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ESG传播建议 | 增强透明度 砥砺前行 (文末送白皮书)

2021-10-28 11:45

不论我们现在谈碳中和、社会责任还是ESG,我们都是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ESG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张扬在最近美通社举办的活动中,分享了此观点。10月20日,美通社主办了“企业如何建立有力的ESG传播策略” 为题的网络研讨会,携手ESG专家与资深媒体人,一起探讨如何让企业增强透明度,赢得利益相关方的信任。

企业如何建立有力的ESG传播策略


ESG和CSR之间不是非此即彼,也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从对外和对内的两个方向定制ESG传播策略从对外和对内的两个方向定制ESG传播策略

张扬认为ESG和CSR都要求企业来履行社会责任。那么,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区别?ESG与资本市场是密切相关,而CSR受众范围比较广泛,覆盖各利益相关方。除了经济绩效,投资人通过环境(E)、社会(S)和治理(G)等这三个大的方面着手,衡量长期的投资价值。如果企业ESG表现更好,也意味着风险会小一些,让投资者更有信心。

企业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定制有效的ESG传播策略,一个是对外(包括促进利益相关方参与企业的发展),一个是对内(包括对标分析,发现经营短板,提高企业竞争力)。值得关注的是企业透明度更好,就能让信息更加对称,减少投资过程中产生的摩擦

不论谈碳中和、社会责任还是ESG,我们都是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很多大型的媒体主办碳中和及ESG相关的峰会,主题可能不太一样,但一定与可持续发展相关。企业在主动参与这些活动,甚至参与评选的过程中,也是对外披露ESG相关信息以及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的过程。


用ESG这个抓手讲好企业的故事

对于用ESG这个抓手去讲好企业的故事, 环球网财经频道高级记者马牧野做了相关分享。从去年9月份,中国双探目标提出到现在已经有超过一年的时间了,ESG带动了全社会的关注和讨论。

在这环节中,恰当的内容和传播途径自然会使传播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A股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息及重大事件的报道方面,传统媒体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能将相关信息传达给政府及公众债务监管的目标受众。

此外,上市公司不可忽视与IR结合程度高的投资平台。雪球、同花顺这类型平台,聚焦于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集群。企业可以用ESG这个抓手,建立沟通桥梁。除了定期的ESG报告之外,企业需要更及时地向投资者传递ESG相关的信息,积累信任。

制定ESG策略需要关注的十点

企业ESG传播手册

来自《企业ESG传播手册》

美通社亚太区市场总监Selina Cui介绍了《企业ESG传播手册》的核心内容。这本手册为投资者关系、公关部、董秘以及与之相关的投资机构传播,提供了详尽的日常ESG传播工作参考。

基于今年NIRI 2021 年会虚拟会议(The National Investor Relations Institute 2021 Virtual Conference),美通社总结出十个关于 ESG 的发现,比如:ESG 不止是公司内部工作、ESG 中每个议题都有不同的衡量体系、ESG是旅程不是终点等等。

能源行业ESG 相关的六个主要话题

能源行业ESG 相关的六个主要话题

由于ESG的重点关切会依行业特质而不同,本手册包括不同行业的参考数据及案例。例如,2021 年第二季度,全球英文媒体中能源行业ESG 相关的六个主要话题,如气候变化(近六成)、可再生能源(两成左右)

欢迎点击下载本手册

||| Q&A彩蛋

Q 请问ESG是否只针对上市公司?未上市公司最适合发布ESG报告还是CSR报告?

张扬 

按照目前A股情况看,报告标题还以CSR报告为主,港股都以ESG为主。未上市的公司发布什么报告,还要考虑想展示给谁看。倘若给潜在的投资人,ESG报告效果更好;如果受众范围广泛,CSR也是很好的选择。对于刚开始做CSR的公司来说,发布CSR报告可能更容易上手。

Q 我们通常说的ESG是指ESG报告吗?同时,请您进一步介绍ESG评级。

张扬 

ESG与报告不完全相同,一个是做了什么,一个是你怎么说。评级的话,有对ESG报告的评级,也有对公司ESG表现的评级。

Q 请介绍关于ESG评级和ESG指数的区别。

张扬 

ESG评级,大多是依据企业披露或公开渠道获取的信息,按照合理设计的评级模型得到的企业ESG表现的评价水平。ESG指数一般是资本市场中,投资者把企业ESG信息纳入选股策略中。

以了解更多ESG传播建议及行业洞察,欢迎扫码或点击下载《企业ESG传播手册》

码上下载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