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五届两岸四地营养改善学术会议召开 规范精准的临床营养受重视

雀巢健康科学
2016-09-28 17:11 8391

上海2016年9月28日电 /美通社/ -- 9月22日-24日,第五届两岸四地营养改善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现场各项话题围绕如何提高临床营养效果,从人群、制度等不同维度展开,700多位来自两岸四地和海外的营养学界工作者、专业机构代表同场交流。

9月23日举办的雀巢健康科学卫星会是大会的第一场卫星会,中美专家为400多位听众带来真知灼见。

当下,人们越来越关注营养、关注健康,相对应的是,临床营养的专业化要求更高,以注册营养为代表的专业人才需求也更旺盛。在大会执行主席蔡威教授的主持下,美国营养学专家 Susan Travis 教授以美国大学和医院的实际项目为例,展现了在美国一名合格的注册营养师的成长过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营养科的洪莉主任从小儿慢性肝病的营养管理切入,讨论了在临床上如何进行合理规范的营养支持。

 
第五届两岸四地营养改善学术会议执行主席蔡威教授主持开幕式

营养学作为一门专业的学科,完善的培养和管理制度至关重要。从 Susan Travis 教授对康奈尔大学营养学实习项目和罗切斯特大学医学院思创纪念医院临床轮转情况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在美国的临床营养中,严格而规范的注册营养师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学习,注册营养师将遵循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为个体、组织等不同人群提供营养咨询及制定营养方案。注册营养师从发现营养问题、制定营养处方、实施营养干预,到评估干预结果,均需要遵循“营养管理流程”。在美国,注册营养师的诊疗范围广泛,涉及普内科、保健科、长期护理、心脏康复科、内分泌科、烧伤/呼吸特需病房、儿科、危重症、器官移植/心衰和肿瘤患者的营养管理及咨询。

相比之下,中国大陆的注册营养师制度还不完善。因此,注册营养师建设与发展也是本次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Susan Travis 教授与两岸四地的专家同场讨论。更重要的是,在大会期间,两岸四地签署《上海宣言》,今后将互认注册营养师资格,在两岸四地的营养学界具有里程碑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营养科洪莉主任介绍小儿慢性肝病的营养支持

从美国注册营养师的诊疗范围也可以看出,临床营养管理需要关注病人在疾病状态下的情况。在临床治疗中,营养管理甚至要精细到不同人群在不同疾病过程当中的状况。精准的营养管理是临床营养发展的一个趋势。

以儿童营养为例,临床数据显示,由于摄入量减少、吸收不良以及营养物质利用障碍等原因,六成慢性肝病患儿存在体重和身高不达标,60%-80%终末期肝病患儿在移植前存在中度至重度的营养不良,50%~90%肝硬化患儿存在营养不良,影响患儿后续治疗。根据疾病特点,慢性肝病患儿对于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收入和吸收方面有特殊的营养需求。洪莉主任在卫星会中提到,对慢性肝病患儿提供合理规范的营养支持可以帮助其预防和治疗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降低低血糖、肝性脑病和感染的发生,促进生长发育,提高生存质量,并为后续肝移植治疗做好准备。

雀巢健康科学致力于促进国内外临床营养学术交流
雀巢健康科学致力于促进国内外临床营养学术交流

除了科学的方法和规范,相关药品和食品也是营养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年大会的参与者中,除医疗工作者,还有参展商和专业机构代表,他们的产品和研究领域涉及肠内营养、肠外营养、公共营养等。洪莉主任在和与会者交流中也谈到,以小儿慢性肝病为例,根据其代谢特点和营养需求,配方选择上也有其独特的要求,蔼儿舒和小百肽是雀巢健康科学研发的儿童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采用100%乳清蛋白水解的半要素配方,易于消化吸收,配方中特别添加中链甘油三酯(MCT),降低肝脏负担,保证脂肪高效吸收;能量充足,适用于0-10岁慢性肝病患儿的肠内营养支持。

雀巢健康科学在第五届两岸四地营养改善学术会议期间展示研究成果
雀巢健康科学在第五届两岸四地营养改善学术会议期间展示研究成果

一直以来,雀巢健康科学在研究食品、营养和生命科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致力于传播全球先进的临床营养管理讯息,在本届两岸四地营养改善学术会议期间举办卫星会,邀请海外讲者、全国各大儿童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参加大会,正是为了促进国内外临床营养学术交流。

消息来源:雀巢健康科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