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空中客车“让创意展翅高飞”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决赛队产生

- 2015年度空中客车“让创意展翅高飞”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决赛队产生
- 决赛创意包括:用无人机把鸟儿引离机场,从游戏主机中获得的未来飞行灵感等
- 空客“让创意展翅高飞”竞赛每两年一届,冠军将获得3万欧元奖金
空客
2015-05-13 23:26 8782

巴黎2015年5月13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度空中客车“让创意展翅高飞”(Fly Your Ideas)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进入决赛的五支队伍已经产生。入围决赛的创意包括:通过机翼蒙皮收集飞机飞行过程中自然振动所产生的能量为机载系统提供电力;用无人机将机场附近的鸟儿引领到安全区“birdport”;以及从游戏主机获得灵感而设计出的在滑行时检测潜在障碍物的红外探测系统等。五支决赛队伍将争夺3万欧元冠军奖金。

     (Photo: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50511/743521-a )
     (Photo: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50511/743521-b )
     (Photo: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50511/743521-c )
     (Photo: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50511/743521-d )
     (Photo: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50511/743521-e )
     (Photo: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50511/743521-INFO )

这些开创性的创意从参加空客两年一次的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的500多个创意中脱颖而出。空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合作创建了“让创意展翅高飞”竞赛,旨在激励年轻人积极创新,并为他们提供机会,亲身体验航空业激动人心的发展环境。

多样性是创新与追求卓越的关键驱动因素,今年的决赛选手代表了创意竞赛历史上最多元化的阵容,包含来自九所大学、拥有八个国籍的选手,他们中既有工程也有非工程背景,而且与以往相比,女学生占比更高。

参赛队伍的创意必须致力于应对空客认定的航空业发展六大挑战之一,为航空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提供可持续的未来解决方案,而增长、效率和人才将是保证航空业未来蓬勃发展的关键。

参加决赛的五支队伍分别来自巴西、中国、日本、荷兰和英国。他们将前往德国汉堡参加决赛。5月27日,五支决赛队伍将向空客和行业专家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夺冠军大奖。亚军奖金为15,000欧元。

争夺冠军的队伍包括

“良性振动”能量收集蒙皮 -- MULTIFUN”队,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荷兰

MULTIFUN对飞机机翼自然振动产生的能量加以良好运用。这支团队的创意是用一种复合材料制作机翼的蒙皮,这种蒙皮能够吸收机翼自然振动和弯曲所产生的能量。蒙皮中的压电纤维甚至可以从飞行中较小的运动中获取电荷,并将所产生的电能储存于集成在机身的电池板里,这些电能可以用来为照明和娱乐系统等辅助性机载系统提供电力。这个创意不仅减少了飞机飞行中的能量消耗,甚至有可能替代飞机地面运行时所需的全部电力来源。

无人机引导的“birdport” -- BIRDPORT”队,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日本

BIRDPORT的创意是,部署一系列无人驾驶飞机(UAV),用于引导鸟儿从机场飞往附近舒适的栖息地。无人机使用分离、联合和凝聚策略来操控鸟群,将它们转移至Birdport -- 一个通过鸟鸣声和假鸟创造的自然安全的鸟儿栖息地。这个创意旨在大大减少飞机撞鸟事件,从而提高飞机可靠性。

以游戏主机为灵感的红外导航系统 -- AFT-BURNER-REVERSER队,西北工业大学,中国

AFT-BURNER-REVERSER把游戏主机的运动传感技术应用于飞机滑行时的引导系统。这个装置采用红外探测和可视信息技术,当检测到机翼翼尖与障碍物距离过近时,向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发送高风险障碍物警告。这个设计旨在减少飞机的过站时间以及降低飞机刮蹭的概率,从而降低成本,每年可为航空公司节省数百万欧元。

定制推车,更快的垃圾分类 -- RETROLLEY队,圣保罗大学(University of São Paulo),巴西

RETROLLEY致力于减少航班客舱垃圾问题,他们的创意将减少飞行后客舱垃圾收集和分类所花的时间,帮助提高运营商短程航班的运行效率。这支队伍推出的定制推车旨在通过较大程度减少箔、纸和塑料数量以及收集残液对垃圾进行智能分类与回收。这样,飞机客舱内食物处理设备重量可以最多减少30公斤,从而降低燃油消耗,并有效增加飞机储存食物的空间。

地面无线环保充电系统 -- BOLLEBOOS队,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英国

BOLLEBOOS提出了其开创性的地面无线环保充电(WEGO)系统,飞机可以在滑行时获得能量。位于飞机下方滑行道中的地面发射机设备可感应地将电力通过无线形式发送给位于飞机前起落架机轮间的接收器。这为飞机地面运行供电提供了持续性的能量来源,可使碳排放量减半。

空客工程执行副总裁Charles Champion表示:“恭喜进入我们‘让创意展翅高飞’大学生航空竞赛决赛的五支队伍。像以往一样,这个竞赛非常有挑战性,因此能够进入决赛的所有队伍都应该感到无比自豪。他们的创意向我们表明年轻一代可以将新鲜创意注入我们行业,有助于航空业的未来发展。这也正是‘让创意展翅高飞’所追求的目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领域助理总干事Flavia Schlegel表示:“我们很高兴与空客合作开展‘让创意展翅高飞’竞赛。通过对于推动创新来说非常重要的多样性,这个竞赛为所有来自不同背景和全球不同地区的男女学生提供了展示他们个人专长以及参与航空业未来发展的机会。预祝各支队伍在决赛时都有好的表现。”

获胜队伍名单将于5月27日在汉堡举行的一个仪式上公布。

“让创意展翅高飞”是空客2050可持续空中旅行愿景“The Future by Airbus”的一部分。

了解更多细节以及观看决赛队伍在听到他们成功时反应的视频,请访问 http://www.airbus-fyi.com

编者注

空客“让创意展翅高飞”是一项两年一次的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由空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组织,旨在鼓励学生以创新思维构建航空业未来。竞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通过与一支空客专业人员队伍合作应对航空业面临的真实挑战,将课堂学习与研究进行实践的难得机会。它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在特殊的学习环境下应用他们创意的机会,使他们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增强竞争力。学生可以从六大航空业发展主题出发选择自己的参赛方案:效率、乘客体验、能源、可持续增长、客流量增长以及对社区友好。

消息来源:空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