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钱旺集团Qbike:共享单车竞争白热化 发展隐忧陆续浮现

2016-12-20 17:17 9668
时值寒冬,瞄准城市最后“1-5公里”出行市场的共享单车,竞争却愈发白热化。12月初,钱旺集团宣布旗下Qbike业务成立并正式进军共享单车市场。

上海2016年12月20日电 /美通社/ -- 时值寒冬,瞄准城市最后“1-5公里”出行市场的共享单车,竞争却愈发白热化。12月初,钱旺集团宣布旗下Qbike业务成立并正式进军共享单车市场。在早期玩家轮番融资扩大规模时,更多地玩家陆续小跑进场加入战局。然而,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使用人群的不断增多,共享单车发展的各种隐忧也开始陆续浮出水面。

Qbike自行车
Qbike自行车

 

一体化全流程的骑行服务
一体化全流程的骑行服务

与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项目招标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运作模式不同,以民间资本进入公共交通领域,共享单车在运行初期必然面临一些挑战。从当前发展局势观察,车辆违规停放,恶意偷盗损毁,张贴小广告等行为使用者素质缺位现象,对共享单车的产品定位、运营机制、盈利模式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想象。

用户体验VS产品定位

与传统的交换经济不同,共享经济的核心在于分享,社会资本优于金融资本,使用权超越了所有权。在消费者的消费理念逐渐由一次性买断走向分时共享租赁时,清晰的产品定位则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抢占用户流量先机,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顺利进行后期产品推广。

但自各种颜色单车产品上线以来,关于车身自重,车筐配置,座椅调节等问题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目前上线的单车产品,有的自重过重、骑乘舒适度不佳;有的在单车维护、密码体验上给用户带来了困扰。底怎样才能在用户体验和产品定位中找到平衡点?钱旺集团Qbike运营负责人杨骉表示,现下入局的玩家在资金有保障的前提下,更易掌握后发优势。当前关于单车产品,市场已经给出它的反馈,车身设计和产品定位都是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衡量指标。车身设计是否吸引人决定了单车产品对用户流量市场的覆盖面,而产品定位则直接影响了每单一用户的流量叠加。只有在两者都能兼顾的情况下,才能够保证单车运营企业的健康运行,将共享利益实现较大化。杨骉表示,Qbike产品在设计之初,就已经提前找准了单车设计与单车产品定位之间的平衡点。面对共享单车市场客观存在的问题,相较于市场上的各位前辈,Qbike将在单车硬件设计、车身自重、产品智能化等各方面更新技术,给予用户更佳的骑乘体验,较大限度地确保Qbike在推出市场后,能够最短时间内实现经营利益的较大化。

用户安全VS产品服务

除却单车产品本身的各种比较,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无论是单车用户还是单车运营企业对于单车骑行的安全问题都有着诸多考量。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反映,随着绿色出行的火爆,自行车人流急剧膨胀,每家公司所提供的单车都不尽相同,骑行过程中难免会因为不熟悉车辆而出现安全事故。一方面是来自于用户的担忧:一旦出现安全交通事故,事故责任应如何处理,用户是否能够获得保险理赔?而另一方面则是来源平台方的考量:运营方应该如何承担风险和责任?对于用户安全问题,平台方如何能够提供更优质的骑行服务?

对于骑行安全,这个共享单车市场最不容忽视的问题,市面上的各家都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摩拜单车与众安保险达成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人身和财产意外保险;ofo则选择为每位规范用车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和医疗用车保险。尽管市场上的各位前辈都已在骑行安全服务方面各显身手,然而这在Qbike运营负责人杨骉看来这些服务还远远不能满足单车用户的具体需求。杨骉表示,作为共享单车市场上的后辈,Qbike之所以敢于踏足战场,是因为Qbike背后拥有钱旺集团的一整个生态作为支撑。在前辈们纷纷与第三方合作,寻求骑行安全解决良方之时,Qbike完全可以由自身出发,形成一套一体化全流程的骑行服务。钱旺集团旗下保险业务将为Qbike用户量身打造专属保险服务,与其他方对比,不仅在保险条例上更具人性化,还将在理赔流程和理赔速度上为用户提供更佳体验。除此之外,Qbike还将借由钱旺生态下的医疗业务为用户在骑行过程中提供健康监测,更贴心更全面地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用户诚信VS盈利模式

关于单车市场上目前出现的各种不健康现象,公众舆论均把焦点对准了落后的国民素质层面。然而国民素质的进化毕竟需要长时间地培育与改良,要使得单车市场实现健康运转,各家企业不得不把诚信体系引用到运营机制中来。在Qbike运营负责人杨骉看来,要在短时间内养成高素质的单车用户,单纯引用信用体系收效必定难达预期。目前共享单车市场上的产品,仍然局限于单向消费,在用户付出实际成本消耗单一服务时,再去依靠一套体系约束用户,难度必然会有所提升。杨骉表示,Qbike在构思之初就已经制定了平台与用户文明共行,互惠共赢的产品路线。一方面,产品设计和产品定位倡导了文明出行,骑文明的车,做文明的你的骑行理念,更重要的一点是,Qbike的运营,将单车用户的单一消费模式转向了互惠共赢,将平台与消费者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

当前单车市场,除了单车本身的收入来源外,对于拓展新的盈利方式,各家创始人似乎还没有清晰的版图。Qbike运营负责人杨骉表示,共享单车市场的未来前景不应该是继续花投资人的钱烧向运营成本,以量带利,实现短线收益。Qbike所倡导的未来是搭建一条诚信+的健康运营生态,能够持续有效地为用户带来出行便捷以及便捷之外地更多利益。Qbike背后有钱旺集团的一整条生态作为支撑,在用户体验舒适骑行之外,更能够直接地享受钱旺微商平台的各项优惠,拓展实时社交,形成用户自己的消费生态。这些Qbike的附加利益与用户的诚信指数直接挂钩,让单车用户能够在诚信+利益+的理念推动下,快速实现文明+的素质升级,最终推动市场文明的进化。

政策监管VS未来发展

2016年年末将至,各路玩家都已忙于“最后一至五公里”的战场厮杀,而政府部门作为市场健康运行的维护者,不得不在公共交通和共享交通的平衡之间付出更多地工作精力。如何解决停车需求与公共资源之间的冲突已经成为了政府相关部门在应对共享单车发展时的首要任务。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的政策,但从同为出行领域的打车软件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政府监管将在未来成为共享单车的一大挑战。

本周深圳成为了全国首个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的城市。深圳市交警局对外宣布,制定《共享单车行车秩序规范》,对自行车可停放区域、不可停放区域、停放要求等内容进行明确,对于使用共享单车用户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深圳交警将依法做出处罚。而上海轨道交通交警部门也已经连续约谈多家共享单车公司,要求使用者必须停入有明显标志的单车集中区域,如果需要增设停车位,也须向警方报备。

共享单车的未来必将是在政府引领下,平台与用户互惠共赢才能继续向前推进的运营发展模式。从这一点考量,后期小跑进场的玩家或具更大优势。岁末寒冬将至,共享单车的市场洗牌已经展开,究竟是摩拜为代表的市场先驱者更能占领优势还是Qbike为代表的市场创新者能够后发而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钱旺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