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六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暨新闻发布会于北京顺利召开

非并网风电加速中国高耗能产业功能转变,带来绿色能源革命
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2014-11-07 19:30 12164
2014年11月6日,“2014第六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举行了新能源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助推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重大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非并网多能源协同供电和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的重大突破。

北京2014年11月7日电 /美通社/ -- 2014年11月6日上午,在北京国宏大厦召开的“2014第六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 (http://www.wnwec.com ) 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国家“973”计划大规模非并网风电项目组共同举行了新能源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助推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重大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非并网多能源协同供电和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的重大突破。

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为东
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为东

 

第六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
第六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

 

世界风能学会麦加德主席,世界风能协会贺德馨主席,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院马晓河副院长、能源研究所韩文科所长、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昌林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国家“973”计划大规模非并网风电项目首席科学家顾为东院长以及世界风能领域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计200多人出席发布会。

首席科学家顾为东教授1980年开始研究,并建立模型,1984年连续发表论文,历经30多年不懈努力研究风电非并网,使之应用于经过改造能够适应风电波动的高耗能产业。项目构建的非并网风电-高耗能产业集成系统,将风电与海水淡化、电解铝、制氢、煤制天然气等相结合,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在世界范围内属于技术首创。此系统既能解决风电上网、脱网、弃风等难题,又能将绿色能源直接应用于电解铝、制氢、煤制天然气等高耗能产业,可以减少网电所用燃煤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但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具有良好社会和环境效益。

通过高耗能产业的功能转变,使高耗能产业成为电网的“柔性”负载, 实现为国家大电网配套调峰,将中国以煤电为主的“刚性”电网转变“柔性”电网,可将覆盖中国全境的电网利用率从30%提高到55%-60%,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美国电网每提高10%的利用率,年经济效益增加1千亿美元),使全国60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发电量增加30%,经济效益增长2倍以上,同时, 彻底解决中国所有大规模风电和太阳能的100%、低成本全部利用的难题。使中国具有全球重大比较优势的大规模风电和光伏电100%、低成本进入电网,实现风、光产业绿色、高效、爆发性增长,使可再生能源对电网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解决中国的能源与环境的后顾之忧并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以实现中国10年基本不需要再建大型火电厂,20年不需再建核电站。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07/0861408289-a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07/0861408289-b

联系方式:

顾为东
电子邮件:gu-wd@hotmail.com; guwd@zjzw.net
电话:+86-13505155607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0-1,301室,邮编:210013

消息来源: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