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如家酒店集团与首旅酒店集团深度整合

以住宿业务为发展核心,构建顾客生态圈
首旅酒店集团发布新人事任命,市场化是方向
2016-09-12 21:08 11219
9月8日,首旅酒店集团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孙坚先生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孙坚将继续兼任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此外,公司董事会还同意聘任六名新副总经理。

北京2016年9月12日电 /美通社/ -- 9月8日,首旅酒店集团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孙坚先生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孙坚将继续兼任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此外,公司董事会还同意聘任六名新副总经理,分别是袁首原先生、李向荣女士、杨军女士、段中鹏先生、宗翔新先生、蒋蓓蕾女士。

此次以孙坚先生为代表的新一轮管理团队的任命主要得益于首旅集团市场化转型的结果。事实上,如家管理团队进入首旅酒店管理层并非偶然。可以看作是首旅集团在国企改革里做出的表率,实施混改开始走出现代化公司治理的重要一步。首旅集团为首旅酒店集团母公司。

作为首旅集团与携程等投资共同创立的如家酒店品牌,它的一路发展都得到了首旅集团的肯定与支持,如家管理团队的能力也是首旅集团所认可的。如家品牌当年是由首旅系、携程系共同创立时,各方曾有协议,如家的品牌最终将归首旅所有 -- 于是如家成立伊始,首旅就将北京几家位置很好的物业划给如家经营。换句话说,如家就是首旅集团精心栽培的种子。

此番新人事任命后,预示新的首旅酒店集团将以市场为导向,从核心业务重组、后台管理效率提升、会员体系建设,资源共享上引入更多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9月8日首旅酒店集团于民族饭店举行发布会
9月8日首旅酒店集团于民族饭店举行发布会

首酒如家业务整合是重头戏

新管理团队上任后,首旅酒店集团(简称首酒)与如家酒店集团(简称如家)的整合将成为接下来的重头戏。

首先,将会对酒店品牌进行梳理整合。首酒如家合并后,在国内300多个城市运营近3200余家酒店,覆盖“豪华”、“高档”、“中档”、“经济型”全系列的酒店业务。从整体来看,首旅、如家都有各自的业务发展侧重点,但双方都重视发展中高端市场,而这也将成为新公司整合后的业务重点。

其次就是系统的整合。主要包括双方信息系统、预订系统以及会员系统的整合统一。此项目的整合将在未来18-24个月逐步完成。

在系统的整合上,集团将会从预订系统、呼叫系统等容易操作的系统着手。至于涉及 PMS、CRS、CRM 等较大较复杂的系统,集团会借助第三方或者是通过成熟的间接的转换技术来进行。这可能和直接连接在统一化的效率上有差异,但是也可以做到把整个信息逐渐地进行统一管理,以期更快、更有效率的完成整合。

最后,上下游资源的整合。首旅集团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包括首旅系运营与投资的环球影城主题乐园、景点、旅行社、餐饮、汽车等上下游相关产业,这些都可以与整合后的新集团产生联动效应。

从积分系统的角度来说,整合后的首旅酒店集团与如家酒店集团是一体的,坚持的原则就是注重顾客价值的共同性。每一位在集团大系统中消费的顾客都获得一定的积分或者奖励机制。这些奖励机制不管是在中高端酒店、经济型酒店还是未来建立的顾客价值生态圈中吃住行游购娱,顾客都是可以贯通享受、使用的。对于顾客的自身价值而言,并不是以品牌进行区分的,而是以消费的附加值来区分的。

两大核心战略 双引擎驱动

重组后的首旅如家的业务发展将会坚持两大核心战略。一是重点发展中高端品牌,二是向存量要发展。

重点发展中高端品牌

重点发展中高端品牌是集团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如家酒店集团自身经过两年的中高端品牌发展,已初具规模,在和颐、如家精选两大品牌上取得了良好业绩。首旅酒店集团的财报显示,2016年二季度如家酒店集团所有酒店 RevPAR 同比增幅为3.6%,中高端酒店和颐、如家精选品牌同比分别增长14.3%和34.8%。

新管理层上任后,如家酒店集团的中高端品牌将与首旅酒店集团的中高端酒店整合,加速集团整体中高端品牌的多元化。人力资源方面,首旅酒店集团一直主营高端、中高端酒店,其管理系统中丰富的中高端管理人才将与如家交流共享。首旅酒店集团旗下的首旅建国、首旅京伦等拥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培训体系、深厚的国资背景资源,这些优势结合如家在管理流程、营销经验、系统研发等方面的市场化优势,后续将在中高端市场上发挥出巨大的潜力。

此外,未来在中端品牌的发展上,根据市场的需要,新的酒店集团不排除推出新的品牌。

向存量要发展

截止2016年6月底,新的首旅酒店集团共拥有3187家酒店。按照当前的发展量级,即使每年新增400-500家酒店,从整体而言,都只是15%左右的增量。因此,如何挖掘现有3000多家酒店的潜力,对现在以及将来的酒店集团显得更为重要。

如家酒店集团在过去两三年,以孙坚为首的如家团队坚持通过产品的更新换代去实现存量的优化发展,逐步在和颐、如家精选等中高端酒店业务方面实现了成绩的飞跃。也正是因为这一战略的发展,从2015年第三季度至今,如家酒店集团的利润一直保持正增长趋势。

另一方面,从外部存量来看。目前国内住宿市场约有40-50万家的单体住宿单位,这些住宿单位的出租率约在50%。这本就是一块可以大做文章的存量市场。未来,集团将会以多元化的加盟方式对其整合。

展望未来:坚持主营跨界创新 建设顾客生态圈

新上任的首旅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先生表示,未来整个首旅酒店集团将会以住宿为核心,新集团将定位为“以住宿为核心的资源整合平台”。在此之前,首旅集团已经对首旅酒店集团持续进行非酒店业务的剥离和酒店业务的注入。首酒如家进行整合后,新集团将继续发力住宿业务,形成以住宿为核心的业务平台,对接首旅集团旗下丰富的餐饮、娱乐、景区、交通、旅行社资源,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嫁接,打造一出一个顾客价值生态圈。

首旅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现场发表讲话
首旅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现场发表讲话

生态圈的构建,是与其他行业的跨界协同。全新的生态体系,不仅能够提高多元化服务水平,还将与其他领域的企业携手创造多方共赢的局面。“我们要思索,如何占领用户更多、更长、更广的时间和空间,这样的生态圈也欢迎外部合作者。”孙坚表示。

首旅与如家的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将为新集团的整体业务带来升级,加速以酒店为主的住宿产品的迭代更新。孙坚指出,专注核心主营,积极跨界创新,建设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生态圈,是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策略,也为国内酒店行业及其他周边服务行业提供了协作嫁接、产品创新的可能。新集团在未来将继续引领行业,推动国内住宿行业的发展变革。

消息来源:如家酒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