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在线直播回顾丨品牌出海中常态化的国际媒体关系管理

2020-04-01 18:26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国际媒体对新冠病毒相关的报道量大幅上升,但对“中国企业”相关的关注度和报道量却一直没有减退。无论热点社会性话题的整体关注度如何,中国企业作为这些话题中的一部分,始终会被关注、被报道。

3月27日,美通社海外高级传播策略顾问周子瑄以“品牌出海中常态化的国际媒体关系管理”为主题,与各位企业传播和公关负责人进行相关问题的实操解读。

扫描图中二维码,立即回看

讲演前,我们在直播间与上百位与会传播专家进行在线调研,来了解他们在日常的国际媒体关系管理工作中碰到的难题:

美通说传播线上课程“国际媒体关系管理难题”投票调研结果

我们可以看到中企搭建国际媒体关系的痛点主要集中在:

  • 没资源:对国际媒体、记者不了解,找不到媒体记者的联系方式

  • 不了解:对记者所属行业、风格不了解,对媒体排期不了解

  • 没“关系”: 不会或者缺乏沟通和认知积累


如何快速找到合适的国际媒体和媒体人

周子瑄提到“国际媒体的体量非常大,如何找到他们?从美通社既往的成功案例来看,首先企业需要一个强大的国际媒体和影响力人群数据库。” 周子瑄在演讲中演示了如何使用美通社母公司CISION全球媒体数据库寻找到合适的国际媒体的方法。CISION全球媒体数据库,目前拥有超过170万的实时更新的全球媒体影响力人群(Influencer)。

CISION全球权威媒体数据库寻找最合适的全球影响力人群,以及他们的报道偏好及社交动态


如何获知国际媒体长期和短期采访选题

关于媒体选题,周子瑄提到“国际媒体对中国品牌的报道不尽相同,但价值观,如市场导向、公平竞争等却大同小异。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与国际媒体沟通时相较于与国内媒体打交道往往需要更多的具象思维,如数据和案例。” 

周子瑄在演讲中和大家分享的“全球公众最希望获得的中国企业信息”数据中,除“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外,“公司的愿景和价值观”、“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影响举措”、“公司的理念和市场”这三个部分是普遍的关注点。 

虽然大部分中国企业觉得自己已经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但从国际公众的视角来看这些发声的力度还是远远不够的。

全球公众最希望获得的中国企业的信息(数据来源:Brunswick 2019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认知报告)


一般来讲,媒体的长期选题可以在其官网上通过媒体选题日历(Editorial Calendar获知

2020 Editorial Calendar- USA Today


此外对于一些短期的选题,如随着疫情的发展,国际媒体的关注点在哪里,周子瑄在演讲中使用美通社HARO(Help A Reporter Out)平台进行了演示。

HARO(Help A Reporter Out)平台


周子瑄提到“国际媒体的关注点不会只看某一个行业,即便是我们日常对接的记者,也不会只跟一条线,而是会从横竖不同方面来进行了解。”从媒体关注的选题入手,来看我们提供的资讯是否能够给记者带来信息上的补齐,这也为企业公关及传播负责人在于国际媒体沟通中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

国际媒体沟通技巧

CISION 2019 Global State of Media Report显示75%的被访记者表示每天收到的Pitch Letter中仅有不到25%的部分是与他们的报道方向相关。周子瑄在演讲中也就如何写好一封Pitch Letter提出了建议。

海外媒体沟通原则

一封好的Pitch Letter是有模板可循的

  • 快速入题(新闻价值排序)

  • 赋予合理客观的意义(引导认知)

  • 可以提供的采访邀约价值

  • 时间地点对象

  • 简要的倒金字塔叙事

除了固定的模板,周子瑄也建议企业公关负责人在撰写相关Pitch Letter时,加入数据及视觉性的图片或案例,来增加Pitch Letter的新闻性和故事性,也可以适当加入一些“提前曝光”的字眼来抓住媒体的眼球增加互动的筹码。这也为企业公关及传播负责人与国际媒体进行具体沟通时,提供了新的思路。

消息来源:PR News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