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主权专利基金 (SPFs):新一代贸易防御措施?

- 政府介入像 France Brevets 这样的专利基金会如何威胁技术领域的开放贸易
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ECIPE)
2014-08-01 11:42 10892
新一代自由贸易协定 (FTA) 越来越要求限制国有企业 (SOE) 参加国际贸易,人们对主权专利基金 (SPFs) 发展壮大的争论却较少,主权专利基金越来越多地利用知识产权推进实施歧视性产业政策,试图为地位不稳的国内冠军企业增强竞争力。

布鲁塞尔2014年8月1日电 /美通社/ -- 以下内容由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 (ECIPE) 发布:现在新一代自由贸易协定 (FTA) 越来越要求限制国有企业 (SOE) 参加国际贸易,而与此同时,人们对主权专利基金 (SPFs) 发展壮大的争论却比较少,如今主权专利基金越来越多地利用知识产权来推进实施歧视性产业政策,试图为地位不稳的国内冠军企业增强竞争力,应对国外竞争。

像 France Brevets(“法国专利”基金)这样的某些主权专利基金,甚至被认为是针对国外竞争者的报复性或歧视性工具,而它们最初的诉求是否合法也已经无关紧要。由政府控制的实体对知识产权进行这样的运用具有一定的威胁,很可能会变成像反倾销或反补贴税这样的新型贸易防御措施。

不过,中等规模经济体采用这样的重商主义策略也是枉费工夫,因为采用这些策略只会让像中国这样更大的经济体采取类似行为得以合法化,这些更大的经济体目前正通过对专利进行防御性使用 -- 提供研发资金支持,公共采购,竞争政策 -- 以及建立它们自己的主权专利基金,积极推行相应的产业政策。

这就要求像 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或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样的新一代自由贸易协定要对限制国有企业设置不同的侧重点。然而事实上,在回避抵消主权专利基金有可能更具破坏性和系统性的效应的同时,就国有企业出口进行辩论意义不大,这些主权专利基金还会产生溢出效应,妨碍创新,并对全球贸易体系不利。

此处下载报告

发表详情:Sovereign Patent Funds (SPFs): Next-generation trade defence?(主权专利基金 (SPFs):新一代贸易防御措施?),作者是霍素克-李-牧山浩石 (Hosuk Lee-Makiyama) 和帕特里克-麦瑟林 (Patrick Messerlin),ECIPE 政策简报编号:2014年6月,由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 (ECIPE) 发表,ISSN 号:1653-8994

消息来源: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ECIP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