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一周投资策略:秋凉之后恐还有冬寒,需提防 A 股短期补跌

2008-10-28 09:24 3242

深圳2008年10月28日电 /新华美通/ -- 近日,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发布一周投资策略,建议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之际,提防 A 股短期补跌的风险。具体内容如下:

企业盈利预警猝不及防,美裁员风潮愈演愈烈,全球股市仍然风雨飘摇。

各国政府持续的救助措施终于使信贷市场的压力有所缓解,但其对股市的提振作用仅仅是昙花一现,铺天盖地的企业盈利预警令投资者猝不及防。上周外围市场普遍笼罩在对企业盈利前景的担忧中,从矿产资源到制造业、从零售业到金融业,大型企业陆续曝出亏损业绩或盈利预警,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

美裁员风潮愈演愈烈,9月份大规模裁员次数增加至2,269次,创2001年9月以来之最。市场预计至明年年中美国失业率可能高达7%甚至8%。欧洲经济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英国第三季度GDP下降0.5%,德国第三季度GDP与第二季度持平,欧元区10月份 PMI由46.9降至44.6。

美股在悲观盈利预期中震荡下挫,欧洲股市亦大幅波动。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前景和汇率稳定性的担忧日益加强,资金出现快速外逃迹象,亚太股市遭遇强烈抛售,恒指跌13%,日经跌12%;韩、俄股指分别暴跌20.5%和17.7%。A股罕见地顶住了外围市场大跌的压力,沪深300指数仅跌2.82%。

内外交困,秋凉之后恐还有冬寒。

美国和欧洲陷入经济衰退的迹象不断涌现,作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拉动力的出口,已经面临外需迅速下降的严峻形势,而金融危机又导致出口环境不断恶化,在此背景下,未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势必难以乐观。BDI指数半年不到下跌90%、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崩溃、原油价格深幅调整、钢铁价格深幅调整令钢铁厂商骤然回归到保本线上,这些细分行业指标都透露出一个共同的信息,就是全球需求正在快速萎缩。

此外,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开始波及到汇率层面。澳元兑美元的快速贬值引发中信泰富事件,而人民币对欧元近两个月高达20%的升值幅度又可能引发什么样的问题?而从上周公布的国内第三季度经济数据看,无论是 GDP 增速的大幅回落,还是低于预期的工业增加值增幅,或多或少地令人感受到秋凉;然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已成定局,去年以来资产缩水的财富效应对消费领域的影响也难以消除,秋凉之后看来还有冬寒。

国内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仍需加大加快。

面对内外交困的严峻形势,中央高层领导在不同的场合均表示,要"坚定信心","中国一定能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仅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更要对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度难关给予信心。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小组认为,政府的这些表态背后,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预案应已成型。可以推断,外需的不可控性使得国内宏观调控的重点将放在扩大内需上,但政策的成效如何还充满着不确定性。首先,近期出台的房地产新政主要目的应是"保量",即刺激市场需求;而此前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大量以"保价"为目的救市措施,但看起来收效甚微;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小组认为如果保价政策无效的话,消费者的悲观预期难以改变,那么保量政策在目前房价水平上想取得成效同样困难重重。其次,中央提出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以及灾后重建,尽管只有一些初略的数据,但简单估算,这方面总体投入与出口和房地产投资放缓导致的缺口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国内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仍需加大加快。

需提防 A 股短期补跌。

投资者或许还在庆幸这两周 A 股走势之顽强,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小组则认为不得不提防补跌之风险。国际金融市场风雨飘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前景和汇率稳定性的担忧日益加强,资金出现快速外逃迹象,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因此经历了更深的跌幅,使得 A 股市场的估值参照基准持续下降。同是1800点,目前 A 股14倍的静态市盈率看起来反倒不再那么令人放心,重回60%以上的 A-H 股价差也再成隐患。经过这两周的顽强抵抗之后,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小组担心如果上周盈利预测大幅下调趋势得以延续,需提防A股短期补跌的风险。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