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KEMA商学院院长Alice Guilhon:国际化是我们打开世界的方式

2016-12-14 09:00 8280
短短几年来,法国SKEMA商学院已经获得EQUIS五年别再认证、AACSB认证和AMBA三大认证,跻身世界顶级商学院行列。SKEMA商学院校长爱丽丝·居隆女士接受学在独墅湖的专访,与大家分享她的经验和心得。

苏州2016年12月14日电 /美通社/ -- 作为法国教育史的见证者与书写者,作为领导了“SKEMA商学院”这所法国商校成功合并的校长,爱丽丝·居隆 (Alice GUILHON) 女士,是每一位研究法国商业管理与商学院体制的学者都无法绕开的名字。近日,这位法国顶尖高商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女校长,法国商学教育领域中的执牛耳者,首次做客学在独墅湖畅谈她的人生智慧与教育理念。

SKEMA商学院校长爱丽丝·居隆女士
SKEMA商学院校长爱丽丝·居隆女士

有的教育,是给人生的小木筏装上桅杆,随波逐流;有的教育,是赠与一张航海图,让一切循规蹈矩;而还有一种教育,是登上旗舰扬帆远行,再给予一根锚,自己建造这个世界。

如果将教育的差异置身于文化的多棱镜中,我们能发现,儒家思想对勤奋的强调烙印在了中国人的信仰里,中国学生头上永远高悬着一把叫做高考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崇尚冒险的美国人鼓励自由发展,高等教育的发展乱花渐入迷人眼:公立大学、私立大学、文理学院、社区学院、非学位教育、职业培训等等,满足各类教育需求;帝国传统的英国人讲求凡事皆成规矩,于是贵族公学数百年来为顶尖名校输送着新的绅士阶层。

而在法国,这个已经被广泛定义为“浪漫”的国度,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其教育体制却不为大多数人熟知。事实上,法国不但拥有完善发达的教育体系,与英美国家相比,一些优势甚至更突出:如教学理念高度学以致用,与企业实践高度融合;每年为外国学生和青年专业人员提供的超过两万份奖学金;世界通用的教育文凭等等。除了免学费的各类综合性大学,起源于拿破仑时代的法国精英院校(又称“大学校”),更是培养了诸多政府和企业高管,以其高水准的选拨、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和高素质的毕业生闻名全球。

2009年,为应对2008年次贷危机后的世界经济与新的全球化形势,在法国政府和法国教育部的支持下,法国高等教育深刻变革,一场法国历史上规模较大的精英院校合并运动成功进行。合并的主角:法国里尔高等商学院集团 (ESC Lille) 与法国尼斯高等商学院 (CERAM Nice-Sophia Antipolis),连理成为一家,并更新为“SKEMA商学院”(School of Knowledge Economy and Management)。法国当时规模较大的精英商学院正式诞生。

自诞生起,SKEMA商学院凭借国际化的教学氛围与全球视野下的使命愿景,在商学院体系中独树一帜。通过引导、培养来自不同背景的优秀学生和职场人士,促进其个人及职业发展,在遵守职业道德和具有责任感的同时,适应多元文化和全球化的知识经济环境,凭借自身的创新能力、专业技能和国际化的跨学科文化知识,对所在组织的绩效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短短几年来,SKEMA商学院已经获得EQUIS五年别再认证、AACSB认证和AMBA三大认证,跻身世界顶级商学院行列  -- 全球仅有不到1%的商学院拥有以上全球商学院体系三大公认权威机构的认可。根据《金融时报》2016年排名,SKEMA商学院管理学硕士全球排名第26,金融硕士全球排名第10,在法国,SKEMA商学院则牢牢地占据法国高商综合排名前十的位置,可谓成绩瞩目。

校长对谈录:

1. 商学院教育正在走向全球化,七年前,您决定合并两所商学院,创建了SKEMA商学院,请问合并是必须要做的吗?您对于未来商学院教育的发展又有怎样的看法?

Alice现在很多大学和学校也在从事商学院教育。可正如你提到的,如今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大大超过三十年前。教育行业或许是最后一个开始全球化的产业。因为不管哪个国家,都更希望将他们自己的教育资源留给自己的学生。30年以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以及跨国企业的需求,很多国家开始将他们的大学以及其他教育资源开放出来。当时学生们都会选择前往美国的大学深造。现在,如果他们在美国,他们或许希望来中国学习;如果他们在中国,他们或许希望去拉丁美洲学习;如果他们在拉丁美洲,他们或许希望去欧洲。

鉴于这样的形势,七年前,我与学校决定做一个教育的融合。因为应对全球化的第一个办法就是整合,你越发展壮大,你就会变得越好。这是我的第一个目标。第二,我希望能够提供一个真正全球化的教育项目。全球化在不断推进,很多商学院开始提供交换项目。如果SKEMA的国际化只是交换项目,就无法区别于其他商学院。所以七年前,我尝试建立一个真正全球化的教育项目。这个项目较大的优势就是以我们SKEMA的品牌知名度,将不同的可能性联系在一起。对我而言,全球化的进程使得我们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优质师资和教育配套资源。如果能向他们提供可以去全球不同校区学习的机会,这将成为他们适应全球化的第一步。

2. 合并后成立的SKEMA,一直以成为国际化的商学院为目标。并构建了多个校区,以培养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人才。自那时起,三个国际校区(美国、中国和巴西)也建设了起来。您和贵校的成绩被国际商学院认证体系(包括EQUIS、AACSB和AMBA)以及各类商学院排名所认可。SKEMA一直走在发展前端。您觉得是什么造就了SKEMA的远见?

