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科技革新帮助大学在QS 2014年世界大学排名上保持领先地位

清华大学在中国大学中领先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rankings2014 #QSWUR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14-09-16 05:00 7957
在QS世界大学排名的权重指标上,学校在全球科学和技术领域产生的影响力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所有排名前10的大学在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国际师生占比方面都表现出色。

伦敦2014年9月16日电 /美通社/ -- 在QS世界大学排名的权重指标上,学校在全球科学和技术领域产生的影响力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Logo: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40915/705973 )

麻省理工学院依靠其每年增长14%的 “单位教职引用率” 第三次摘得了世界大学排名第一的桂冠。帝国理工同样在这一指标上实现了14%的增长。相比之下,剑桥大学的增长率为11%,而哈佛大学则只有2%。在排名前10的大学中,在这一指标上的平均增长率是7%。加州理工学院在研究引用方面保持了世界顶尖大学的地位。

所有排名前10的大学在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国际师生占比方面都表现出色。帝国理工学院在“单位教职引用率”当面的突出表现使其成为了排名前10的大学中攀升较快的一所,一举超越了哈佛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牛津大学,成为了与剑桥大学并列排名世界第二的大学。

伦敦是唯一拥有5所大学入选前100的城市,多于波士顿和香港的各3所,纽约、巴黎、东京、墨尔本和北京的各2所。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谈到“排名巩固了伦敦作为世界教育首都的地位。没有其它地方拥有如此众多顶级大学的汇集,每所大学仅仅相隔几英里,每所都提供杰出的教育并培养各个领域中的领导者。我非常自豪地说伦敦大学处在教学与研究的第一线。”

世界大学排名前10

2014

2013

学校

国家


1

1

麻省理工学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美国


2=

3

剑桥大学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英国


2=

5

帝国理工学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英国


4

2

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

美国


5=

6

牛津大学

University of Oxford

英国


5=

4

伦敦大学学院

UCL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英国


7

7

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ersity

美国


8

10

加州理工学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ltech)

美国


9

10

普林斯顿大学

Princeton University

美国


10

8

耶鲁大学

Yale University

美国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14 www.TopUniversities.com/rankings2014



排名前200由总共由来自31个国家的学校组成;其中美国以51所学府占据统治地位,领先英国的29所、德国的13所、荷兰的11所、加拿大的10所、日本的10所以及澳大利亚的8所。

自2009年以来上升较快的学校为:麻省理工学院,成均馆大学(韩国),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瑞士),斯坦福大学,慕尼黑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高丽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用过)以及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其中有8所学校在科学与技术领域实力强劲。

“在经济衰退之后,来自政府与私营部门的资助都越发地将重心投放在具有高影响力的 STEM 研究,大部分的此类研究在专科性的机构中进行,”QS调研总监本.索特 (Ben Sowter) 谈到。“以科技为中心的机构进一步地成为全球创新竞争的焦点。随着来自公共部门的预算越发紧张,学术机构似乎与以往相比更加地将注意力集中在高利润的科学、技术以及医药领域”

清华大学第一次以排名47位登顶 QS 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大学之首。它超过了未能进入前50的北京大学(排名并列57位)。其原因部分归结于清华大学在研究影响指标“单位教职引用率”上的提高,在清华大学在此项上上升了36位的同时,北京大学下跌了18位。在该排名的所有全球前800余所大学中,中国的27所大学中有19所提高了其位置。其中23所大学与去年相比保持或是提高了其学术声誉指标(基于全球范围内63,676学术界调查回复)的位置。20所保持或是提高了其雇主声誉(基于28,759国际雇主的调查回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此项指标中位列全球前20。

在研究指标中表现较好的中国大学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单位教职引用率”上全球排名第120位,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大学的第213位。

本.索特 (Ben Sowter) 谈到:“该排名显示中国领先大学的研究成果正在逐渐地取得国际认可,然而这仍然是一个需要通过持续的投资及国际合作以取得提高的领域。”

排名前500的中国大学

2014

2013

学校

47

48

清华大学

57=

46

北京大学

71=

88

复旦大学

104

123

上海交通大学

144

165

浙江大学

147=

17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62=

175

南京大学

240=

252

北京师范大学

321

384

中山大学

328=

363

南开大学

335=

401-410

武汉大学

379=

372

西安交通大学

393

481-490

同济大学

441=

546

厦门大学

455=

40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461=

463

中国人民大学

484=

493

哈尔滨工业大学

490=

522

华中科技大学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 2014

www.topuniversities.com/rankings2014






10年来QS排名见证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帮助和指引了无数QS为之服务的教育界人士和广大学子。

消息来源:QS Quacquarelli Symond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