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珍爱网白色情人节《婚恋成本大调查》:上海彩礼10万以上

珍爱网
2016-03-14 15:45 7186
时代变迁,中国人的“婚恋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单身群体怎么看婚恋成本?他们对婚恋成本的主张是什么?在此背景下,相亲网站珍爱网以“婚恋成本”为主题对会员进行了抽样调查。

深圳2016年3月14日电 /美通社/ -- “婚恋成本”一直都是人们婚恋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从上世纪50年代的几尺花布,到改革开放后的“三转一项”(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再到现在的“三问”定终生(有钱么?有车么?有房么?),时代变迁,中国人的“婚恋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单身群体怎么看婚恋成本?们对婚恋成本的主张是什么?在此背景下,相亲网站珍爱网以“婚恋成本”为主题对会员进行了抽样调查。

珍爱网《婚恋成本大调查》调研数据中显示,结婚成本方面,魔都上海彩礼较“疯狂”,近四分之一上海男彩礼需出10万以上;广州单身最支持“简婚”,近6成被调查者希望结婚成本花销在5万以内。相亲成本方面,帝都北京最反对“奢侈相亲”,86%单身希望相亲费控制在300元以内;深圳女最赞成AA,40%单身女支持AA分摊相亲花费。

魔都上海彩礼较“疯狂”:近四分之一上海男彩礼需出10万以上

过年期间, “一动不动”(“一动”指车子,“不动”指房子)、 “万紫千红一片绿”(万张5元钞票,共5万元,1000张百元大钞,共10万元,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价)等一众彩礼新词袭来,众人对天价彩礼热议不断。珍爱网官方调研数据显示,全国41.48%的男性认为结合当地习俗,彩礼应在1万到5万之间,28.46%%认为彩礼控制在5万到10万合适。

彩礼金额
彩礼金额

再进一步观察发现,上海男人娶媳妇彩礼较高,23.68%的上海男需要付出10万以上的彩礼。研究上海婚恋的社会学专家认为,上海是中西文化交汇之处,海纳百川地自成一种独特的地域文明,上海人对于生活的要求普遍高于中国其他地区,同时上海人崇尚自由竞争,实力至上,并且对一切事物都以实用主义的思维方式加以考量。上海女性在择偶上也有着这样的体现,她们希望找一个物质殷实精神共鸣相处中能娇宠她们的男性共度品质生活。这也就解释了上海男人娶媳妇彩礼为何较高。

此外,还有人愿意为爱情突破礼俗,不要彩礼。其中北京女性最脱俗,北京女性中有38.46%表示她们不要彩礼,其次上海(27.27%),深圳(20%),武汉(20%)。珍爱网董事长李松表示,北京婚恋,男女双方家长说媒、相亲、订婚后男方送彩礼往女方家,表明聘定女方为妻,聘礼的一部分是具有象征意义的物品,虽然没有明确要求彩礼金额,但不乏要求得有房子/车子。但多数时候,只要俩人彼此相爱,男人在女方父母面前能够拿出以后会过得更好的决心和毅力,开明的父母一般都不会太过反对。

广州最支持“简婚”:近6成单身希望结婚成本花销在5万以内

在即将步入婚姻的时候,各项花销也需要进入考虑范畴。单身们对结婚成本怎么看?调查发现,八成单身表示愿意付出的结婚成本(包括婚纱照、酒席、礼金、蜜月等支出,车房除外)在10万以内,令人惊奇的是,有接近10%的单身受访者希望将结婚成本控制在1万以内。探究各城市认同结婚成本宜控制在5万以内的比例,广州比例较高,近六成的广州单身认为婚恋成本控制在5万以内合适。算算结婚这笔账,婚纱照、酒席和蜜月旅游的费用组成,还有10%希望在1万以内,应该是旅游结婚。问及想要什么样的婚礼,24.21%希望旅游结婚,不大操大办,32.93%的单身男女表示简单就好,无所谓。

在珍爱网寻找真爱的黄小姐讲述自己的婚礼观点。黄小姐是90后,习惯了90后年轻人自由开放的文化氛围,对很多上一辈的遗留下来的传统或者习俗都不太了解甚至觉得无所谓。谈及婚姻摆酒,黄小姐说哥哥姐姐结婚,一家人早早起床折腾各种步骤和习俗,甚至有时为此闹得非常不愉快,重要的是要准备一大笔婚礼开销。如果可以,黄小姐表示比较愿意旅游结婚。

在广州确实比较兴旅游结婚。据珍爱网创始人李松介绍,广州有兼容开放的文化氛围,对于新事物接受特别快,旅游结婚也是一种时髦,广州人比较兴赶时髦尝鲜。再者,自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旅游不再只是有钱人的消遣,旅游结婚低消简便,一家人还可以旅游,广州选择旅游结婚的多有这些考虑。

帝都北京最反对“奢侈相亲”:86%单身希望相亲费控制在300元以内

相亲见面免不了吃饭喝茶聊天,那么相亲一次花费多少比较适当?珍爱网调查发现,58.26%的被调查者认为每次相亲花费宜控制在300元以内。反对“奢侈相亲”的城市前三分别是北京、上海和成都;排第一的北京最为突出,85.71%的北京单身希望相亲费控制在300元以内。上海和成都也都有近八成的的单身对相亲见面的消费预期是300元以内。

相亲花费
相亲花费

在北京独自打拼的肖先生就曾被相亲“虐过千百遍”。肖先生从小家庭条件比较一般,一直以来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辗转了多个大城市,终于在北京落了脚。生活虽然有了起色,但个人问题却成为老家父母的心病。在朋友的介绍下,肖先生也开始了他的相亲之路。为了给女孩留下好印象,朋友都建议肖先生挑选一些高大上的场合约会,几次下来,钱没少花,对象却依然没有着落,为此肖先生真是苦不堪言。北京高昂的物价已经让他平时都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现在却多了一笔相亲的开销,让肖先生不禁在心里呐喊“真结不起婚啦”

深圳女最赞成AA:40%单身女支持AA分摊相亲花费

在“相亲花费该由谁来承担”的问题上,七成男性认为应当由男性来承担,有44.21%的女性不以为然,认为这笔费用应该相亲双方AA分担。这个观点最受深圳女性拥护,深圳40%的女性认为应当AA。

相亲花费该由谁来承担
相亲花费该由谁来承担

在对深圳单身人群的调查中发现,在深圳人人独立平等,自我保护意识强,交往坦荡讲究互不亏欠,“相互体谅”和“保持相亲交友的独立性”是众多深圳女性接受AA的原因。珍爱网深圳会员张小姐表示,“我平时和朋友就习惯了AA,相亲我也希望AA,只是一次相亲,也不知道成不成,没有权利让对方帮自己一起埋单,而且如果没成还花了那么多钱,男生相亲的成本会是很大一笔数啊,所以,我相亲一般会选适中价位的餐厅,一起吃个饭聊聊就好。”

消息来源:珍爱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