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凤凰财经峰会胜利闭幕聚焦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

凤凰财经
2015-11-13 12:56 5865
11月5日,以“创变与繁荣”为主题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北京胜利闭幕。本届凤凰财经峰会邀请了包括财政部、银监会、发改委、北大国发院、中信等主要领导、国内顶级学者、企业家齐聚本届峰会,纵论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的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

北京2015年11月13日电 /美通社/ -- 11月5日,以“创变与繁荣”为主题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北京胜利闭幕。本届凤凰财经峰会邀请了包括财政部、银监会、发改委、北大国发院、中信等主要领导、国内顶级学者、企业家齐聚本届峰会,纵论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的中国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

2015凤凰财经峰会现场
2015凤凰财经峰会现场

十三五规划提出,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凤凰财经峰会就目前制度变革与技术革新所遇到的各种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十三五”计划把“一带一路”作为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它是中国第一次把国内的经济发展计划同世界经济脉搏的跳动紧密相连,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造福于沿带、沿路的国家。“十三五”计划立足中国的国情,放眼全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在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之前制定的规划。在谈及G20时,朱光耀表示我们将加强同G20成员国的政策沟通,注意倾听各个成员国的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共识,增进理解,使G20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的宏观政策协调平台,发挥它的作用,促进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中国特殊的贡献。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表示,“一带一路”的战略思维宏大,具有全球性,是多元、包容、共赢的战略。保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好、落实好,对中国“十三五”规划非常重要。

4日下午的“创新空间”上,在谈及目前比较火热的“双创”所面临的技术障碍时,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认为,这种社会大变革和技术带来的深刻革命,是作为任何一个个体都没有办法抗拒的。锐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宇晨认为,很多传统的东西要是不和互联网结合,就会被淘汰。

拥有资深创业经验的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则表示,现在的市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正常的调整,一级市场里并非真的人人自危,投资者也并非都不再投资创业者。“风口”是自然形成的机会,并不见得每个创业者,即使是再有经验的创业者也会经常投资失误。58赶集集团首席执行官杨浩涌也持有相同看法,“我觉得现在不算是寒冬,很多基金手上其实是有钱的,只不过是投资变得谨慎。”

随后举行的“思想空间”上,在谈到很具体的专问题时,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调查记者王志安认为,互联网专车发展不起来,因为我们的改革实际上很多时候是通过突破既定的规则来完成的。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芸则表示,专车要让市场规律来定,看市场的选择。从长远来看,这一切或许可以归结到中国教育的问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说,我们的教育行政化导向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建议在中国开展教育大讨论,让全社会知道什么是好的教育。

5日举行的圆桌论坛“十三五”与中国经济再平衡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单纯的扩张性货币政策是不能够解决我们经济增速下行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黄益平认为,国企僵尸企业不能退出是制约资源配置效率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货币政策的宽松只能起到暂时缓解痛苦的作用,重要的是要改革,产能过剩的企业要出局,坏账该核销的要核销。

最精彩的当属5日下午举行的圆桌论坛“资本市场改革新突围”和“技术革命与制度变革”。

中国普惠金融联席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一上台就有说不完的话,他表示,股票市场的价值源泉是什么?上市公司的利润,而不是投资者之间的弱肉强食。保护投资者利益,是股市管理者的第一要务。中国股票市场的现金分红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市场。完善市场规则制度,严格执法监督,是股市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任志强秉承他“大炮”风格:所有人都认为制度是政治家决定的,错了,所有的制度都是企业家决定的,因为政治家常常制定一个很烂的政策,企业家就拼命的用技术创新推翻;政府说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喊了半天,创新了一个优步都不让干,创新完了政府就给毙了;改革的第一条是解放思想,现在是统一思想,思想统一成一样的怎么能创新……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峰会致辞中表示,相比1978年的上一轮经济改革,当前中国的改革事业涉及面更广,任务更艰巨,国际国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特别是在本轮改革赶上了新一轮的信息与技术革命,互联网方兴未艾。这既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凤凰网总裁李亚表示,中国的网络经济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它不光拥有技术创新的红利,还有资本制度安排的红利。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政府已经多次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主导型作用和力量,如何和各级政府中主导改革的力量、因素去配合、推进、落实简政放权和体制变革,以焕发出社会中、企业中的创新、创业因素,这也是我们共同面临的具体挑战。

凤凰网,中国领先的互联网资讯服务与应用服务平台,秉承“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理念,为全球华人提供互联网、无线通信、电视三网融合的新媒体优质内容与服务。

凤凰卫视,以“拉近全球华人距离”为宗旨,为全世界华人提供高质量的华语电视节目。庞大的环球市场加上成功的扩展策略,令凤凰卫视得以发展为一间在国际社会享有盛誉的跨国多媒体集团。

凤凰网、凤凰卫视持续关注中国经济全球化与和谐均衡发展,关注改革开放进程。一年一度的凤凰财经峰会,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凝聚国内外政、商、学界领袖人物与全球华人精英力量,矢志于打造全媒体时代最具思想性、开放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经济盛会,为华语世界主流人群构建平等互动、激荡包容的智慧交流空间。

消息来源:凤凰财经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