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强生全球宝宝沐浴调研中国地区主要调研结果公布

-- 宝贝更多好时光从哪里来?从沐浴中来!
2015-02-12 09:15 8717

上海2015年2月12日电 /美通社/ -- 《强生全球宝宝沐浴调研报告》由强生发起,委任哈里斯民意调查(Harris Poll)于2014年11月在线完成,对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加拿大、印度和菲律宾七个国家进行了调查。近日,强生公布中国地区主要调研结果。

本项调查总共覆盖了3,574位21岁以上的父母,调查对象均育有0至3岁的婴幼儿,共来自以下七个国家:中国(500人);美国(587人);英国(500人);巴西(484人);加拿大(502人);印度(501人);和菲律宾(500人)。

专家研讨会上,(左起)北京同仁医院妇产科总护士长郑桂香女士,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马琳教授,强生消费品亚太研发中心丁伟华副总监, 奇华顿北亚区技术总监李学静博士讨论感官体验促进婴儿成长
专家研讨会上,(左起)北京同仁医院妇产科总护士长郑桂香女士,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马琳教授,强生消费品亚太研发中心丁伟华副总监, 奇华顿北亚区技术总监李学静博士讨论感官体验促进婴儿成长

沐浴时刻是联络亲子感情的时刻

有超过五分之四 (84%) 的中国父母明白,除了清洁功能,沐浴时刻能带来更多。在培养父母与孩子间的关系方面,也沐浴时刻至关重要。因此,大多数父母均将沐浴时刻视为:

  • 与孩子共同度过的一段最珍贵的时光 (88%) ;
  • 与孩子一起完成的一项特殊活动 (86%);
  •  一种良好的培养亲子关系的体验 (63%);以及
  • 有趣的事情(55%)。

总体而言,对父母和孩子来说,沐浴时刻都是一种积极的体验:

  • 有超过五分之四(83%)的中国父母表示,他们不愿错过宝宝的沐浴时刻。
  • 有超过七成的父母 (71%)表示,洗澡过后,他们感觉与孩子的关系更紧密了。 
  • 有将近三分之二(62%) 的中国父母声称,他们的孩子会说“我喜欢洗澡。”

沐浴时刻对宝宝认知的影响被父母们严重低估

尽管大多数中国父母都表示,沐浴时刻能给孩子带来更多,但鲜有人意识到其在认知发展中的重要性。 

  • 只有两成的中国父母表示,沐浴时刻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极为重要。
  • 父母更倾向于认同与孩子谈话(51%的父母认为极为重要)、与其他孩子互动(43%)、均衡饮食 (35%)以及讲故事 (35%)等对儿童大脑发育的重要性。

此外,虽然大多数中国父母均将沐浴时刻视为促进儿童感官发育的一个绝佳机会 (92%),但也会忽视某些感官能力,尤其是嗅觉。超过五分之二(43%)的父母认为有香味的产品是沐浴时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中国的许多父母对婴幼儿抚触的重要性也知之甚少。

  • 在中国,只有21%的父母了解婴幼儿抚触对儿童大脑发育极为重要。

然而,94%的中国父母表示,他们正努力通过刺激儿童感官来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94%的父母也对学习帮助宝宝大脑发育的全新方法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两个结果均显示,帮助中国父母了解沐浴对婴儿大脑发育的作用非常有必要。

沐浴时刻并非总是在没有科技干扰的环境中进行

目前,科技已成为亲子互动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与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时刻和个人瞬间融为一体。对于中国的父母来说,在孩子身上使用科技主要是为了:

  • 娱乐或分散注意力 (65%);
  • 记录宝宝许多的“第一次” (65%);
  • 教导 (48%);
  • 与家庭成员或好友联系 (48%)。 

但是,有超过一半的中国父母(54%)承认,移动设备常常会分散其对孩子的注意力。具体而言,在亲子活动期间,至少在某些时候,父母会使用某台移动设备。这些亲子活动包括:

  • 嬉戏 (81%);
  • 让孩子做好上床睡觉的准备 (64%);
  • 拥抱(57%)。

在沐浴时刻,这一情况同样存在——有近一半 (48%)的父母在沐浴期间使用移动设备,而只有15%的父母表示在沐浴期间他们不受任何事物干扰。

沐浴后的气味具有影响力且鼓舞人心

气味一般都能激发强烈的感情,全球和中国的许多父母毫无例外地对洁净、清新的浴后气味持有相同看法。中国的许多父母均表示,沐浴时刻对感官的影响在沐浴结束后仍会伴随他们较长时间(超过86%),而且他们在沐浴结束后会忍不住去闻孩子身上的味道 (52%)。

浴后气味除了能在沐浴结束后长时间停留外,还能对父母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的父母表示,孩子洗完澡后的味道能够让他们:

  • 深深体会到为人父母的快乐 (57%);
  • 感觉良好 (52%);
  • 感觉自己是一名好父母(31%)。

沐浴在全球都很普遍,但中国父母给婴儿沐浴的频率较低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沐浴时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多数父母均表示:

  • 他们会有一定的沐浴习惯(83%),育有女孩的父母(88%)这个比例比育有男孩的父母(79%)的高;
  • 定期的沐浴非常重要(55%)。

不过,在全球范围内,沐浴时刻各不相同,在频率、时间长短和作用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具体就中国而言: 

  • 通常,父母在一周内给孩子洗3次澡(全球的中位数为6次)。
  • 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整个沐浴过程通常需要花费20分钟的时间,19%的沐浴过程只有10分钟甚至更短,11%的超过半个小时。菲律宾孩子的沐浴时间最短(平均花费15分钟),英国孩子的沐浴时间最长(平均花费25分钟)。
  • 对于某些父母而言,沐浴时刻是一项家庭活动。
    • 在超过四分之一的家庭(28%)里,沐浴需要父母一起合作完成。
  • 在中国,妈妈们(83%)主要负责洗澡,爸爸只占到58%。
    • 负责洗澡的角色偶尔会由直系亲属以外的人员担当,比如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21%)、保姆 (4%)或其他家庭成员(2%)。 

第一次沐浴很重要,但父母们希望自己能有更充分的准备

有三分之一的中国父母表示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孩子首次沐浴时的情景(33%),认为第一次给孩子洗澡是一个重要的时刻(43%),大约三分之一(33%)的表示自己的孩子立即喜欢上了沐浴。48%的父母甚至会拍摄记录孩子的第一次洗澡。

但是,也有一部分父母分享了他们对第一次给孩子洗澡时的焦虑感:

  • 回想起给孩子第一次洗澡的情景,许多中国父母都认为自己感到紧张(43%);
  • 超过五分之二(44%)的中国父母希望自己能为孩子的首次沐浴做好更充分的准备,这比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21%)还高。鉴于中国的父母通常情况下只有一个孩子,因此与其他国家的父母相比,中国父母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他们迫切想让给孩子的第一次沐浴更加完美,并使孩子对第一次洗澡的场景记忆犹新。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与全球范围内的父母相比,中国有更多父母认为沐浴给他们带来压力(中国占19%,全球占 8%)。[i]

如欲获得完整的调查结果,请与我们取得联系。


二维码
二维码

注释:

  • 全球总计指七个市场的平均水平。
  • 婴儿父母指孩子年龄介于0-1岁的父母;幼儿父母指孩子年龄介于2-3岁的父母;年轻父母指年龄介于21-34岁的父母,大龄父母指年龄为35岁及以上的父母。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211/0861501097-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211/0861501097-b

消息来源:强生(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