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通过展会加强政经对接 营造老年和康复产业生态圈

江苏省贸易促进委员会
2015-08-31 09:00 7824
由江苏省民政厅、残联、老龄办和贸促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南京老年产业暨康复福祉博览会”将于9月11日开始。博览会展示涉老、涉残相关众多门类的产业集合,更构建了一个企业与政府部门直接对话的沟通平台。

南京2015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由江苏省民政厅、残联、老龄办和贸促会共同主办的“南京老年产业暨康复福祉博览会”将于9月11日-13日盛大召开。

在连续举办三届南京老博会的基础上,本届“南京老年产业暨康复福祉博览会”展示面积进一步扩大,已初具老年、康复产业的链群雏形。展览分为养老服务区、康复辅具区、家居用品区、养老地产及老年旅游区、老年金融区、健康食品区、日本展区、台湾展区和公益展区。参展企业约250家,其中养老服务区45家、康复辅具区55家、家居用品区35家、养老地产及老年旅游区15家、日本展区20家、台湾展区15家、健康食品50家等。不同板块的参展企业之间互成上下游链接,参展的商业效果可期。

上:上届开幕式前老人文艺表演;下:眼科展商为老人观众作检查
上:上届开幕式前老人文艺表演;下:眼科展商为老人观众作检查
上:专业观众参观自动位移机;下:老人体验自动爬楼机
上:专业观众参观自动位移机;下:老人体验自动爬楼机

自2012年起,江苏省民政厅、老龄办和贸促会开始共同主办此博览会,一方面展示涉老康健设备、生活服务设施、日常生活用品、养老关怀服务、娱乐教育旅游等横跨众多产业门类的“银发产业”集合另一方面让企业界能与政府部门直接对话,了解和研讨最新的公共政策安排。

在展会期间举办的民政部门(养老机构)、医药商业协会与展商的对接会,颇受各方欢迎。娱乐养老研究中心的侯国新主任说:“这样的形式简单有效,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与同行密集交流,与政府部门无缝对接,让生产和流通领域的企业相识相聚,是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此外,南京老博会还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机构(JETRO)合作,举办“中日(江苏省)老龄产业交流会”,直接推动养老产业的国际合作。

涉老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与残障、康复类产品重合,相关展商们认为,如果残联系统能够加入,将会更好地扩大业务范围,提升参展的市场效果。因此,从今年起江苏省残联也加入了主办单位行列,并将政府采购的部分工作并入展会中进行。“南京老年产业博览会”由此扩展为“南京老年产业暨康复福祉博览会”。

在展会中,政府部门不但可以看到和采购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与服务,还能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商讨如何为目标人群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共产品。上海展大的黄国光总经理说:“以我们展大的电动爬楼机为例,就是与残联、民政系统一次次的对接研究,才磨合出针对不对地区和对象的个性化服务方案 -- 政府以采购产品或购买服务的形式与我们合作,最终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了行动不便人群的上下楼问题。”

本届展会期间,除了民政(养老机构)系统、残联系统和医药商业协会举办的展商对接会、中日(江苏省)老龄产业交流会外,还将用展商自主的形式举办一场“企业家论坛”,让展商们自由交流,讲述各自对本领域的认知、自己的成功经验和面临的挑战,从而相互启发切磋、促进跨界合作。许多展商表示:自己从事的是一个全新的行业,自己业内首先得分享心得、支持提携……举办这种纯粹的展商论坛很有必要。

营造老年和康复产业生态圈,促进全社会福祉

如果你在淘宝上搜索“儿童用品”,能跳出来20多万件宝贝,而“老年用品”,才勉强5千件,这是为什么?都说银发产业是朝阳产业,但不少企业投入大笔人财物进行开发,却收效不彰;很多涉老企业仍在持续投入,远未进入收益季。这么大一块蛋糕,怎么就看得见吃不着呢?

凯恩斯说这就是有效需求不足,那如何才能激发出老年市场的旺盛需求呢?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经济衰退,也几乎同时步入老龄化社会 -- 这本是桩雪上加霜的事,但它顺势而为,发挥公共政策的主导地位,引进市场机制,让各路市场主体都参与其中。结果不但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促进了老年产业链的形成,对本国经济起到了有力的支撑。甚至有些日本企业家笑称:是老年产业为日本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其中的关键在于公共政策的设置 -- 如果公共政策安排和财政投入得当,产业界迎接配合得力,不但能解决目标人群的困难,同时还能培育出一个健康的产业链,最终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我国自十二五以来,针对老人和残疾人群推出了一系列帮扶政策,而且以后还会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如何让政策有效有益,让企业能乘风而上,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南京老博会目标,从最初搭建一个产业交流平台,逐步上升为打造一个产业链群合作平台;最终,我们将引入更多的市场运营主体和公共政策制定机构,将“南京老年产业暨康复福祉博览会”营造成一个老年和康复产业的生态圈,最终促进全社会的福祉和产业的成功。

有关老博会的更多信息请见官网 www.agedcare.com.cn,进入“我要参观”页面,可以登记专业观众信息,报名参加相关专场活动,领取会刊资料。也可扫描二维码,关注展会动态信息。

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828/0861508085-a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828/0861508085-b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828/0861508085-c

消息来源:江苏省贸易促进委员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