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韬睿惠悦调研显示:A股公司总经理薪酬增长4%

A股公司业绩企稳反弹, 总经理2013年薪酬中位水平增长4%,制造业总经理现金薪酬首次跃居前十
韬睿惠悦
2014-06-24 15:18 4873
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韬睿惠悦近日发布2014年《A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和公司治理》调研结果。

北京2014年6月24日电 /美通社/ -- 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韬睿惠悦近日发布2014年《A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和公司治理》调研结果。A股公司业绩增长回升,总经理2013年薪酬中位水平随之增长4%,略高于2012年2%的薪酬增长率。2011年至2013年A股公司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增长经历了一个先下降后上升的V型反弹。随着公司业绩增长回升(尤其是净利润增长率的显著提升),总经理的薪酬增长率也较上年有了一定提升,但提升幅度小于业绩增长幅度。2013年度A股市场总经理现金薪酬中位水平为50万元,相比2012年增长4.2%;其他高管岗位现金薪酬中位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Photo: http://www.towerswatson.com/assets/ap/image/mailing/EC-Press-release-1.PNG

制造业总经理现金薪酬首次跃居前十,并在排行榜中位占三席。

2013年,总经理现金薪酬前十排行榜,呈现金融、地产、制造业三分天下的格局。制造业位占三席,零售业有公司首次进入前十排行榜。金融企业垄断前十的风景不再,从2011年的7家和2012年的4家企业上榜进一步下降为2013年的3家。2013年现金薪酬水平前十位总经理的平均水平为828万元,相比2012年(755万)和2011年(698万)出现进一步增长。近三年,排名前十的总经理的薪酬平均值均约为当年全市场总经理现金薪酬中位水平的15倍左右。韬睿惠悦高管薪酬咨询中国区总经理方晔认为,制造业总经理薪酬的提升,取决于制造业多年来的发展与竞争力的提升及内需增强等因素。

在总经理现金薪酬排行榜中,万科以1431万元连续两年领跑A股市场。方晔提到:调研显示从各行业整体水平上看,金融业的高管薪酬排在第一位,房地产排在第四位(较2011-2012年下滑,之前两年都是行业第二名),租赁和商业服务排在行业第二名。房地产行业排名所有下滑,与产业转型、利润正在向社会平均水平回归有关,也体现了高管薪酬相对水平及绝对水平增长放缓的趋势。“当今也是房地产行业业态多元化及提高内部管理水平的契机。”方晔建议说。

A股市场18% 的公司拥有股权激励计划,41家公司实施了多轮股权激励授予。

截至2014年4月底,A股市场已经有448家企业曾实施股权激励授予,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8%,股权激励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已有41家公司实施了2轮或以上的股权激励授予,其中6家公司已经实施了3轮股权激励。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股权激励已经非常普遍,分别有35%和25%的公司曾实施股权激励授予。信息技术业仍然是股权激励最为活跃的大类行业,其中有41%的公司已经实施股权激励。

201342%的公司授予了限制性股票,使用率超过期权。

根据韬睿惠悦的调研显示:2011年以前,约七成公司选择单一股票期权作为股权激励工具,之后,单一股票期权做为股权激励工具的使用比例日趋减少,在2013年,限制性股票使用率超过股票期权达到42%,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激励组合形式也逐渐普及并成为趋势。

Photo: http://www.towerswatson.com/assets/ap/image/mailing/EC-Press-release-2.PNG

消息来源:韬睿惠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