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媒体开放日精选:碳中和传播如何从“概念化”走向“量化”?

2021-09-29 12:05

媒体最喜欢的碳中和内容一定包含数字,另外就是喜欢特别故事。” 资深财经媒体人在最近的美通社媒体开放日中,分享了此观点。他建议企业打造言之有物的故事,提今年做了个什么事情,学了什么,最后通过数字做连接。9月24日,在“双碳”专场中,我们定向邀请了20余家财经、科技等领域的媒体记者和编辑进行了深度对话。

企业如何配合媒体碳中和报道

2021年,被中国诸多业内人士视为“碳中和元年”。中国推出相关的政策,媒体会相应加大报道力度及关注度。媒体期待能报道更多企业做出的实际行为,有数字,有案例,有故事,有抓手。建议企业与媒体配合,以做出更好及持续性的报道,达成双赢结果。

从“概念化”走向“量化”

很多企业期待从“概念化”走向“量化”,了解自己与目标之间的距离,规划好实现碳中和的路线图。以计算减碳量,很多企业包括第三方平台,推出很多可量化的手段和工具。中国碳交易形式及相关的细则也陆续完善,让企业灵活地定制减碳方案。

哪些行业更关注碳中和话题?

科技、能源、消费和金融行业比较关注碳中和话题。例如,科技企业本身的耗电量或者说就是碳排放量并不是特别大,但让大众及消费者知晓碳中和不仅是企业方的责任,而是每位消费者需要去做的事情,与企业携手实施低碳生活规划。

媒体怎么拆析碳中和话题

以实现碳中和目标,未来难度是非常大的。那么,媒体如何拆析碳中话题和以挖掘背后的故事?一家财经媒体分享自己做了三种情景:绿色情景(绿能取代火电)、灰色情景(捕捉及封存火电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红色情景(核能取代火电)。

海外传播的突破口

特殊时期,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传播时应格外严谨。气候生态话题可能是很好的突破口。整个气候生态基于联合国的话语体系。因此,相关企业可考虑如何通过新能源或者核电这方面的技术水平进行一种形象转型,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对接。出海企业与相关媒体可加强合作,塑造一种新的企业形象和话语。

以了解八家企业领导者(包括苹果公司、思科等)
的ESG传播策略,欢迎扫码,或点击下载
八家值得关注的企业领导者 | ESG洞察》报告


关于美通社媒体开放日

美通社自成立之初推出的媒体社群的线上、线下活动就一直备受媒体关注,并积极参与。MORP(Media Open Resource Platform)社群提供更多的媒体合作资源,促进合作对接,资源整合。HARO(Help A Reporter Out)社群帮助媒体记者之间寻找采访资源,进行内容探讨。2021年美通社成立的“媒体开放日” 将MORP和HARO 两个社群进行结合,每月按照热点策划垂直行业领域的交流,并引入行业头部企业与专家与媒体进行对话,围绕行业热门的话题、痛点进行探讨,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