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市公司如何做好信息披露和传播?

2020-08-27 17:13

2020年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不一样” 的一年,伴随着全球重启量化宽松助推股市、中国第二季度GDP转正呈增长态势、大量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回归以及美金汇率的下调,中国A股市场对海外投资人而言吸引力提升。在目前新的国际市场和投资环境的变化及影响下,A股,港股,国内上市的企业和即将“回归”国内市场的企业,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吸引到投资者的目光?上市公司如何通过正面的信息披露及新闻发布管理,保持企业在行业中持续和正面的声量,有效触达到利益相关方,进而做好公司的市值管理?从媒体角度而言,他们对上市公司的关注点落在何处?


 上周三(8月19日)财联社副总裁胡刚、道琼斯及华尔街日报中国区媒体业务主任李佳及美通社财经科技高级媒体主管于佳通过美通说传播线上直播间和大家共同探讨以上问题。

扫描图中二维码,立即回看

IR与PR是一个配合战一个完整的投资者沟通包括信息披露和财经公关,缺少公关参与的投资者沟通是一个半成品据博然思维今年的调研数据显示 “75%的投资者会利用新媒体渠道获取上市公司信息。” 于佳女士分享到“信息披露在投资者沟通过程中只占到很小的一部分,更多还要依靠公关来实现。很多公司IR和PR很少去沟通做配合。事实上,公关会起到投资者关系的延展作用,IR和PR部门的人应该通力合作,以达到利益最大化。” 

作为国际媒体的代表,李佳女士在分享中提到企业公关传播在投资者关系中的重要性,她特别提到,“外资进入A股,但不会大水漫灌,在市场的整体利好下,中国上市企业要通过传播努力首先吸引关注,其次投资”她同时建议,“自2018年明晟中国指数创立以来,其影响力不断增加,该指数很大程度上引导着外资投入,同时也引导着国内公募跟投。它最大的特色是它非常注重ESG,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评分,因在面对不确定性时,在ESG方面表现卓越的企业,往往风险较小且相对具有更好的盈利能力。欧美市场已经非常重视ESG传播,国内对其的重视度也在加速提升。”李佳建议企业在做传播时,可在ESG相关的话题上进行延展并回应。企业可从自身业务和行业出发,对照ESG体系,从相关话题切入,她举例道,企业是如何完善其治理结构,以及服务客户、消费者利益保障等角度,都是很好的吸引国际媒体和投资者关注及报道的话题方向。 

那什么样的内容值得上市公司去做传播呢? 

于佳女士给出的答案是:“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所有内容影响投资者决策。”从她分享的企业传播内容金字塔模型中可以看出企业从新闻资讯到媒体故事再到企业业绩公告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是企业传播的根基,具有强时效性,通过企业日常经营动态、事件性新闻等常态化传播内容的分享,来刷新公众对企业的印象;

  • 媒体故事:以此来进行公域流量渗透,获得主流媒体与权威媒体背书,增加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

  • 业绩公告:通过合规的信批,业绩的亮点,强化投资人对企业的信心,做最精准的影响,彰显企业核心竞争力。

李佳女士在演讲中也提到上市公司做内容没有特定的格式,建议企业公关及传播负责人可以从稿件的受众角度开始策划整体内容,并进行传播渠道选择和细化,结合事后评估来使内容得到更好的传播。

胡刚先生则从媒体角度,为企业公关及传播人员打开了新思路:上市公司要建立自己在投资人心目中的标签体系,抓住市场的节奏做有效精准的价值传播。胡刚先生提到:“众媒时代,大众每日汲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随着技术的发展,媒体的‘标签体系’逐步完善,企业在做有效、精准的价值传播时,需要了解媒体的标签、技术体系的逻辑。”上市公司在建立自身的标签体系时,需要明确哪一类的标签更有成长性,再梳理自身的传播逻辑。完善标签体系的同时,上市公司还需着眼于市场的节奏,胡刚先生提到上市公司对市场的发声,不应该是基于自己公司的节奏来,而是应该基于市场的节奏来:上市公司需要特别注意市场的风口在哪里,并相应的把自己的价值凸显出来。

正如胡刚先生所言:“尽管目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越来越高,但上市公司的价值传播时代真正来临了。”如何通过IR与PR的配合、巧借热点做好精准有价值的传播是值得企业公关及传播负责人一再思考的课题。美通社利用自身媒体网络,助力上市公司进行及时的信息披露,截至9月30日,美通社将提供上市公司中文财报限时免费发布活动,欢迎点击了解更多信息。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