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首个ERCP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实施

- 阶梯式培训推动ERCP技术临床应用普及
波士顿科学
2015-04-28 11:02 7563
中国首个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项目今起正式实施,该项目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旨在搭建和推广有中国特色的、与国际接轨的、规范化的、系统化的ERCP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杭州2015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中国首个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简称ERCP)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实施,该项目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旨在搭建和推广有中国特色的、与国际接轨的、规范化的、系统化的ERCP人才培养体系。此次ERCP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项目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中心和ERCP专家委员提供技术支持,波士顿科学公司全力协助,计划在2015至2017三年内为我国培养300名ERCP专业技术人才,以尽快缩小我国胆胰疾病的巨大患者需求和ERCP技术人才短缺之间的缺口,推动ERCP规范化诊疗技术的应用普及。

ERCP技术人才短缺,亟待规范化培训课

ERCP技术是诊断、治疗胆胰疾病的一种微创介入医疗解决方案,因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等特点,已成为诊断胰胆疾病的金标准[1],也是治疗胆胰疾病的主要方式之一[2]。目前,我国ERCP技术发展水平已与国际水平一致[3],但ERCP技术在我国的应用普及程度仍然远低于国外水平,难以满足我国巨大的患者需求。

我国每年约有110万名患者需接受ERCP手术诊疗,但年完成手术数还不到20万例[4]。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主任委员李兆申教授表示:“ERCP技术对医师的技术和经验有着较高的要求,其操作具有一定难度。目前,我国ERCP技术专业人才的短缺和专业设备配置不足的现状是造成患者无法及时接受相关诊疗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能够完成复杂ERCP操作的大型消化内镜中心多集中在发达地区,造成我国地区间ERCP技术普及程度的不平衡[5]。”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中心副主任张俊华博士表示:“针对ERCP专业人才短缺以及患者需求大等情况,虽然国内相关机构已开展了ERCP巡回操作演示等技术推广项目,但是这样的活动只能起到普及知识,让更多消化科医师了解ERCP技术。要培养合格的ERCP专业人才需要建立长期、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体系,引入国外先进的培训模式。为此,我们需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入手,培养可将ERCP技术安全地应用于临床诊疗的专业人才,从而实现该技术在中国的普及,让更多胰胆管疾病患者获得微创介入诊疗。”

规范化培训项目助力ERCP技术中国普

中国ERCP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项目是我国首个以规范化的理论实践相结合的阶梯式培训模式,致力于培养掌握ERCP技术专业人才的项目。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介绍:“通过在全国设立的19个ERCP培训基地,我们希望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医师学习国际领先的ERCP技术,规范诊疗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手术效率和成功率,改善各地区ERCP技术的临床应用与患者需求之间不平衡的现状。未来,我们将根据ERCP技术开展的实际工作需要,有计划的增补培训基地数量,以进一步助力中国ERCP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项目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和实施。”

中国ERCP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项目将包含基础理论与操作实践、临床培训基地培训、专家手把手辅导、培训基地复训学习四个阶段,全套培训总历时1年。在实践阶段,项目学员将参与ERCP全程临床诊疗管理,在国内ERCP专家的亲手辅导和带教下,完成至少50例不同操作难度的ERCP手术。在完成培训基地复训后,项目学员将接受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中心统一安排的考核。

作为项目合作伙伴,波士顿科学将运用其在内镜下微创医疗技术领域全球领先的知识和经验,参与项目各阶段的规划和筹备,为学员提供理论知识、仿真模拟演练及动物标本操作,帮助其深入学习ERCP诊疗知识、手术风险及规范化操作要领。

波士顿科学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欣先生表示:“波士顿科学始终致力于发挥全球领先的内镜下微创治疗专长,支持本土内镜微创医师的培养。此次为中国ERCP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项目提供支持,是我们‘创新冲击波’战略计划的最新举措。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技术交流合作为平台,针对中国特殊的医疗需求,助力中国医务工作者掌握国际领先的高效解决方案,让创新医疗技术惠及更多患者。”

关于波士顿科

波士顿科学公司承诺为生命而创新。我们致力于创新医疗解决方案,改善全球患者生活。三十多年来,波士顿科学始终引领全球医疗技术行业的发展,通过提供各种广泛的高性能医疗解决方案,满足广大患者亟待满足的需求,降低医疗保健成本。

更多详细信息,请访问公司网站:www.bostonscientific.com

关于波士顿科学在中

波士顿科学于1997年在上海设立中国区总部,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设有分公司以及研发中心。公司核心业务范围涵盖心脏介入、结构性心脏病、心脏节律管理与电生理、内窥镜介入、外周及肿瘤介入、泌尿与妇女健康、呼吸产品等。秉承创新引领者的传统,通过提供预防、诊断、治疗等高品质的医疗产品及服务,波士顿科学致力于成为一家最具创新活力、最贴近中国医患需求的国际医疗科技公司。

更多详细信息,请访问公司网站:www.bostonscientific.cn

关于前瞻性陈述的警示性声

本新闻稿包含《1933年证券法》第27A条和《1934年证券交易法》第21E条所指的前瞻性陈述。这些前瞻性陈述可通过如“预期”、“期望”、“预计”、“认为”、“计划”、“估计”、“打算”等类似词语予以识别。这些前瞻性陈述基于本公司利用当先可用信息做出的看法、假设和估计,不构成对未来事件或表现的保证。这些前瞻性陈述包括公司在中国的商业计划,产品市场及市场地位,新产品推出、产品效能与其影响及附带产品和服务等相关陈述。如果事实证明本公司的基本假设并不准确,或受某些风险或不确定因素影响,实际结果可能会与前瞻声明中所陈述或暗含的期望与预计有重大出入。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因素也已影响、而且可能在未来(与其他因素一起)影响本公司商业战略的实施情况,并可能造成实际结果与本新闻稿中陈述的设想有所出入。因此,谨敬告读者切勿过分依赖本前瞻性陈述。

可能引起差异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未来经济、竞争、赔偿及监管状况;新产品的推出;人口变化趋势;知识产权;诉讼;金融市场状况;以及本公司及竞争对手的未来商业决策。上述所有因素均很难甚至不可能准确预测,并且其中很多因素在我们控制范围之外。欲了解其他可能影响本公司未来运营的重大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可详见本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备案的10-K表上最新年度报表第一部分第1A条《风险因素》,本公司也会在已经或将要报备的10-Q表上季度报表第二部分第1A条《风险因素》中更新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对于任何预期的变化,或作为预期基础的相关事件、情况或环境的变化,或可能致使实际结果与前瞻性陈述有所出入的因素的变化,本公司均无意且无义务对前瞻性陈述做出更新或修改。此份警示性声明适用于该份文件中的所有前瞻性陈述。

[1] 苏秉忠. ERCP、CT、MRCP对胆胰疾病诊断及治疗的应用[J].继续医学教育,2003,(6).
[2] 邹晓平. ERCP应用指南及进展[A].第十届国际治疗内镜及消化病学术会议专题报告及论文汇编[C].
[3] 麻树人. ERCP发展历史回顾与应用现状[J].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9,(26): 225-226.
[4] 李兆申. 2012年全国内镜普查
[5] 麻树人. ERCP发展历史回顾与应用现状[J].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9,(26): 225-226

消息来源:波士顿科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