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关爱精神健康 科普教育先行

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启动暨精神卫生科普专家授牌仪式在京举办
健康报社
2015-10-10 16:29 9696
为传递精神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的知识,普及科学、正确的精神疾病治疗及康复理念,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健康报社、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携手主办、灵北公司支持的“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在京启动。

北京2015年10月10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10月10日是第24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近年来,随着《精神卫生法》颁布实施,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全社会重视精神卫生事业的氛围,国家不断加大对精神卫生领域的投入,通过改善精神卫生机构条件,培养精神专科医务人员等措施,提高精神卫生服务整体水平。但是,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心理应激因素日益增加,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逐年增多,公众对抑郁症、焦虑症等认知率低,社会偏见和歧视广泛存在,讳疾忌医多,科学就诊少。

【现场照片】法国巴黎圣安医院精神与脑科研究室主任,高伍德(Philip Gorwood)教授
【现场照片】法国巴黎圣安医院精神与脑科研究室主任,高伍德(Philip Gorwood)教授

 

【现场照片】精神卫生科普专家授牌仪式
【现场照片】精神卫生科普专家授牌仪式

 

【现场照片】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于欣教授 主题演讲
【现场照片】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于欣教授 主题演讲

 

为传递精神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的知识,普及科学、正确的精神疾病治疗及康复理念,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健康报社、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携手主办、灵北公司支持的“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在京启动。首批来自全国的24位精神学科专家成为此次科普行动的特聘专家,各方将共同携手开展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提高公众对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识、逐步消除社会歧视。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相关部门领导、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相关部门领导、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灵北公司领导、国内知名精神学科的专家、媒体等共同出席并见证了项目启动,共同呼吁全社会一起关注精神健康,努力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促进公众心理健康,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1/4人群面临精神健康困扰,抑郁症将成较大健康问题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于今年7月14日发布的《2014年精神卫生地图集》显示,全世界每10个人中就有一人存在精神障碍[1]。全世界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可能面临精神健康的困扰;而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人中,约四分之三的患者得不到任何治疗。到2030年,抑郁症将成为全球较大的健康问题之一。世卫组织的研究也显示,全球抑郁症的年患病率约为11%。抑郁症的疾病负担已经位列全球疾病总负担的第四位,预计2020年其疾病负担仅次于冠心病,位居全球疾病总负担第二位[2]

在中国,各类情感障碍患者人数已将近9,000万。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的一项以全球15个城市为中心的合作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上海综合医院就诊患者中抑郁症患病比例达4.0%。

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于欣教授说到:“虽然目前国内抑郁症患者的确切数据难于统计,但其比例不会比发达国家低很多,尤其是近几年,更呈增长态势。”

对于患者来说,因抑郁症等精神障碍造成的误工和工作效率低下产生的经济损失,比疾病本身治疗负担更加巨大。一项“中国首次工作场所中的抑郁症”数据调查报告显示,70%的受访者曾因为抑郁症而请假中断工作,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感到注意力集中困难而使工作效率低于平常水平。以2007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联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测算数据为例,中国抑郁症一年总损失达513.7亿元,其中直接用于医疗费仅为56.2亿元。在欧洲,抑郁症和超过7%的过早死亡有关,现在每年让欧洲各国政府花费的资金超过920亿欧元[3]

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规范诊疗理念函待普及

随着政府、媒体及各方的大力宣传及相关项目的开展,抑郁症等常见精神疾病的认知情况在中国有了逐步好转,但是“患者不自知,医生也难识别”的现状还很不容乐观。

“抑郁症患者中,只有10%的人寻求帮助,其中一半到医院看病,这其中又只有2%~3%到精神科就诊,其他都认为自己患的是躯体疾病。”于欣教授说,到精神科就诊的抑郁症患者只有大约10%是首次就医,即承认自己得了抑郁症,需要精神科帮助。其他都是多次在综合医院各科就诊,病情迁延不愈,最后转诊来到精神科。

与数量庞大的患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仅有精神科医师2万多名,专科医疗资源短时间内无法迅速增加,已成为目前公共卫生建设面临的严峻问题。在临床中,接触抑郁症患者第一关的往往是社区医院和综合医院的医生,但是由于医生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高,导致患者经常被漏诊。而抑郁症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将会导致抑郁症慢性化,或者发展成为较难治性病症,严重者还会出现明显的功能残疾,甚至自杀行为。

公众对抑郁症的认识误区还体现在用药方面,认为即使患病,也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控制抑郁症,而不需要寻求专业医生及药物治疗。很多抑郁症患者治疗依从性差,担心吃药成瘾或人会变傻,对药物有恐惧心理。于欣教授表示:“抗抑郁药物绝不会成瘾,一些抑郁症患者出现脑部功能衰退,并不是药物引起的,是疾病本身对大脑造成的损害。抑郁症不能拖延、回避治疗,拖延时间越长,造成的损害越大,经过合理治疗,抑郁症是能够痊愈的。”

推进科普 终结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认知诊疗误区

201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法规的实施,使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但现实的困境依然不容乐观。今年6月,《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发布。针对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规划指出2020年希望达成的“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防治能力明显提升。公众对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的认识和主动就医意识普遍提高,医疗机构识别抑郁症的能力明显提升,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 ”为此,规划特别提出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科普教育先行 。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卫生宣传,增进公众对精神健康及精神卫生服务的了解,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

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正是应规划的要求应运而生。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表示:该项目致力于通过在全国范围内选拔知识全面、有社会责任感、热心科普与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卫生科普专家,初步形成我国精神卫生疾病宣传网络。通过开展‘媒体访谈、院内患教、科普经验交流会’等科普咨询活动、科普咨询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定期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公益服务、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为精神障碍患者及高危人群提供专业心理卫生服务,从而进一步推进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作为此次科普教育行动项目的支持方,灵北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经理柯嵩涵表示:“作为一家拥有100年历史的、专注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全球性制药公司,灵北公司大力支持 ‘精神卫生科普教育行动’,这也表明灵北公司致力于推动中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通过把更多专业人士联合起来,为公众提供精神疾病认知和治疗的渠道,促进抑郁症整体就医率提高,帮助更多抑郁焦虑患者摆脱疾病的决心和信心。”

24位精神卫生科普专家名单

序号

专家姓名

工作单位

1

于欣 教授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2

司天梅 教授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3

王刚 教授

北京安定医院

4

杨甫德 教授

北京回龙观医院

5

魏镜 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

6

方贻儒 教授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

7

施慎逊 教授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

8

贾福军 教授

广州精神卫生研究所

9

李涛 教授

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

10

李凌江 教授

中南大学湘雅第二医院

11

王高华 教授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12

徐一峰 教授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

13

许秀峰 教授

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14

陈巧灵 教授

大连市第七医院

15

李晓白 教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6

季建林 教授

上海中山医院

17

陆峥 教授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18

张克让 教授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19

张宁 教授

南京脑科医院

20

宁玉萍 教授

广州市精神病医院

21

况利 教授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2

高成阁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

23

赵旭东 教授

上海东方医院

24

姜文海 教授

大庆市第三医院

[1] 新华社,世卫组织称全球一成人存在精神卫生障碍,2015-7-16
[2] WHO, The world health report 2001 - Mental Health: New Understanding, New Hope
[3] 美通社,伦敦主办与抑郁症作斗争的全球峰会,2014-11-26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1010/0861509533-a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1010/0861509533-b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1010/0861509533-c


消息来源:健康报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