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在线直播回顾 | 抗疫期间媒体对企业报道的关注点

2020-03-09 18:34

扫描二维码,观看活动回放

据目前不完全统计,80%以上的企业已经复工,如何在特殊时期稳定的做好品牌建设成了企业传播及市场公关人思考问题之一。 细观目前媒体报道,报道的重点也随着疫情的发展不断的变化。在疫情期间媒体选题方向上有哪些调整?只有了解特殊时期媒体的报道流程以及选题的变化,公关人们才能更好的帮助企业发声,在“特殊时期”站稳阵脚。 作为全球领先的传播机构,美通社通过其监测工具,了解到国内及海外媒体的在疫情期间的关注点。3月5日,美通社的线上活动邀请到钛媒体内容副总裁兼执行总编辑杨瑨,从媒体的角度,为大家在疫情期间如何有效发声提出了建议。 

在非常时期的不同阶段,可尝试多元化内容形态


面对突发的疫情和不确定的持续时间,杨瑨建议企业可尝试多元化的内容形态。
在疫情爆发初期,钛媒体通过“资讯汇总”的方式,为受众进行疫情报道,“资讯汇总”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了发声通道。杨瑨主编提到,“美通社和钛媒体是多年的合作伙伴,通过美通社及时发布的企业抗疫专题内容,可以让我们第一时间获取到企业抗疫信息,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企业信息来源及选题来源。”

美通社抗“疫”企业专题

现在媒体生产的内容非常多样,热点内容很容易在24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被冲淡,杨瑨主编建议企业在生产内容的时候,可以与媒体的专题内容一并考虑, 以钛媒体为例,企业的有价值的内容如果被选入媒体专题,将有机会在媒体的各类社交平台做传播,会有多次的曝光机会且有可能被收藏,从而进行持续的曝光。 影像能够给人更直观的感受,以钻石公主号游轮报道为例,钛媒体最初是以影像分享的方式来对这个内容进行对外传播,这也为企业的传播带来了新思路,现在视频拍摄非常方便,企业也往往拥有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企业公关可以考虑在这个时期,通过“内容多元”的方式,做好企业的自媒体。
 

企业的公关团队,应该自带“记者”属性


公关人们去挖掘企业自身有什么好故事可以讲:从企业内部挖掘好的故事,并且讲好这个故事,是媒体欢迎的。 杨瑨举例道,一些行业,比如物流、制造、基础设施等,如果拥有现场场景,可以请媒体深入“一线现场”讲好企业故事。电商行业,比如拼多多,京东的自营物流,苏宁的机器人工厂,在疫情期间都有这方面的尝试, 通过邀请媒体进入其“配送仓库”,为媒体提供了非常生动的报道素材。另外,通过深入采访阿里在疫情期间的瓜果蔬菜的直播分销而讲出来的“故事类”报道,是非常受大众欢迎的。

大势之下,“负面”和“正面”会被重新定义


以前被认为是“负面”的信息,在疫情期间,也很可能会产生“正面”的影响,公关团队可以思考如何化负面为正面的引导。 以“裁员”一词为例,以往我们通常将“裁员”与“负面”联系在一起,但从目前的形势看来,公众对于这方面的新闻承受能力变强。企业在这个时候,如何开源节流、节省成本的举措或故事, 可能已经不在“负面”的范畴内,现在的“负面”已经被重新定义了。从媒体角度来说,相较于常见的公关稿,“干货”型的公关更容易击中媒体老师。即媒体更欢迎企业分享内部措施和管理经验,这些经验不止会打动大众也可能会对整体的行业更有深远的“正面”的影响。

消息来源:PR News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