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埃森哲调研:能源消费者期待新型服务和个性化体验

数字消费者换商趋势明显,中国能源企业转型刻不容缓
2016-11-29 10:00 7434
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的研究发现,消费者希望获得新型的能源产品与服务,特别是那些能提供新价值的服务。同时,大多数消费者强烈期待无缝化、数字化、和个性化的体验。

北京2016年11月29日电 /美通社/ -- 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的研究发现,消费者希望获得新型的能源产品与服务,特别是那些能提供新价值的服务。同时,大多数消费者强烈期待无缝化、数字化、和个性化的体验。

埃森哲的这份题为《能源新消费者:依托能源生态系统繁荣发展》的研究,已连续第七年面向17个国家的能源消费者开展调研。调研发现,消费者普遍对新型的能源产品和服务抱有浓厚兴趣。例如,分别有76%和69%的受访者表示对自动化家庭能源管理和互联家居感兴趣。

同时,消费者体验对于能源企业推广新产品与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至关重要。事实上,如果能源提供商能够提供个性化的客户体验,92%的消费者将更为满意;其中,中国能源消费者的期待更高,比例达95%。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达了对个性化服务的渴望,例如:定制化的电子帐单、能根据实时能源使用情况提供优惠方案的网站或应用软件等。

与之相反,如果能源供应商无法提供无缝化的体验,77%的消费者将不愿再额外购买其产品与服务。83%的受访者更表示,无缝化体验的缺失将会对其满意度产生负面影响。

换商趋势,威胁能源企业

如果能源企业未能满足消费者的上述期望,他们将在与其他能源企业和市场新进入者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陷入客户持续流失的困境,并疲于挽留与争取客户。调研发现,目前消费者的需求仍有待满足,例如,尽管51%的消费者都期待通过应用软件来远程监控家中设施,仅有7%的消费者已经在使用这类应用软件。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考虑在未来12个月内更换其能源提供商。2016年,37%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可能会更换能源提供商,而2015年该比例仅为28%。热衷使用数字技术的消费者在这方面的意愿尤为突出。如果无法得到无缝化的体验,他们中有意更换能源提供商的比例已上升至73%。

除了应对来自传统竞争者的直接威胁,非传统业内企业和新市场进入者也正对能源企业形成挑战。在购买能源相关产品服务或者电力时,80%的消费者表示会考虑其他提供商,包括专业能源服务企业、电话和有线电视提供商,以及零售商。

埃森哲大中华区能源消费服务董事总经理王靖表示:“与全球其他市场一样,中国传统公用事业机构作为受信任程度较高的能源服务提供商,依然保持着优势地位。但面对未来进一步开放的能源消费市场,中国能源企业应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即刻开展转型。他们必须采用新的模式,有效满足消费者的新期望。”

迅速转型,定位新战略角色 

埃森哲认为,当今的能源产品与服务须以消费者为中心,能源企业可扮演三种主要的战略角色,以争取更多市场份额,满足客户需求。

  • 优质服务提供者:随着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能源企业应当为精益、敏捷、自动化的客户运营打下坚实基础,进而为消费者提供一整套数字化互动和愉悦体验。该模式的关键在于实现低成本和高可靠性。这不仅对于能源企业在当今市场竞争中至关重要,并且能支持其灵活地拓展新角色,实现未来增长。
  • 能源市场使能:采取该模式的能源供应商应着眼于如何推动能源市场发展。作为值得信赖的顾问,能源企业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能源,更能围绕智能和分布式能源技术,为用户提供整合的解决方案及信息中介等服务。
  • 互联生活提供:能源企业可以通过主动定位目标用户,积极与其互动,来提高自身在新市场中的盈利能力。通过商业模式和产品的创新,他们能成为消费者未来协作型互联生活方式的首选伙伴。该角色还有望帮助能源企业实现分布式能源的规模化商业应用,但首先企业必须与生态系统中的技术和服务提供商通力协作,共同为用户提供无缝的互联生活体验。

本质上,上述三种模式并无优劣之分,而是取决于特定市场的消费趋势和地理分布,多数能源企业最终应综合扮演这三种角色,为其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找准定位。

王靖补充道:“要想提供极具吸引力的客户体验,能源企业必须选择合适的运营模式,并发展相应能力。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包括应用数字技术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服务渠道;应用数据分析、物联网技术拓展用能分析、节能建议等服务;以及就用户共享需求开展节能网络分享、用户间能源额度交易等活动。同时,企业需要完成内部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对用户端转型的支撑。”

关于本项研究

为期多年的“新型能源消费者”研究项目旨在帮助公用事业机构了解新兴消费者的需求与偏好,发现新的挑战与机遇,从而明确在不断发展演化的能源市场中获取成功所需的关键能力。该项目汇集了全球终端消费者调查的主要洞察、来自行业和跨行业能源提供商的领先实践,以及企业对技术采用情况的分析。

关于调研方法

埃森哲第七年的全球“能源消费者调研”采用面向终端消费者、以调查问卷为主的访谈方式。调查由Harris Interactive代表埃森哲用各国母语在线完成。调研国家同时覆盖了受管制市场和竞争市场。2016年,共有9537位消费者参与调查,分别来自17个国家,包括:美国(1358位受访者)、英国(647)、加拿大(532)。其余国家的受访者均为500人,这些国家是:澳大利亚、巴西、中国、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荷兰、菲律宾、葡萄牙、新加坡和西班牙。消费者的调查样本量从统计学角度确定,代表了各国的总人口,但巴西、中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样本量代表该国城市人口数。对于人口数目庞大、多元化的国家,参与者会从多个不同的地理位置选出。调查内容涉及到有关消费态度、行为和人口统计学等方面的问题。

关于埃森哲

埃森哲公司注册成立于爱尔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战略、咨询、数字、技术和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我们立足商业与技术的前沿,业务涵盖40多个行业,以及企业日常运营部门各个职能。凭借业内独特的经验与专业技能,以及翘楚全球的交付网络,我们帮助客户提升绩效,并为利益相关方持续创造价值。埃森哲是《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目前拥有超过38.4万名员工,服务于120多个国家的客户。我们致力驱动创新,从而改善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埃森哲在大中华区开展业务30年,拥有一支逾1.3万人的员工队伍,分布于北京、上海、大连、成都、广州、深圳、香港和台北。作为绩效提升专家,我们致力将世界领先的商业技术实践于中国市场,帮助中国企业和政府制定战略、优化流程、集成系统、促进创新、提升运营效率、形成整体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基业常青。

详细信息,敬请访问埃森哲公司主页www.accenture.com以及埃森哲大中华区主页www.accenture.cn

消息来源:埃森哲
相关股票:
NYSE:AC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