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红旗2000公司参加“北京2007开放标准国际大会”


-- 统一标准 中国软件业才能整体发展

北京11月28日电 /新华美通/ -- 2007年11月28-29日,“北京2007开放标准国际大会”在北京召开。红旗2000公司作为国内主要办公软件厂商参与了此次会议,胡才勇总经理对于中国软件企业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基于开放的国家标准和坚持走开源路线是发展国产基础软件的核心所在。中国只有将标准有效的统一才能推动国产软件的发展,而只有坚持走开源路线,加入到开源社区中来,形成“水涨船高”的整体局势,才能推动中国软件业的整体发展。

本次大会由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结构信息化标准推进组织 (OASIS) 联合主办,万维网联盟中国办事处(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简称 W3C)承办,是一次专业性、国际性的开源产业盛会。

来自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成员、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跨国公司高层人士,国内开源企业代表在内的400余位嘉宾聚集一堂,对开放标准、开源架构、互操作、开源创新、开源商业模式、应用解决方案等中外关心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多方位的探讨。

开源和开放标准是国产软件发展的基本条件

开放标准是本次大会的重要主题之一。专家们针对此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讨论,并发表了真知灼见。红旗2000公司胡才勇总经理在其演讲中就中国软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开源和开放标准是国产基础软件发展的基本条件。

以开源软件为基础,积极参与社区,加强与国际开源社区的沟通与合作,融入到国际开源软件的发展潮流中,在贡献的基础上发展基础软件,以及制定和推进国家标准的实施,以国家标准为基础为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建立一个相对公平的舞台是国产软件发展的两个基本条件。

胡才勇总经理说:“目前,在基础软件领域仍存在严重的垄断现象,国产软件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打破垄断的过程。国产基础软件由于受到发展较晚,文档格式标准封闭等诸多客观因素,一段时期以来不得不被局限在单一的模仿和格式兼容中,自身的创新性很难提高,因此开放标准对于国产软件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将国家标准不断的落实推广到实际应用中,才能让国产软件真正的运转起来,从而促进国产软件的发展。”

开源企业融入到开源社区是成长的唯一途径

开源已经成为软件变革的主要因素,而中国将是全球较大的开源软件市场,同时开源也将成为中国软件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的开源企业只有全面的融入国际社区,才能获得根本性发展。红旗2000公司胡才勇总经理认为,中国开源企业融入国际社区,可以快速掌握开源项目的核心技术,融入到核心项目的开发中。随着中国开源企业参与度与贡献的增加,可以影响开源社区的发展,从而把基于中国市场的需求融入到开源社区发展方向中去,使更多的人关注中国市场,并参与到中国市场需求的开发中来,进而加快中国开源软件的发展速度。谈到红旗2000公司参与开源社区的策略,胡才勇总经理表示,只有“来自社区 回报社区”,按照 GPL 协议的要求把自己的工作直接回馈给社区,才能使自己成为真正的开源企业。通过自身软件的开源策略,也可以促进 OpenOfiice.org 的发展,打破单一企业产品的垄断局面,为大众提供满足需求、符合消费水平的多元化产品。

作为 OpenOffice.org 社区的高级顾问团成员,红旗2000公司在参与国际开源社区方面,已经开展了很多工作。技术应用方面,红旗2000公司分别参加了于2006年9月和2007年9月两次参与了在德国召开的“国际 OOo 年会”,而2007年更作为大会的主要赞助商出席大会,会上总经理胡才勇先生提出的基于中国市场“软件是文化”的创新理念得到了社区广泛的关注和认可。项目拓展方面,红旗2000公司已组建了50多人的项目组负责和参与了 OOo 的十几个项目开发,并有专人成为性能改建组和本地化组的负责人。在核心领导层方面,红旗2000公司工程师已进入“工程师领导委员会”,可以与社区负责人直接对话,使国内与国际信息保持同步。在产品方面,红旗2000公司的 RedOffice 产品得到了国际开源社区一致认可,认为该产品已经从某些方面达到或超越了国际水平,是一款替代性非常强的产品。

红旗2000公司作为中国科学院下属的高新技术软件企业,是国内第一家致力于 OpenOffice.org 研究的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开源为基础的办公软件的开发工作。其自主研发的 RedOffice 产品是国内首家跨平台的办公软件,包括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绘图工具、网页制作和数据库等功能,分为标准版、商用版、专业版和政府专用版,并且还有维文、蒙文和藏文版等少数民族语言版本,是与微软 Office 相比在中文办公领域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开放的国家文档格式标准是国产软件发展的核心动力

十五期间国产软件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国家政策与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国产软件的发展已经开始稳步上升。而在政府采购、行业应用等方面,国产软件更是发挥了“立足本士 扎根应用”的精神,切实以中国人的使用习惯为根本出发点,了解本士客户的应用需求,不断为中国政府、企业开发出适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的产品。而国产 Office 发展所面对的较大障碍 -- 被迫兼容封闭的文档格式,但在国际 ODF 以及我国文档格式标准 UOF 的确立及推行后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2006年5月 ISO 组织通过 ODF 成为国际文档格式标准,从而使软件厂商有机会站到同一个平台上,在相同的标准前提下进行产品的研究和发展。我国的文档格式标准 UOF 也已于2007年4月30日正式通过,使得中国软件的发展有了良好的基础条件。9月1日 UOF 标准在国内正式推行,这大大有利于中国市场软件行业发展的正规化,规避从前因为单一企业标准垄断带来的软件发展单一化、受局限等问题,为国产软件逐步走向成熟提供动力。

红旗2000公司胡才勇总经理建议,我国政府应以多个标准共同存在的混沌时期为契机,在中国市场大力推广普及国家标准 UOF,引导国产软件实现产业突破。以中国市场在国际的巨大影响力为武器,大力推动国家文档格式标准 UOF 与国际标准接轨,并在 UOF 的基础上引导多个标准的相互融合。同时向国际标准推荐中华文化的特色,使软件的开发和应用更具文化特色。

红旗2000公司秉承自主创新的原则,是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排行榜入选企业,是国内第一家通过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确认的办公套件厂商,国内第一家通过国家 GB18030A+ 级认证的办公套件厂商,国内第一家成功推出基于 Windows 和 Linux 操作系统的跨平台办公套件,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提出将办公软件与应用系统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并在几十家政府机构得到成功实施和应用的厂商。

2007年,红旗2000公司不仅积极参与推动国家 UOF 标准的推广工作,同时还积极保持与国际开源社区的互动,参与了国际OOo年会,使中国软件产品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同时也在争取举办2008年OOo年会。通过不断学习和改进,将自已的 RedOffice 产品不断完善,不仅于今年9月率先推出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RedOfiice 4.0 新品也即将面市,该款产品不仅支持各项文档格式标准,同时也在页面设计和功能设置上做了诸多改进,相信将成为一款新办公主义的代表性产品,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开创国产办公软件发展的新局面。

消息来源:北京红旗中文贰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