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字时代人工智能将改变品牌营销

时趣
2016-09-28 17:06 6382
9月28日,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作为大数据领域的重量级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业界专家参与。时趣首席科学家王绪刚博士受邀参加会议,同各行业大数据和营销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大数据创新与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对品牌营销的价值展开启发性的交流。

北京2016年9月28日电 /美通社/ -- 9月28日,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作为大数据领域的重量级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业界专家参与。时趣首席科学家王绪刚博士受邀参加会议,同各行业大数据和营销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大数据创新与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对品牌营销的价值展开启发性的交流。

随着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实施,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迅速推进,大数据产业快速蓬勃发展,并逐步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应用融合,形成以大数据为基础资源和创新要素的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目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也逐渐影响着品牌营销生态格局,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成为未来营销不能忽视的一种力量。

过去几年,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技术正在重塑整个营销行业,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营销当中可视作是一种颠覆,人工智能的引入可以让品牌可以通过数据不断调整营销策略,获取重要的商业机会和价值。对此,时趣首席科学家王绪刚博士在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上表示:“过去的几年中,时趣一直坚持将大数据和创意结合融入营销当中,用数据驱动营销,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更有价值超出客户期待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时趣首席科学家王绪刚博士
时趣首席科学家王绪刚博士

在本次大会上,王绪刚博士就目前中国大数据的发展和营销行业变化同与会嘉宾做了《当AI遇到营销》的主题演讲。进入移动社交时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品牌营销深度融合,推动商业化的转型。王绪刚博士指出,正是因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出现,让营销悄悄地发生了改变。这其中包括:品牌、产品、社交会员运营和线上用户运营。

“人工智能是会逐渐自上向下走的,就是知识加工、计算,这是机器最擅长的工作。并与生产、制造整合在一起带来商业效率的提升。目前人工智能发展会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自下而上慢慢接近人类的智慧;另一个是自上而下提高商业效率。” 王绪刚博士在会上表示。

人工智能在用户数据分析的使用和用户场景价值的体验,以及人机交互场景的改变和行为习惯洞察可以打破传统营销的固化思维,能够潜在改变营销方式。对此,王绪刚博士认为,人工智能和营销从媒介、品牌到线上运营不同阶段,以及从不同的分析类型都有不同的应用场景。而且真正要人工智能和营销结合产生价值,根本还是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不同数据的分析,让机器进行学习,用大数据分析得出结果,然后在应用到实际的不同场景中去。

人工智能+营销的应用象限
人工智能+营销的应用象限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逐渐深入到营销当中,对于企业而言还面临着三重挑战。即,思维的挑战、业务的挑战和数据的挑战。然而,时趣作为将人工智能应用在营销中领域中的先行者,经过这几年的研究和实践,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

数据的业务化挑战
数据的业务化挑战

比如针对业务挑战,首先,是利用IT技术实现企业日常业务的数据化,通过量化和语义化实现企业数据管理和用户画像的描绘。其次,由营销人员推进数据业务化进程,从业务角度将量化后的用户画像直接用于客群分析定位,为后续的自动化运营做铺垫,不断围绕品牌的痛点用技术和创意结合的方式给品牌带来新的价值和商机。

王绪刚博士认为,人工智能应用到营销当中时,智能算法需要非常专业。因此时趣把整套数据解决方案抽象为几个各行业通用场景,通过把人、产品、营销内容通过标签的方式关联,最终构成一个图结构,把整个计算引擎采用图的计算框架,例如通过计算消费者的传播影响力,找到相似的受众人群,从而得以聚类相似人群对数据做更深层次的挖掘。

实时图计算有多方面作用,一方面可以满足数据的实时过滤,另一方面可以满足实时的内容/产品推荐,从人群搜索到客户洞察结果,传统数据库甚至新兴大数据的处理平台,都难以胜任实际工作,因此时趣就开发了这样一套专利架构。

目前,现在拥有优秀大数据能力和人工智能的企业,基于大数据建立起企业自身的营销管理体系,能够在营销决策的预判上比竞争对手高出数倍。时趣目前已经将上面提到的数据收集、分析、应用整套数据解决方案应用于营销领域的多个层面,协助企业将日常运用过程中的业务转化为可以看得懂的数据,再利用人工智能的各种算法挖掘数据价值,将这种企业的无形资产盘活、实现价值变现。

未来,营销人需要从数据了解到真正的用户需求,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让技术和创意完美结合,优化用户体验,让品牌更好的和用户连接,形成多样式的互动、营销场景。并且,在搭建智能体系的同时实现企业利用数据驱动营销的良性循环,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营销生态圈。

消息来源:时趣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