脊柱健康及脊柱疾病日渐关注,而脊柱侧弯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据了解,对我国全国各地城市的调查显示,脊柱侧弯的患病率大概在1.5%~2%左右,也就是说,大概每50个人就可能有1个人是脊柱侧弯患者。

李伟主任介绍,脊柱侧弯可分为继发性、特发性、神经肌肉原性脊柱侧弯等。轻度的脊柱侧弯通常没有明显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弯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的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当脊柱侧弯超过40度时就应该选择手术治疗,早期手术是比较安全而且有效果的。随着病情发展,严重者有胸廓畸形、肺活量降低等症状。当脊柱侧弯超过60度时,还会影响心肺发育,甚至导致瘫痪,那时再动手术,风险就大大增加了。

李伟主任还提醒,家长应是孩子脊柱侧弯的较早发现者。对于那些处于快速生长阶段的青少年,家长要留意有无以下问题:

  • 立正时站不直,两肩不平;
  • 一侧腰部皮肤有皱折;
  • 一侧臀部翘起;
  • 一侧后背隆起;
  • 平卧时,双下肢不等长;
  • 穿上衣时衣领不平,穿裙子(女孩子),裙摆不在同一水平线上,穿裤子时,两条裤管有长短。

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带孩子到医院专科就诊,早期发现并及时干预,可避免疾病晚期的手术之苦。

消息来源: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