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港股业绩增速放缓,高管付薪前十名均值仍然超过人民币2500万元

韬睿惠悦
2015-10-23 10:00 6757
韬睿惠悦近日发布2014-2015年《港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研究报告》。数据研究显示:2014年中国赴港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净利润增长7%,整体业绩增速同比放缓。

北京2015年10月23日电 /美通社/ -- 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韬睿惠悦近日发布2014-2015年《港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研究报告》。数据研究显示:2014年中国赴港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净利润增长7%,整体业绩增速同比放缓。其中,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及金融业绩表现突出,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5%。虽然2014年港股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但2014年高管薪酬水平与2013年基本持平,其中公用事业、工业、信息技术行业高管薪酬增长较多。高管付薪前十名均值超过人民币2500万元。

2014年港股公司CEO现金薪酬中位水平138万,较2013年略有增长。

CEO年度总现金薪酬中位水平分行业来看,房地产、金融和医疗保健行业CEO年度总现金薪酬中位水平较去年有小幅下降;房地产行业仍位列各行业之首,约人民币278万元;金融行业位列第二,约人民币253万。韬睿惠悦高管薪酬咨询亚太区总经理方晔提到,虽然近年政策和调控对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且2014年房地产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但房地产企业高管薪酬并未受到显著影响,自2010年首度超过金融行业后,已连续五年再次领跑市场。

中国赴港上市企业CEO总现金薪酬(分行业统计,中位值)
中国赴港上市企业CEO总现金薪酬(分行业统计,中位值)

分企业类型来看,红筹股公司高管薪酬水平较高,CEO总现金薪酬中位达到211万,H股公司多为国有企业和限薪等因素,CEO总现金薪酬中位不足80万,在各类型企业中付薪较低。

2014年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共覆盖65个行业,均值达到人民币2,559万,恒大地产位居榜首。

恒大地产、联想集团、腾讯控股和国泰君安国际四家公司,2013和2014连续两年CEO总现金薪酬均进入前十名。分行业来看,付薪前十名的CEO分布在房地产、信息技术、工业、金融、原材料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6个行业;房地产行业占比最多,在前十名中占有3席。

CEO总现金薪酬前十名名单(单位:人民币,万元)

排名

2014年港股CEO付薪前十名

2013年港股CEO付薪前十名

公司名称

行业

总现金薪酬(万元)

公司名称

行业

总现金薪酬(万元)

1

恒大地产

房地产

6,687

联想集团

信息技术

5,381

2

联想集团

信息技术

4,347

恒大地产

房地产

4,086

3

五矿资源

原材料

2,957

银基集团

日常消费品

2,455

4

腾讯控股

信息技术

2,747

腾讯控股

信息技术

2,307

5

信义玻璃

非日常生活消费品

1,823

国泰君安国际

金融

2,199

6

李宁

非日常生活消费品

1,683

创维数码

非日常生活消费品

2,182

7

中国飞机租赁

工业

1,483

华南城

房地产

1,948

8

中渝置地

房地产

1,400

中国水务

公用事业

1,696

9

人和商业

房地产

1,246

四环医药

医疗保健

1,596

10

国泰君安国际

金融

1,218

越秀地产

房地产

1,510

70%的公司拥有股权激励计划,其中20%的公司拥有多个计划,红筹股计划呈现多样性趋势。

2010-2014年,中国赴港上市企业股权激励授予普及率保持稳定,在20%上下浮动。19%的公司在2014年实施了股权激励授予,超过30%的信息技术公司授予了股权激励,普及率在各行业中较高。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的组合工具使用率显著提升,约为20%,限制性股票使用率则下降。

股票期权仍是使用最为普遍的激励工具。2014年,在实施了股权激励授予的样本公司中, 73%的公司授予了股票期权工具。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的组合工具使用率相比2013年2%显著上升至20%。与此同时,限制性股票的使用率在2014年显著下降。

2010-2014年中国赴港上市企业股权激励授予工具分析
2010-2014年中国赴港上市企业股权激励授予工具分析

港股公司董事会成员比例呈现男性为绝对主导地位的趋势,大部分董事较高学历为硕士及以上。

全行业样本中,91%的董事会成员为男性,女性董事占比不到10%。超过70%的董事年龄集中在40-60岁之间,董事平均年龄为53岁。

65%以上的董事较高学历为硕士或博士。其中,较高学历为博士的董事占比接近20%,较高学历为硕士的董事占比接近50%、且其中近四成董事拥有EMBA或MBA学位。此外,将近40%的董事有海外教育背景。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1022/0861510040-a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1022/0861510040-b

消息来源:韬睿惠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