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线上活动亮点」疫情之下,中国企业海外传播新思考

2020-03-02 10:25

扫描二维码,观看活动回放,课程密码【1234】


2月27日,美通社海外传播策略部门负责人魏晓做了一场题为《疫情之下,中国企业海外传播新思考》的线上分享,从以下三个方面深入解析了这个主题:

  • 疫情爆发,海外舆论关注如何?

  • 疫情当下,企业海外传播应对要点

  • 疫情过后,如何优化企业传播策略

 

美通社整理了演讲亮点及PPT,供大家参考:

疫情爆发,海外舆论关注如何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从一个作为在中国的局部重大社会事件逐步演化为一个全球性的重大事件进入了全球的视野,发生了逐渐演化:

  • 事件关联全球不同区域民众的生活及工作

  • 新闻故事涉及一些全球性的著名品牌

  • 事件影响蔓延至各行业发展和全球经济环境

 

全球对于疫情关注度的不断升级,给中国出海企业带来的挑战也日益增加。根据Cision Communications Cloud的媒体监测数据显示,随着欧洲疫情的发展,欧洲的冠状病毒报道声量也持续增长,报道量排名前三的海外国家为美国、德国、英国,这个数据也为海外传播市场定位在这三个国家的小伙伴敲响了警钟。

另外,海外媒体也实时关注着“疫情发展”、“防控现状”、“科研进展”、“疫情影响”、“AI技术应用”等话题。

疫情当下,企业海外传播应对要点

面对社会突发事件,企业传播应考虑3C原则即:

Control, Competence,Concern

  • Control即为企业应向外部发声,即使疫情当前,一切突发情况都仍在企业的可控范围之内,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的生产恢复状况,企业的全球供应链等;

  • Competence即为企业应向外部承担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并在特殊时期下,展现出企业本身的竞争力;

  • Concern即为企业应向外部发生表达自己对于此次疫情的关注,并且表达出企业针对此次疫情所做的力所能及的举措。

美通社的国际化团队整理重大社会突发事件海外传播应对的Dos & Don’ts,供大家对外发声时参考:

疫情过后,如何优化企业传播策略

“疫情”一定会逐步的好转,对于企业海外传播来说,这次可能是一次突发情况,但整体的传播阵型不应该被这一次插曲打断,甚至越是在特殊时期,企业的海外发声越是要持续且有序的进行。

 

美通社对《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南华早报》的数据监测显示,虽然随疫情的爆发关于疫情的报道量大幅度上升,但媒体对于“中国企业”的话题量一直是处于一个平稳的势头。所以,无论热点社会性话题的整体关注度如何,中国企业作为这些不同话题的一部分,始终会被关注、被报道。

博然思维19年的调研“海外如何了解中国企业新闻动态”显示,只有12%的海外受访者是直接从中国公司主动发布的信息了解,而更多的67%是从第三方渠道了解中国企业的新闻动态。那如果在某些区域受众对中国品牌的概念没有那么完善,那媒体的报道必然也是有失偏颇的,所以中国企业应该持续的对外发声,让外媒更加了解,报道才会更加的客观全面。

从海外传播内容层面上说,企业对外发声时提升海外传播内容关联度,抓住海外受众的眼球,国际公众对新闻重视程度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故事发生的地点。企业需要站在海外受众角度,选择与海外受众关联度高的切入点,提供对他们有价值的信息,这应当始终是企业为海外传播选择内容时的首要标准,只有我们站在海外受众的角度来传播他们更关注的话题,企业才能说好自己的“海外故事”。

 从传播方式角度来说,今年企业“线上传播”的比例必然会上升。就线上传播建议如下:

  • 多媒体展示产品亮点,重视图片及视频的内容制作和传播

  • 利用企业内部专家或第三方专家背书,表达行业趋势观点,提升专业性及行业影响力

  • 发布战略信息,可配合提供全面的数据信息图表等

  • 充分利用在线互动方式,重视交流过程中的内容共创

消息来源:PR News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