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品牌如何在“争抢注意力”的竞争中收获关注与流量

2019-05-31 10:41

——美通社在成都、重庆成功举办媒体茶会
——每日经济新闻、今日头条、美通社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


茶会现场

移动时代的传播,实际上是对用户注意力的抢夺,对于企业来讲,找准品牌与产品的核心定位,生产出与行业和热点真正的具备关联度的内容才是关键点。在5月22日与24日,美通社于成都与重庆举办的“品牌如何在争抢注意力的竞争中收获关注与流量”系列茶会中,每日经济新闻国际传播中心总监官远星,今日头条创作空间西部负责人王彬荣,美通社受众拓展部总监刘晓林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

企业新闻传播的热点思维:如何借助媒体巧抓热点

 美通社受众拓展部总监 刘晓林

刘晓林表示,热点传播只是品牌传播中的一个手段,但需要具备正确的热点思维,任何的传播点都必须能够真正与品牌有契合点,这是一切的先决前提。品牌需要去深入理解品牌,洞察用户,找准不同的切入角度,在传播中提供信息增量,抓住传播时机,在媒体策略方面,要具备媒体思维和算法思维,突破信息孤岛的限制。

当品牌和产品做出了差异化,品牌的故事也要讲出差异化,企业提供信息的角度,跟别人有什么不同,信息增量决定传播力。尤其是在热点这种爆炸式的信息环境中,热点的切入角度,有没有提供差异化的信息增量是非常重要的。当品牌对传播对象有更清晰认识的时候,就越有可能抓住传播点。只有做到最大程度不一样,才可能最大程度被需要。

刘晓林建议品牌一定要提炼一套与自己品牌和服务紧密相关的行业关键词库,包括公司产品的技术优势,服务特色,以及需要去切的行业话题,长线的热点,在内容生产中,在标题和核心内容中切中关键词,紧密围绕这些话题。

“用户在不同场景下,无论是主动搜索这些核心词,或被动接受信息推送的时候,我们可以一直产生最紧密的关联度。”刘晓林表示。

刘晓林提出,传播学中的“议程设置”理论在社交媒体时代仍然需要遵循,真正参与进媒体的“议程设置”中,获取赢媒体(Earned media)结果,才是媒体传播更有效的部分。他列举了如何借助媒体的定位,版面和长期选题,参与媒体议程设置的经验和方法,并列举了丰富的媒体选题实例。

“公关的核心职能就是内外部沟通,向正确的人传递正确的企业信息,获得认同,才能转化行动。毕竟,传播的终极目的是为商业目标服务的。”刘晓林最后说到。

数据时代科技赋能 财经新闻内容生产变局

每日经济新闻国际传播中心总监 官远星

谈论到数据时代与科技赋能,这实际上是如何通过技术层面去推进媒体、放大媒体的传播作用。

从报纸、到PC端、再到移动端的技术平台变革中,从事媒体行业16年的每日经济新闻国际传播中心总监官远星认为,通过《每日经济新闻》在11年中不断的演进,也可以看到整个中国财经媒体的演进。

《每日经济新闻》一直坚持也是非常执着的理念是,新闻决定影响力。官远星强调,对于媒体而言,所有的影响力应该是由新闻建立起来的,通过发掘新闻,找寻线索,更好的传播来带动影响力,而不是通过某种利益关系。

从媒体的采访角度,对于某个企业的采访看起来是最具象的呈现形式,但它实际上代表的是某个企业背后的消费、机构、行业、产业链等。传统的媒体在做一些比较深度的新闻时,瞄准的可能是整个区域的联动,企业在希望获取媒体报道时,可以思考自己如何在整个产业链中表达自己的一席之地。

官远星深度分享了财经媒体的五大功能:

  • 表达力——传播需要准确的表达,财经媒体能以专业手段,做到对公司、行业、政策的准确表达。
  • 影响力——传播是为了影响更多受众,而财经媒体往往影响着拥有话语权的人群,这是财经媒体区别于都市类媒体的地方,它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甚至是国际性的影响力。
  • 中介力——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媒体是天然的中介。财经媒体优势在于能迅速而准确地判断到公司以及地方政府的需求,并为满足这种需求做到多元化的牵线搭桥。
  • 资源聚合力——传播的过程,也是聚合的过程,即更好聚合经济发展的力量,最重要的是,财经媒体的聚合具有高效率。
  • 品牌塑造力——品牌的塑造,需要博采众家、集思广益。在这个方面,财经媒体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扮演智囊的角色。

 

企业如何“抖”出品牌的价值与流量?

今日头条创作空间西部区域负责人 王彬荣

提起现如今火爆的小视频,肯定避不开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等。小视频火爆到什么程度?火爆到重庆、成都、西安可以并称为“抖音西南三杰”,小视频为这些城市带来了全国人民注意力,同时,旅游业也乘风而起。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心,如何在视频平台上边获得更好的流量,获得更好的曝光,让自己的品牌的价值在视频平台上最大化,在美通社新传播茶会中,来自今日头条创作空间的王彬荣先生给出了他的解答。

以抖音为例,其平台上深入人心的用户渗透量级,丰富多元的视频内容成功围剿了受众注意力,“抖音范儿”已经成为了一个形容词。在抖音上火爆的小视频的特点之一是:用贴近受众的内容触动更精准的人群,通过品牌姿态的真切化,传播内容的娱乐化,与声画审美的年轻化,就如IBM高层领导的猪年拜年视频,品牌的传播力是充满乐趣的,从而引起与受众的互动。

第二个特点是:用更多元的互动实现受众多角度的参与,通过“品牌+音乐”、“品牌+视觉图像贴纸”、与功能性互动,给用户带来听觉、视觉的捆绑式体验,如通过美颜和滤镜效果激发用户的创作欲望,介绍产品独特卖点,使用户在乐趣中良性促进热点发酵的循环传播。

第三个特点是:用更精彩的社交引发更强烈的影响,借助社交话题、社交行为、社交关系制造更强烈、更深入、更可期待的影响力。创作者可以把社交话题做得更饱满,用更有创意的切入视角,扩大受众参的参与层面。

王彬荣还列举了五个技巧,帮助短视频创作者更好地展示自己,抖出品牌的价值与流量。:

  • 1:定位自身垂直品类,深耕垂直类内容
  • 2:结合节日节点的用户共鸣,短期内同质性内容中出爆款
  • 3:展现大众所不熟知的“后台”,产生反差萌
  • 4:紧追热点玩法,注重演绎与创新
  • 5:注重文案、配乐和内容的结合
  • 6:删繁就简,视频内容快速进梗

 

关于美通社新传播茶会(Media Coffee)

美通社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定期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全国各主要城市举办的线下沙龙活动—新传播茶会(Media Coffee),帮助企业新闻官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新闻传播领域的热点话题,至今共举办超过百期,参与企业及媒体超过5000人次,成功邀请到路透社、第一财经日报、商业价值、中国企业家、环球企业家、彭博商业周刊、四大门户等100多家媒体的主编、资深媒体人士分享话题。

如果您希望参加更多美通社线下活动,请您查看:

美通社新传播茶会——新闻稿如何巧抓热点,站上风口 广州、深圳站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