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在不确定时期的企业传播实践 - 共情和智慧比以往都更为重要

2020-04-10 11:48

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企业传播在这一充满变数和不确定的环境下将面临更多挑战。三月中旬起,美通社及母公司Cision举办一系列直播课程,邀请不同区域的公关及媒体的专业人士就企业如何在不确定时期实践传播,进行相关问题的实操解读。

美通社直播嘉宾

以下我们整理了来自《南华早报》高级编辑Luisa Tam、凯旋公关总裁Bill Zucker、Planit Advertising 公共关系和社交媒体客户总监Jennifer Donahoe三位嘉宾的观点(本内容排名不分先后):

Luisa Tam 

《南华早报》高级编辑 

在打造新闻切入视角时,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在这一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对于品牌而言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保持传播的相关性。公关人应该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考虑在这时段究竟期待看到何种信息。

在你的品牌中探寻真实的人性故事。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新闻叙事包括:公司如何通过员工福利计划支持员工、企业如何应对供应链中断、以及首席执行官分享如何应对这场危机的经验等。分享这些叙事内容可以带来深远的影响,因为公众比较可能记住品牌在艰难困顿时刻发出的声音。

开始筹备疫情后的媒体机会。如果你的公司在当前的新闻周期中没有相关报道机会,那没有关系。当危机的严重性开始减弱时,公司便可以开始为下一个新闻周期的媒体机会提前做准备 – 疫情后,公众将有兴趣了解那些从危机中走出来的公司所汲取的经验。而且公众期待了解公司的短期规划,以及未来的服务范围。因此,企业仍需做好预案。


Bill Zucker  

凯旋公关总裁 

共情和智慧(Empathy and intelligence)比以往都更为重要。相比考虑怎样做才能使品牌更受关注,企业应该首要思考的是怎样才能触及到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以及应该采用怎样的姿态和口吻来进行沟通。举例说明,疫情期间的困顿时刻,万豪首席执行官Arne Sorenson向员工发布了视频演讲,并随后将其发布到YouTube上。他以真实的姿态和自然的口吻与员工介绍公司对前所未有的业务缩减的应对方案,赢得了众多赞誉。点击查看此视频所引用的新闻稿。

多了解记者的偏好,做好针对性沟通。这是日常运营媒体关系的基础,在这时期公关人更应该牢记,以免让记者反感。以做好针对性媒体沟通,建议公关人多使用媒体监测工具,查看记者最近的报道及社交帖子。

回应疑问的语气非常重要。在疫情下的品牌传播中,请务必仔细思量你如何回应利益相关者的疑问,所采用的语气,以及在什么时间点进行回应。请注意公众对你的品牌/业务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哪些领域,因为这显示出要么企业在这些领域采取的行动并不正确,要么企业在这些领域的沟通做得还不够好。

Jennifer Donahoe 

Planit Advertising 公共关系和社交媒体客户总监 

停止营销,并进行传播。在突发事件来临时,企业传播的重中之重是停止营销,并进行传播以帮助更多受众,如超市为老年人特定时间段购物,减少被病毒感染的风险。非常态下的不确定时刻,企业应该更多地专注于提供支援,而不是如何盈利;应该更多地专注于急需接受帮助的受众群体和公共领域,而不单单是企业自身。

不安排任何长期的社交媒体推送。与此同时,在社交媒体传播领域,不要急于安排任何长期的社交媒体推送计划,因为现实情况是新闻与热点每小时都在快速迭代,适用于此刻的热点内容很可能在三小时后就被大众冷落一旁,无人问津。因此以“每天”为企业制定当下短时的社交推送计划是必要且必须的。

为媒体制作视频新闻包。此外,企业还应该善用视频新闻包。疫情期间,多家媒体也许无法亲自前往你所在的区域进行探访。因此,公关人可以把企业的一手新闻制作成对于媒体而言易于传播的视频资料包。



消息来源:PR News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