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6个词,看懂品牌国际传播的渠道架构丨美通社讲座

2022-06-02 18:32

4月底,美通社举办“TEMI品牌国际传播策略”讲座第一期,围绕“TARGET关注受众”,从“内容基础点”出发做出分享,讲座受到众多知名企业的关注认可。5月18日,长期服务中国出海企业的美通社海外传播策略负责人——魏晓,又针对“ENGAGE渠道互动”,分享了“国际传播渠道框架搭建”的重要知识。

如果说,从受众出发,解决了“对谁说”的问题。那么从渠道出发,解决的则是“怎么说”更有效的问题。这是传播人员搭建“媒体渠道框架”的重要组成,也是企业过传播重中之重的问题。


||01

一个案例,看懂国际媒体渠道现状

回答渠道问题,可以先从一个海外企业的成功案例出发,学习海外公关传播人员如何布局媒体渠道,实现品牌信息的高速传播。
2021年Facebook母公司更名为Meta的消息在全球爆红,这中间一方面有企业知名度的问题;另一方面,作为品牌重要新闻,它的传播之路也有章可循。

Step1:10月22日,企业在社交平台发布一条预热信息,表示即将爆料一则大新闻,敬请关注。通过社媒轻量级的悬念铺设,便有效激发了品牌受众圈层的关注。

Step2:10月28日上午,企业通过品牌官网正式官宣更名的新闻。值得注意的是,这则官方新闻内嵌了丰富的引申阅读链接与记者素材包,但此时消息还未扩散。

Step3:10月28日下午,企业通过美通社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新闻发布,且新闻稿内普遍有Meta多媒体素材,最大程度吸引全球记者、媒体人关注,引发媒体二次“发酵”;

Step4:10月29日,在全球热度暴涨后,企业把注意力集中在社交平台上,通过高频率、短平快地发帖,与用户持续沟通,保持互动热度。

最终成绩,想必营销圈的人都还有印象,Meta成功打造全球性新闻事件,国内也掀起了媒体刷屏的效果。而复盘梳理这个案例,其实有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媒体渠道洞察:四海之内,均无“全能渠道”。

如何来理解?从覆盖度来看,根据美通社母公司Cision发布的《2021全球媒体调查报道》,消费者获取品牌信息的来源呈现多元化,包括:社交媒体、视频内容、品牌官网、广告投放、纸媒,然而不同渠道的占比却没有呈现较大差别。

这说明,多元化的媒体渠道组合是企业的必然选择,Meta案例中有序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也证实了这一点。

再从功能上来说,Meta案例也展示了不同媒体渠道的优缺点各不相同。

比如社交媒体可实现高频率发声,并且能增进用户互动,但缺点在于仅限轻量级的内容,且受众有限;企业官网,适合在第一时间正式披露企业新闻信息,可控性极高,可附加各种新闻素材,但读者受众依然有限。

全媒体新闻发布,能为企业新闻带来更广覆盖的效果,能有效吸引更多读者与记者关注;同时,在新闻中嵌入视频素材,将有效帮助信息传播的;但企业如果还想赢得指向性的重要媒体关注与报道,就需要与相关媒体记者保持密切良好沟通,才能让新闻在第一时间赢得定向媒体的发声。

万物互联时代,品牌的目标市场受众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触达品牌信息,如品牌官网、电子邮件、Facebook 帖子、推文、媒体网页、视频广告、平面广告等等,品牌需要通过各个渠道信息汇集在一起,才能打造更加完整的品牌认知体验。我们的海外传播渠道策略,也应该是以受众为中心,跨渠道多元传播,促进受众参与及互动。

||02

六个词,搭建品牌国际传播架构

美通社认为,面对复杂的媒体渠道,相关人员需要从“6个关键词”出发,抓住每一个词背后代表的核心价值,才能有效整合多元渠道,提升传播互动效果。

而这六个词,分别是:可控、广泛、信任、定向、互动、有趣。

如何具体理解?

