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时趣CMO眼中的中美移动社交的差异

“隔岸观火,冷暖自知”
时趣
2016-06-16 22:08 9669
2016年6月16日,在“2016第四届数字营销传播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上,时趣CMO顾维维先生,以“隔岸观火 冷暖自知”为主题,和与会的所有嘉宾分享了中美社交的差异化内容以及时趣对国内社交营销市场发展的看法。

北京2016年6月16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6月16日,在“2016第四届数字营销传播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上,曾任职于梦工厂、康卡斯特和文思海辉,现任时趣CMO的顾维维先生,用多年广告主经验和对中美移动社交的多元化认识,以“隔岸观火 冷暖自知”为主题,和与会的所有嘉宾分享了在不同的社交土壤里,中美社交的差异化内容以及时趣对国内社交营销市场发展的看法。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优化升级,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给生产经营及人们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变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这样的背景下,转型升级中的中国企业如何进行数字营销创新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成为学界和业界共同关心的话题。

为搭建“跨界”交流平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本次会议,共同就经济新常态下的数字营销创新问题和参会嘉宾展开深入探讨。并且,就目前很多企业和用户关心的问题还设立了“数字营销传播与中国企业营销再造”和“VR/AR技术与数字营销” 两个分会场。

2016第四届数字营销传播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所有参会人员合影
2016第四届数字营销传播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所有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来自国内众多行业的专家和学者,比如,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刚、利欧数字集团总裁郑晓东、互动派科技CEO徐亚波、凯洛媒体副总裁高务修、钛铂新媒体总裁龚铂洋等等。

顾维维表示,非常荣幸时趣能够参加本次会,过去几年中,时趣在移动营销领域一直坚持用技术驱动营销的理念,通过Social CRM软件、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客户进行互联网下的数字化营销变革,提升企业商业价值。本次受邀参加体现了暨南大学对时趣在中国移动社交领域发展的认可。

时趣CMO顾维维现场分享
时趣CMO顾维维现场分享

在分享环节中,顾维维就中国移动社交营销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作了全面分析;其次,就时趣对美国和中国社交产品在社交广告接受度、人群渗透率、企业商业变现、网络依赖度等差异化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分析了在BAT主导下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最后,分享了时趣作为中国领先移动社交营销解决方案公司,为客户品牌数字营销提供的全方位生态系统支持。

以下是时趣CMO顾维维现场分享内容:

近几年,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和4G网络的发展,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速度非常迅速,尤其在社交营销的玩法、应用等方面已经完全不输于美国这样的移动社交发达的国家。技术的发展让中国消费者生活变得越来越趋于数字化,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企业在数字营销和移动营销上的投入逐渐增加。

根据eMarketer报告显示,中国移动营销市场预算不断增长,到2019年,预计移动营销市场占到数字营销市场近80%,占营销总预算的近50%。

移动营销市场在数字营销市场和营销总预算上的占比图示
移动营销市场在数字营销市场和营销总预算上的占比图示

随着企业在数字营销和移动营销投入的增加,中国品牌主在移动营销上所采取的策略和传统策略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目前企业在移动即时信息、移动社交媒体广告、移动官网/HTML 5、二维码应用、Social CRM等方面的投入相应增加,这些改变均反映了社交成为了移动营销市场的主导。

与此同时,随着4G网络的普及,中国手机普及率迅速提升,已接近人手一部,这使得信息基础设施变的更加完善,为移动互联网的生态提供了基石;从中国用户在手机上花费的平均时间来看,超过70%的用户使用时间超过1小时,重度手机用户数量巨大。对于企业而言,用户的注意力在哪儿,营销就会出现在哪儿。

正是因为用户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深,用户在各种场景(办公室、家里、户外锻炼/旅游等、购物、外出就餐等)和手机的连接关系更加紧密,从软件下载和使用频率上看,社交或即时沟通软件,都成为Top1应用,不难看出,在中国,社交为王时代来临在未来,中国移动营销市场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其中社交应用将会占据用户较大量使用时间及场景。

中美主流移动社交APP应用的区别

中国和美国均是社交营销全球的领导者,但因为在不同的社交土壤里,中美的社交从工具、平台、文化和习惯上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因此,时趣作为中国移动社交营销领先的公司对美国社交平台和营销手段也是非常关注,希望通过学习美国先进的社交营销理念来完善自身的不足。

