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构建国际媒体沟通体系:了解媒体、善用工具、主动参与

2020-07-21 16:30

随着中国企业出海进程的逐步加快,如何与国际媒体打交道,将中国企业形象客观、真实地展现给世界,都是企业的一道必考题。那么,企业如何打造有效的媒体沟通体系,掌握传播主动权? 

构建国际媒体沟通体系:了解媒体、善用工具

扫描图中二维码,立即回看

近期,美通社海外传播策略部门经理魏晓与美通社海外传播策略顾问董丽隽进行了线上直播分享,介绍企业与国际媒体打交道的过程中,所面临的三个常见难点,1、不了解:对记者所属行业、风格、媒体排期不了解;2、没“关系”:不知道如何与记者沟通和缺乏认知积累;3、没资源:找不到媒体记者的联系方式。

魏晓女士指出通过了解媒体、善用媒体管理工具、主动参与媒体话题三步,企业可以应对以上挑战,快速构建一个更有效的媒体沟通体系。

了解媒体

据美通社母公司Cision《2020年全球媒体调查报告——媒体行业的最新挑战和趋势》(以下简称“Cision 2020媒体调查报告”)显示,国际记者最大挑战是获取资源的途径。魏晓女士分享了国际记者工作准则(如报道追求更强的独立性、稿件发布前不提供全文阅览等),建议企业对于日常媒体沟通的重点也应更多考虑记者的诉求。 

善用媒体管理工具

媒体关系管理是一个需要长期沟通,相互了解,有效互动的过程。董丽隽女士接着分享了如何利用 Cision全球企业传播云服务平台迅速找到合适的目标记者和媒体,并更有效进行沟通的案例。

1. 迅速锁定合适的记者和媒体

通过此平台,企业可以找到对自己感兴趣的媒体及哪些记者的报道对企业的品牌、市场有价值,并通过更详细的标签对目标记者和媒体进行细分。每一个标签背后对应的是品牌的用户、投资人及潜在合作伙伴等。画像越精准,越能迅速锁定最合适的记者和媒体。 

2. 打造一封优秀的媒体推介邮件 

《Cision 2020媒体调查报告》也发现,92%的记者更愿意通过邮件沟通。记者比以往更忙碌,需要在短时间内看懂推介(pitch)邮件的亮点,同时一站式获取所需要的素材及对接人联系方式,让他们打造符合受众的内容。Cision平台的Story Kit功能符合这些需求,让用户迅速打造格式简明扼要的推介邮件,结合摘要、相关的企业信息、多媒体素材下载链接、发言人介绍、发言人引言、对接人联系方式等。

Cision Story Kit

同时,Story Kit 也让用户追踪核心指标(如记者点击链接或下载多媒体素材次数、记者把Story Kit的关键信息和主题形成内容的次数 ),有利于优化未来的媒体推介。

3. 量化评估媒体关系管理工作

媒体关系管理是一个常态化的公关环节,定期评估和复盘对公关及传播人员的工作也很重要,通过Cision的平台,可以了解到多维度信息,如: 

  • 成功触及到的记者数 

  • 媒体的地域分布:品牌在哪些市场的媒体基础较好? 

  • 媒体关注是否与重点市场重叠? 

  • 媒体类型分析:行业媒体/大众媒体表现较好? 

  • 出稿情况:设置监测提醒,追踪媒体改写和转载 

  • 记者反馈:媒体联系人标签化管理(初次报道、偶尔报道、多次报道、正面/反面提及、不希望收到稿件) 

量化评估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帮助企业沉淀媒体资源,提升媒体关系管理的工作效率。 

主动参与媒体话题

企业与国际媒体人沟通时,可以了解编辑以及媒体平台的内容选题排期。此外,企业除可以通过社交平台 (#prrequest and #journorequest)外 ,也可以使用专业的第三方媒体选题平台比如美通社的HARO (Help A Reporter Out) ,Profnet等工具追踪媒体的需求,并可通过定期查看美通社公关日历 ,保持公关敏感度。

参与媒体选题注意事项

因疫情影响,受众及媒体的关注点也在不断变化中。通过 Cision全球企业传播云服务平台及时把脉媒体动向,及时调整,积累品牌数字资产,让自己在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前脱颖而出。 

Cision全球企业传播云服务平台

Cision全球企业传播云服务平台包含170万以上的全球媒体影响力人群数据库,媒体库日均2万次更新,助你了解重要媒体趋势及动态。

更多国外及国内传播咨询,请联系我们:+86-10-5953 9588 (电话),info@prnasia.com (电邮)。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