关于“可控”,是指出海企业需要拥有自己的海外官网阵地,并搭建自己的新闻工作室,构建企业新闻信息的起点与终点的闭环。官网作为品牌自主管理的自有媒介,可控是最重要的价值;同时,官网可以通过丰富的品牌内容呈现,促进企业与客户、媒体、投资者以及公众之间的沟通;官网还是外部流量的承接地,可为品牌所有传播提供最后一站闭环。

讲座中,美通社提醒品牌官网要注意:及时更新的品牌新闻动态、展现品牌价值观的社会话题关注、深度的行业领导者内容博客、丰富的社交分享内容。(更多方法,请点击“阅读原文”领取课程资料)

关于“广泛”,是指全媒体渠道的信息覆盖,媒体具有较好的受众信任基础,可以延展自有媒体传播的受众局限性。通过媒体报道后,既能增加权威信源和媒体转载,也将加大对目标受众积极影响,最终有效促进品牌数字资产积累带来长尾效应。

从Cision 2021新闻稿现状报告的调研看到,全球媒体记者对品牌的内容需求中新闻稿高居榜首。由此可见:牌想要最快速有效的进行全媒体渠道传播覆盖影响,新闻传播仍是重点。

关于“信任”,是指企业与核心媒体记者建立的双向沟通,获得记者主动报道机会。而在陌生的媒体环境中,品牌该如何与目标记者产生沟通,与众多海外记者保持常态化的双相沟通,最终获得关键媒体的主动报道?

解决这一问题,品牌就需要了解更多记者信息,比如:记者/媒体所在的城市、如何联系他们;记者所关注的行业或领域是什么;记者所在媒体的受众覆盖表现等等。美通社全球领先的媒体数据库,将能帮助品牌筛选记者信息背景、快速精准匹配建立沟通,并为品牌提供记者履历查询、记者报道历史、记者内容评估等服务,帮助企业与记者1对1沟通,建立信任关系。(更多相关服务,请点击“阅读原文”领取课程资料)。

关于“定向”,则是指企业在日常重点媒体关系维护的同时,也可定向选择在受众关注的高影响力媒体,或垂直行业中的领先媒体进行品牌信息的精准曝光推广。美通今年推出的独家海外重点媒体增强发布服务, 就是专门针对海外一线综合和行业媒体进行品牌稿件的增强发布,以原生稿件的形式出现在网站的内容瀑布流,短时间增加品牌曝光量,实现定向媒体投放价值最大化。(点击了解:美通社新闻稿增强发布业务)

而谈到“互动”,就是品牌出海必不可少的社交媒体渠道。品牌的社媒账号不仅是一个重要的BGC(品牌生产内容)自有渠道,也是与用户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Cision旗下的一站式跨平台海外社交媒体管理工具Falcon,能真正实现将社交平台运营与企业日常传播无缝链接:Facebook、Twitter、Instagram、LinkedIn、Tumblr平台多个账号统一管理,并集内容发布、粉丝互动、推广管理、监测分析、评估管理等功能,帮助企业在海外社交平台运营提升传播互动效果。

最后分享的“有趣”,是有关越来越受到重视的视频传播渠道。根据Cision最新报告显示,到2022年,视频流(Video streaming)将占消费者互联网流量的80%以上,有鉴于此,92%的营销人员都认为视频是他们整体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通社在讲座中指出:用户永远在探索“更具吸引力”和“更具互动形式”的视频。所以视频的开头几秒至关重要;视频的种类也应该越来越多:竖屏视频,可购物视频,360度视频,个性化视频,AR视频,互动视频等等;同时在新闻稿中插入视频,也能为企业传播带来更好的阅读完成率。

文末,再次敲黑板,企业海外传播须始终围绕这六个词出发,缺哪补哪,尤其“全媒体搭建”、“媒体数据库运用”,更是海外传播的重要基础。


◆ 可控:品牌官网信息传播的起点到终点

◆ 广泛:全媒体渠道覆盖 迅速积累数字资产

◆ 信任:媒体数据库双向互动强化品牌声誉

◆ 定向:高影响力媒体曝光 抢夺目标受众注意力

◆ 互动:不可忽视的社交渠道

◆ 有趣:日益兴起的视频赛道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