美国移动社交平台的兴起和社交营销策略都要早于中国,其中创建于2004年的Facebook一直走在美国社交营销的领先位置,Facebook从产品功能开发、营销玩法上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为了能够学习到现进的移动社交营销玩法,我们对Facebook做了很深的研究,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发现了中美社交产品间存在的不同。

比如,虽然中国移动社交平台起步晚于美国,但是经过这几年从技术、产品到应用场景的丰富用户需求的改变,根据数据显示可以看到,中美主流移动端社交APP渗透率旗鼓相当,并且和美国相比较,中国用户社交行为与电商的重合度更高。

不过从用户社交应用的渗透率上看,中国和美国、英国、法国、巴西几国对比中,中国在40岁以上人群渗透率较低,所以未来应该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而这部分人的购买力实际上很强劲。

同时,相较于美国用户,中国用户在移动广告的接受度上是美国用户的三倍,并且中国用户更倾向于通过移动广告获得产品/服务的优惠券,所以中国用户对移动广告的回应要高于美国。

并且,中国有30%用户乐于通过社交媒体/网络分享广告、发生购买行为,而美国只有20%的用户喜欢这样的分享。相反,在通过邮件购买的用户比例美国有32%的用户而中国只有17%,这也得益于美国邮件营销比中国要好的原因。

中国用户相对美国用户来说,在使用社交网络的目的、对移动社交网络使用频率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不同。通过数据显示,中国用户相对美国用户,对社交平台的使用上在工作与生活的界限不分开;尤其是中国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对于企业品牌的营销行为有更强的互动倾向;而在使用频率方面中国用户依然高于美国用户。

这些都表明,中国用户在社交媒体的触点比美国用户扩大了很多

所以,中国用户对于社交网络的依赖程度更高,且品牌主有较大的商业变现机会。

另外,现在移动设备已经成为中国用户不可或缺的购物工具,这使得移动商务成为经济的应用程序中的一个热门领域。以淘宝、天猫为代表的中国电子商务销售记录每年双十一都会被刷新。从App Store与Google Play的Top10 购物Apps下载数据来看,中国的增长量远高于其余国家的增长,这也正印证了中国正处于中产阶级大爆发阶段,消费动力强劲。

BAT控制下的中国移动营销市场发展

毫无疑问,从目前国内整体移动营销广告利润来看,BAT是绝对的主导者,占据着霸主地位。

通过数据我们发现虽然目前腾讯在广告收入上较低,但腾讯的游戏收入很高,如果以Facebook作为benchmark的话,腾讯在社交广告上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而腾讯的这种潜力,也为我们在社交上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想象力。

为何我们认为腾讯在社交上的想象力更大呢?因为在腾讯的生态系统中,他们对比其他两家更有竞争力,腾讯依靠QQ和微信两大社交平台已经实现对用户24小时生活圈和生命周期的全面覆盖,他们在各个维度影响着消费者的决策。

当然,目前BAT三家都在不断完善自己在O2O生态中的布局,在现有生活服务上增加投资,力求在消费者出现的每个场景中都能占据有利的位置。比如,百度在流量入口有百度地图、百度搜索;餐饮是糯米、百度外卖;旅游是去哪儿等等。总之,BAT所主导的020体系极大程度上便利着中国用户的生活。

最后,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时趣。时趣目前是国内领先的整合移动社交营销解决方案公司,在社会化营销领域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时趣目前拥有近800名员工,在社交媒体兴起之初,作为一家专注于移动营销领域的企业,时趣率先在提出Social CRM用户管理系统以及用技术驱动营销的理念,帮助企业在移动社交时代,更进一步和用户产生互动连接关系,有效解决传统CRM在社交时代对用户管理的弊端。时趣互动用自己独特、专业的视角和行动帮助合作伙伴进行数字营销、社交营销的改变。

不久之前,时趣CEO张锐作为国内唯一受邀嘉宾参加了在美国旧金山由Rutberg & Company举办的高端私密聚会“Future: Mobile 2016”,和所有参会企业高管分享了中国移动社交营销的发展情况,这件事也正反映了美国业界对中国移动营销的国际化前沿的趋势的认可,以及对时趣在中国移动社交领域中的地位认可。

时趣作为中国的整合移动社交营销解决方案公司,我们的愿景是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营销生态。时趣希望成为这个生态体系的组织者,通过生态中数据,技术,服务,广告的资源协同来帮助全球的企业建立自己的智慧营销生态。

消息来源:时趣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