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医师协会“爱”孕营养行活动在沪启动

优质备孕,无“陷”未来
2016-05-18 17:45 7149
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拜耳公司支持的科普教育项目“爱”孕营养行在上海启动。项目建议女性在备孕期,至少应该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妊娠期间利于母体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含叶酸的多元维生素,为孕育无缺陷生命创造良好的营养基础条件。

上海2016年5月18日电 /美通社/ -- 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拜耳公司支持的“爱”孕营养行 -- 多种出生缺陷优先预防科普教育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在上海启动。该项目旨在通过邀请全国各个城市的知名妇科专家对公众讲解预防出生缺陷的相关知识以及对中国的备孕、怀孕女性进行营养测试等活动,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备孕、怀孕中综合营养的重要性,提高对出生缺陷预防的认知度。

近年来,随着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力度的进一步加强,以及围产期妇女叶酸补充的大力推广和普及,我国新生儿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正逐年降低,由1987年的第1位(27.4/万)下降到2011年的第8位4.50/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是,先心病等其他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仍在增高。2011年全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为40.95/万,是2000年的3.56倍。1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生殖中心的高玉平主任表示:“目前,出生缺陷病种繁多,已知的至少有8,000-10,000种。根据我国出生缺陷监测数据,先天性心脏、多指(趾)、唇裂伴或不伴腭裂、先天性脑积水、神经管缺陷等10类疾病是我国新生儿中高发畸形,并且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引起出生缺陷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遗传因素、药物因素、生物因素等,但是准妈妈们的营养状况是我们经常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

研究证实,围孕期服用含0.8mg 叶酸的多元维生素,较单纯补充叶酸在预防神经管畸形更有效2,另有研究显示补充多元营养素也可显著降低新生儿发生唇腭裂3及心脏缺陷的风险,且补充越早、持续时间越长,新生儿先心病的发生率越低4。高玉平主任指出,备孕期补充复合维生素有助于营养素的积累同时叶酸和多元营养的协同作用能更有效减少和预防出生缺陷并且胎儿发育重要的前三个月补充复合维生素至关重要,因为准妈妈们的早孕反应可能加剧营养素的缺乏。

多元营养素缺乏是导致多种出生缺陷发生的重要原因。然而,目前在我国有很多备孕期女性孕前都存在多元维生素明显缺乏的问题,且在备孕阶段对如何预防多种出生缺陷的认知甚少。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妇产科的周晓艳主任指出:“单纯膳食补充可能无法均衡满足孕期对多元营养素的需求,基于合理饮食,较好能额外补充一些孕期专用的复合维生素。微量营养素之间具有协同作用,其表现在协同降低疾病风险或协同促进吸收。一些维生素矿物质间的协同作用目前已经比较明确:比如维生素能够促进矿物质的吸收:维C 促进铁的吸收。还有一些临床试验证明维生素A与铁、锌共同预防贫血比单纯补铁更有效。若要全面预防多种出生缺陷,单纯靠补充叶酸可能还远远不够的。5

因此建议女性在备孕期,至少应该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妊娠期间利于母体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含叶酸的多元维生素,为孕育无缺陷生命创造良好的营养基础条件。这也是“该项目”启动的最终愿景和目标。

作为“爱”孕营养行的首秀,上海站活动现场邀请了50多位消费者参与营养测试,并获得营养评估报告。同时,上海地区两位知名妇科专家汇聚于此,与市民进行了现场对话,除对营养教育进行宣讲和对问卷进行集中点评外,并为有备孕需求的女性提供了现场咨询和备孕指导。未来“该项目”预计还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济南、沈阳、重庆、杭州、南京、武汉10城市陆续开展共计12场活动,以帮助更多的女性及家庭,以优质的备孕计划,迎接无“陷”未来!

备注: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 http://www.gov.cn/gzdt/2012-09/12/content_2223371.htm

2 Czeizel, A.E., Paediatr Drugs 2000;2(6):437-49;Hannah Blencowe et al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2010;39:i110-i121

3 Shaw GM, Lammer EJ, Wasserman CR,et al. Risks of orofacial clefts in children born to women using multivitamins containing folic acid periconceptionally. Lancet. 1995 Aug 2;346(8972):393-6.

4 Botto LD, Mulinare J, Erickson JD. Maternal dietary patterns are associated with risk of neural tube and congenital heart defects.Am J Epidemiol. 2000 May 1;151(9):878-84

消息来源:拜耳(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