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警惕抑郁症年轻化,共建阳光生存空间

灵北公司
2018-10-16 14:29 10000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灵北公司、医学慕课联合出品的“士代阳光”项目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邀请精神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就中国目前抑郁症现状及青年群体的抑郁症表现形式、诊疗误区、合理用药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

北京2018年10月16日电 /美通社/ --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2018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为“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年轻人和精神卫生”。

由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灵北公司、医学慕课联合出品的“士代阳光”项目为此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四地,特别邀请精神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就中国目前抑郁症现状以及青年群体的抑郁症表现形式、诊疗误区、合理用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呼吁社会共同关注青年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关心关爱青年抑郁症患者。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境障碍特色专科主任方贻儒教授;深圳康宁医院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刘铁榜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主任武剑教授分别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方贻儒教授(左上)、刘铁榜教授(右上)、袁勇贵教授(左下)、武剑教授(右下)
方贻儒教授(左上)、刘铁榜教授(右上)、袁勇贵教授(左下)、武剑教授(右下)

抑郁症趋于年轻化

中国是全球抑郁症疾病负担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而全人群患病率约为4.4%[i]。若加上那些没有寻求治疗的庞大“隐形”患者,抑郁症的患病率会更高。

目前,抑郁症正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在国内的抑郁症患者中,大学生所占比例正在逐年递增。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四分之一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学业、人际、恋爱、家庭以及就业压力或成为大学生抑郁症的诱发因素。

加重经济和社会负担

抑郁症是包含情绪、躯体和认知症状的多维障碍,抑郁症的患者往往会产生食不知味或暴饮暴食、身体不适等躯体障碍,记忆力下降等认知障碍,情绪低落、脾气暴躁等情绪障碍,另外,还会出现自我认同度降低的消极想法。严重的抑郁症会导致自杀,据报道,我国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其中一半以上的人患有抑郁症。WHO指出,自杀已经成为15~29岁的青年群体中第二常见死因[ii]

青年群体是未来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抑郁症的侵扰,不仅会给家庭和个人带来住院、药物等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这些患者丧失了对社会、家庭创造价值的能力,若不及时控制,所失去的生产力会令我国经济产生极大损失。

正确对待、及早治疗

尽管目前的抑郁症患者数量庞大,但是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在我国有大量“隐形”患者没有接受治疗。尽管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精神卫生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疾病意识、疾病教育和治疗率方面仍需要很大的提升。抑郁症的治疗率仍然显著低于其它慢性疾病,每10 名患者中仅有2名最终寻求医疗帮助或接受治疗[iii]。这一部分来源于对抑郁症的不了解,没有意识到这种疾病带来的严重后果;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在东方文化中,往往给“抑郁”贴上“软弱”、“不够坚强”等标签,导致患者羞于就诊,产生病耻感。

作为一种精神疾病领域的常见病,抑郁症的患者以长期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表现。心理咨询、保持乐观的心态对于抑郁症的缓解有一定帮助,但对于中、重度的患者一定要及早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药物干预治疗,拖延的时间越长,治疗效果会越差。

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抗抑郁药已成为抑郁症的主要治疗手段。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抗抑郁药研发的脚步从未停止,为了追求更佳的治疗效果及更好的耐受性,新药的研发仍在进行。

共建抗抑郁环境

抑郁症,不仅需要患者、家属的正视,树立正规治疗的信心,也需要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理解,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营造非歧视的环境。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作为专注心身医学的权威学术机构,致力于心身疾病整合干预模式,心身疾病观的临床综合干预应用,病人的沟通交流,心理咨询治疗在心身医学应用,精神药物的规范合理选用,人文、伦理和临终关怀的临床应用等方面。

灵北公司一直深耕精神和神经疾病领域,致力于精神和神经系统领域的知识普及和教育。以病人为中心,帮助患者及家属通过疾病教育项目更好的认识疾病、治疗疾病。

为了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正确认识抑郁症,灵北中国携手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医学慕课,联合出品抑郁症科普节目“士代阳光 -- 中国心身医学教育联盟抑郁讲堂”。

“士代阳光 -- 中国心身医学教育联盟抑郁讲堂”项目覆盖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共计8个城市,每场讲座邀请3-4位心身医学权威专家,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围绕心身健康相关知识、心身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进行疾病知识普及。今年已经进行了22期精彩在线科普讲座(主题如下表,2018年全年共计划推出32期),从学生、职场人士到老年人群,推动患者了解心身疾病知识,及早就医、科学就医,学会自我管理,提高大众的心身健康意识,提升心身健康素养。

“士代阳光 -- 中国心身医学教育联盟抑郁讲堂”

第一期:信息时代抑郁症面临的新挑战

第二期:关爱自我迎接阳光发现隐藏的抑郁

第三期:从失眠看抑郁

第四期:身为家人,该如何与抑郁症患者相处

第五期:如果孩子情绪低落、厌食易困,聪明的家长要警惕抑郁症!

第六期:食欲不良、早醒睡不好、身上各处疼痛?我到底怎么了?

第七期:抑郁和焦虑同时来袭,生活在黑暗中,要怎样度过

第八期:考前抑郁、失眠、精神不集中该怎么办?

第九期:关注职场中的微笑型抑郁

第十期: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孩子也许得了抑郁症

第十一期:头疼、乏力、失眠,你可能得了抑郁症!

第十二期:中风后情绪低落?一定要警惕抑郁症的发生!

第十三期:早醒,睡不好?可能是抑郁在作祟!

第十四期:照顾好抑郁症患者,家属首先需要照顾好自己

第十五期:关注老年慢性疾病患者的情绪问题

第十六期:坚强的军人更需要心理关爱

第十七期:被抑郁症反复折磨?抑郁症到底该如何治疗

第十八期:心向阳光,尽早走出亲人离世的阴霾

第十九期:雪上又加一层霜 -- 当抑郁症患者不照按医嘱服药

第二十期:多一点关爱,将抑郁自杀扼杀在摇篮

第二十一期:关注痴呆患者的情绪变化

第二十二期:专家解读:入睡困难是抑郁症吗?

点击链接http://www.mdmooc.org/course/shidaiyangguang/list.html,即可观看“士代阳光”往期精彩内容。

 

[i]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epression and other common mental disorders: global health estimates. WHO/MSD/MER/2017.2: 21
http://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254610/WHO-MSD-MER-2017.2-eng.pdf

[ii] http://www.who.int/mental_health/suicide-prevention/exe_summary_chinese.pdf?ua=1   

[iii] Lee S, Tsang A, et al. The epidemiology of depression in metropolitan China. Psychol Med 2009;39(5):735-747) (22.7% sought treatment)

消息来源:灵北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