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早餐是中国西式快餐市场的增长关键

2012-08-17 01:06 6107
英敏特(Mintel)最新数据发现,早餐市场仍然是西式快餐店有待开拓的领域。只有21%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在快餐店吃早餐(早上4点至10点),而有75%的消费者在快餐店吃午餐。

芝加哥2012年8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中国的西式快餐店总数量从2006年的36037家增长到2011年的48477家,今年将突破50000家,而且44%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他们将来会在快餐上面消费更多,快餐市场大有潜力。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餐厅经营者大有机会抢占这个利润丰厚的市场。英敏特(Mintel)最新数据发现,早餐市场仍然是西式快餐店有待开拓的领域。只有21%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在快餐店吃早餐(早上4点至10点),而有75%的消费者在快餐店吃午餐。

(图标: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20222/CG58099LOGO )

英敏特中国高级调研分析师陈兴鸿说道:“尽管西式快餐在质量、安全和服务方面处于优势地位,但要与占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中式快餐抗衡,还需在口味、价格、健康和种类方面下功夫。要想增加西式快餐的销售量,目前开拓率较低的早餐市场是新的契机。”

总的来说,要想超越中国同行,西式快餐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英敏特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在中式快餐店吃早餐的消费者占86%,而在西式快餐店吃早餐的仅占68%。但是,西式快餐店可以通过加入本地风味餐点,缩小差距。英敏特的数据还显示,近四分之三(76%)的消费者希望快餐店提供更多具有本地风味的餐点。当问及消费者更喜欢中式快餐还是西式快餐时,大部分人选择了具有本地风味的快餐店(15%)。

“中式快餐店一般提供米饭和面条等主食,这类食品因其价格实惠、品种多样、营养丰富和口味优良广受消费者喜爱。像汉堡包、披萨、以及日式拉面或日式米饭这类食品却倍受冷落,因为消费者认为这些西式快餐价格偏贵且不利健康,不适合天天购买,只宜偶尔食用。消费者希望在菜单上面增加本地风味的餐点,比如在早餐时段增加容易和其他食物搭配的清粥。西式快餐连锁店的面临挑战是需要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出更具本地风味的餐点,”陈兴鸿继续说道。

过去五年,西式快餐市场在中国稳步发展,已经慢慢融入到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和文化中。从2006年至2011年,中国西式快餐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到19%,市场价值达到751亿,占快餐总量的11.8%。对中国的西式快餐市场来说,还有一个利好消息,英敏特预测其2017年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710亿,比2012年的预期值增长了约95%,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到14.3%。同时,英敏特预测直营店店、连锁店和自营店的数量截至2017年将增至71964家,比2012年的预期值增长了39%。

消费者对于西式快餐和中式快餐的态度在很多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在服务速度方面,西式快餐店远胜过中式快餐店。19%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西式快餐店的服务速度远高于中式快餐店,仅1%消费者认为中式快餐店的服务速度较好。在卫生条件方面,西式快餐店有中式快餐店难以抗衡的优势。18%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西式快餐店的卫生条件优于中式快餐店,相比仅1%消费者认为中式快餐店的卫生条件较好。并且,在就餐环境方面,14%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西式快餐店更胜中式快餐店,相比仅1%消费者认为中式快餐店的环境更好。但在很多主要方面,中式快餐店都远胜过西式快餐店,比如菜单选择多样化(16%的消费者认为中式快餐店胜过西式快餐店,6%消费者认为西式快餐店菜单选择更多),饮食均衡和营养价值方面(9%的消费者认为中式快餐店胜过西式快餐店,6%的消费者认为西式快餐店更好),以及整体口感方面(9%消费者认为中式快餐店的口感胜过西式快餐店,6%的消费者认为西式快餐店口感更好。)

英敏特的调查发现选择洋快餐时,还有一个有趣的性别差异。相对于男性(66%),更多女性(71%)会要求去洋快餐店就餐。她们外出就餐多为社交性的,常与小孩、朋友、同事或者其他家庭成员一起。并且,仍有相当一部分女性选择携带袋装速冻饭外出就餐,相比仅有19%的男性会这样做。这意味着洋快餐店需要更努力吸引女性顾客。另外,当餐厅有促销活动时,比如使用餐券或优惠券,就餐的女性顾客(25%)略高于男性顾客(19%)。通常,女性对促销活动更感兴趣,将近过半的中国城市女性(51%)会特别关注特价信息,但仅仅41%的男性会关注类似信息。

陈兴鸿建议:“为了增加女性顾客量,使用餐券或优惠券进行促销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营销手段。通常女性对此类型的交易更感兴趣,因为她们很享受不需要用全价购买某个东西带来的刺激。在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中,餐券和优惠券促销非常受欢迎。而她们也是‘优惠券一代’的主要群体。她们经常使用高新技术,通过手机下载,网页打印,团购或优惠券自动贩卖机上获得优惠券。”

最后,在饮食方面,女性比男性更有冒险精神。79%的女性愿意尝试新快餐,而男性的比例为72%。总的看来有75%的中国消费者愿意尝试。

消息来源:Minte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