Alice作为一所在世界各地设立校区的法国商学院,如果不建立一所国际化的学校,我们将无法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全球化环境中持续发展下去。所以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参与者,这也是我们创立SKEMA的初衷。

3. 如您所知,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学院正在申请国际认证,包括EQUIS, AACSB、AMBA及其他的国际认证体系,您有什么经验分享吗?又有怎样的建议?

Alice关于认证有3个重要的考核方面。第一,国际化。他们会评估这个学校的国际化程度达到多少。第二,重视研究。研究是一个创造知识的过程。有好的研究人员和研究成果,诞生好的项目。同时,向学生们提供与全球较好的研究专家交流、联系的机会。第三,师资力量。SKEMA的特色是国际化,所以我们的师资标准也是高度国际化。教授如果自身不国际化,他们教授国际化课程的难度就更大。师资是学校重要的资产。我们学校也一直在大力推进实施上述建议。

4. 作为法国的主要商学院,SKEMA商学院吸引了120个国家的学生在这里追逐梦想,什么样的中国学生能够到SKEMA来学习?他们又能在这里得到怎样的优势?

Alice我们每年收到很多中国学生的申请,希望来SKEMA学习。在挑选学生时,我对所有工作人员的唯一要求就是:我们希望学生是一个愿意在国际化的氛围中成长的人,是愿意参与、并适应全球化项目的学生。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希望学生只是满世界跑,而是寄望他们拥有成为国际化、全球化人才的抱负,充分融入到全球化的大潮中。在中国,我们相较于其他学校的较大优势是什么?我们不希望只在中国给中国学生在课堂里上课教学,因为很多中国优秀的高校,包括清华、北大、人大等都已经在这么做了,并且各有特色与建树。我们希望成为给中国学生提供真正国际化和全球化体验的高校。当然,学生录取的另外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他们也必须是达到一定分数标准的学生,也就是在成绩上面达标的优秀学生。总结来说,就是第一,成绩优异;第二有抱负;第三希望融入国际化的氛围。

5. 八年前SKEMA在苏州设立了中国校区,是欧洲首批来华设立校区的商学院之一,是什么让您做了这样的决定?

Alice正如我刚刚提到的,SKEMA较大的特色与优势在于国际化。我们的校区设在中国,想在欧美国家之外,让更多法国学生走进中国社会,感受中国文化。现在有很多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也有很多法国学生、美国学生想到中国来。中国的文化与创新与欧美国家非常不同,能让他们拥有更多的人生体验。另外,我们也想通过与中国大学、中国本地政府和在华各类企业的联系,拓展合作,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好的课程与实践机会。只有当本地化越来越好,才能更加推动SKEMA的国际化事业。

6. 接下来在中国的计划能透露一下吗?

Alice除了学校发展方面的一些举措,我想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将在中国,通过课程与活动,带给学生更多创新性的启发。我希望能够通过在SKEMA中国校区的学习,学生能让自己的履历与众不同,能有更多让人过目不忘的优秀特质。

7. 现在中国校区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规模较大的法国本科及硕士留学生学习基地,您认为是什么吸引了这些法国学生到苏州学习?

Alice 我想首先是因为中国文化的吸引力,苏州也是一座很迷人的城市,苏州工业园区有很美的环境和丰富的企业资源,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是中国第一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另外, SKEMA中国校区对自身的定位很准确,也很有特色。法国学生在这里接受商学院的系统教育外,还能够深入融入中国社会与文化。这些都让学生在这里的学习变得与众不同,这段经历能让他们的履历更加国际化,更有竞争力,所以这些法国学生愿意来苏州学习。

8. 从另一方面看,中国学生在SKEMA学习较大的收获会是什么?

Alice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我想首先,中国学生在SKEMA不是孤立地学习,而是在国际化与全球化的学术氛围与实习实践中成为世界公民。当这种特色反映到简历上,就是较大的优势,这是就读SKEMA独到的收获。另外,在以前的工作经历中,我也曾接触过一些交换项目,发现很多时候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是分开学习的:中国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外籍学生和外籍学生一起。在SKEMA,法国学生、中国学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上互相帮助,互相照顾,融合的很好。这种国际化的学业生涯会是学生一生较大的财富。

9. 虽然是一种标签,但确实很多人认为女性要更多关注家庭。作为一位女性领导,您怎么看?如何实现家庭与事业间的平衡?

Alice:(笑)这个是我在很多采访里都会被问到的问题。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更加注重与家人的沟通,拥有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同时我觉得要有超强的行动力,全情投入工作,全心陪伴家庭,比如一起旅行。有很多有的时候确实很难,我想我还没有做到较好,但我会努力做到较好。

10. 您现在基本一年会来两次中国,中国或者说苏州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Alice:九年前,一位来自中国的朋友向我推荐了苏州这座城市。后来我们来到了这里,这里的企业氛围、现代活力、生态环境、创客文化都让我们非常惊喜。也遇到了很多支持我们的朋友,和政府、企业界、学生之间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我们也向法国的朋友分享了在这里的经历。至于中国最吸引我的,我想首先是文化,对了,当然还有美食(笑)。

消息来源:SKEMA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